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创业资讯 > 正文
荒滩崛起,54岁再创业,79岁登上胡润百富榜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登上 创业 崛起 格兰仕 微波炉 市场 &rdquo &ldquo 突破)
  

41岁白手起家,54岁再创业,7年做到行业第一,79岁登上胡润百富榜,他是中国微波炉大王,曾占据市场半壁江山,格力美的都不是对手!是真正的实业家,大器晚成的典范!他就是格兰仕创始人梁庆德,著名的“中国微波炉大王”,下文和大家分享这位难能可贵的实业家的传奇故事。

梁庆德是广东顺德人,出生于1937年,在创业之前,他前后在多个国营企业担任职务。1978年,梁庆德41岁,这一年,他接受上级安排,在顺德一个小镇的荒滩上,搭起了几个粗糙的窝棚,开启了白手起家的创业之路。

创业维艰,尤其是当时改革开放政策才刚刚启动,根本没有什么可以借鉴的经验,梁庆德完全是摸石头过河,领着十几个手下,靠着从农村收购鸡毛、鸭毛来做成毛掸子到城里卖,在经历了无数困难后,才有了点家底,成立了一家羽绒厂。此后,靠着一股拼搏精神,梁庆德克服了资金、技术、设备等方面的重重难关,使这家羽绒厂很快在市场中站稳了脚跟,发展到1991年,这家厂子的年产值已经突破亿元大关。

1991年,梁庆德这位大器晚成的企业家,已经54岁了,但也就是在这一年,他却做出了一个出乎所有人意料的决定,他选择放下昔日辉煌,走上再创业之路。之所以做出这个选择,源于一次日本之旅,在日本的超市,梁庆德被一件叫做微波炉的小家电所吸引,他认定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微波炉在国内一定会有广阔的市场空间。

五十四岁,年过半百,对普通人来说,离退休已经不远了,所以,周围人都劝梁庆德不要再折腾了,但他却打定主意,一心要在电行业干出一番名堂。年产值突破亿元的企业老总,却“壮士断腕”,选择再创业,这种精神,在当时曾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因为在生意场摸爬滚打多年,且成就斐然,所以,选择再创业的梁庆德,目标一开始就定得很大,他不仅要创立一个国产名牌,还要与外国产品一决高下,让中国制造在世界上扬名。

不过,1993年,在格兰仕的第一批1万台微波炉进入市场后,其质量、外形包括技术都并不成熟,甚至被同行们所耻笑。所谓知耻而后勇,同行的耻笑并没有吓退梁庆德,他在厂子里竖起了一块“耻辱牌”,将同行们的耻笑之词一一写在上面,以作激励。1994年4月,在完成格兰仕的改制,建立起现代化的企业制度,紧抓技术和营销后,格兰仕微波炉产销量得到明显提升,突破了3万台。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产销刚刚有了起色,天灾又降临了。1994年年6月,一场百年不遇的洪水席卷珠江三角洲地区,顺德是重灾区,格兰仕因此遭受严重损失!格兰仕的竞争对手趁机落井下石,进行各种恶意攻击,想要将格兰仕这个后起之秀予以扼杀,更有媒体推波助澜,“格兰仕不行了”的消息不绝于耳。

面对内外交困的巨大危机,梁庆德发起绝地反击,他先是四处借钱,给每位员工提前发了两个月工资,并让大家做出自由选择,愿意留下的人一起抗击洪水,不愿留下的,则可以先回去等待工厂复工,这一决策极大地稳定了军心,化解了内部隐忧。与此同时,格兰仕销售大军也抱着不成功便成仁的决心和使命奔赴各地,争取打开销售局面,并取得不错的成绩,一些销售代理商,也被格兰仕人的精神所鼓舞,提前打款给格兰仕。

随着洪水的退去,三个月后,格兰仕全面恢复生产,而且逆势增长,在1994年年底,一举登顶全国微波炉销售总冠军的位置,全年微波炉销售量突破10万台!

当然,让格兰仕彻底制霸微波炉市场的,还是价格利器。当时,市场上的微波炉价格都在3000元左右,普通家庭根本卖不起。梁庆德认识到,要想将微波炉市场要做大,要想与国际巨头争锋,必须从薄利入手!于是,在之后几年时间,格兰仕连续降价9次,硬是将微波炉的市场将从几千元,拉到了几百元,让微波炉走进普通百姓的家里,也成了微波炉市场上人人胆寒的“价格屠夫”,梁庆德还被称为“可怕的顺德人”!

不仅如此,随着市场占有率不断上升,诸多国际品牌也成为格兰仕的手下败将。1998年5月,在创立7年之后,格兰仕坐上全球微波炉销量的头把交椅,成为了行业第一,占据全球市场50%的份额,也就是说,全球每两个卖出的微波炉中,有一个就是格兰仕,占据市场半壁江山,在当时,格力美的都不是梁庆德的对手!至于竖立在厂区的“耻辱牌”,也就此光荣“下岗”。

2007年,格兰仕空调销售额突破一亿大关,此后更是步入多元化的发展快车道:2009年,格兰仕成为亚洲最具规模单体冰箱洗衣机制造基地;2013年,格兰仕全球销售达到450亿元!2016年,梁庆德以79岁的高龄梁庆德登上胡润百富榜,身价高达230亿元,真正将大器晚成体现的淋漓尽致!

更加难能可贵的是,梁庆德还是一位真正的实业家,从来是踏踏实实地干事情,正如他所说:“(当下)很多人都喜欢谈论梦想,我觉得,梦想太多不行。做什么事情现实点儿才行,认为可行的事情就去做,人这一辈子能做到一个可行的目标就不错了。”


 

来源:百家号 责任编辑:张力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