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创业资讯 > 正文
垃圾分类创业风口已至?投资人这么说……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这么 投资人 创业 分类 垃圾 &rdquo &ldquo 市场 资本)
  

  随着上海垃圾分类进入强制时代,全国不少地方也开始加快推进垃圾分类。由此带“火”的还有垃圾分类创业投资。

“国家政策驱动垃圾分类行业的发展,从长期来看,垃圾分类还是有金可淘的,比如分类运输、循环利用等细分领域就‘大有文章可作’。”一位投资人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政策的长期执行对创业投资人犹如‘定心丸’,对产业最终发展尤为重要。”

投资风口已至?

7月1日,上海正式进入垃圾分类强制时代。这让垃圾桶生产商颇为受益,订单量猛增。据苏宁大数据,6月25日至7月2日,在苏宁拼购平台,可分类垃圾桶6月销量环比增长157.4%,上海地区增长翻12番

  •  

  •  

  •  

  •  

  •  

从资本市场来看,二级市场的垃圾分类概念股集体暴涨,而一级市场也涌现出识别应用、小程序、代分类平台、智能硬件等项目。天眼查数据显示,2019年6月17日至7月17日,全国一共新成立了8346家经营范围包含“垃圾、垃圾分类、垃圾回收、垃圾处理”的企业。

“垃圾分类”创业投资风口已经到来?沪上资深投资人黄涛(化名)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谈不上创业风口,垃圾分类政策是主要驱动因素,也将影响行业发展走向。”

谈及垃圾分类历史,早在2000年我国就开始了垃圾分类试点,不过效果并不明显。随着垃圾处置规范化程度的提升,环卫与再生资源产业链日趋成熟,继2017年住建部和国务院发文要求垃圾分类后,2019年各重点城市相继发布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和垃圾分类实施方案,我国开始进入垃圾分类强制时代。

东莞证券表示,垃圾分类全面推行,将重置生活垃圾处理产业链,对于前端分类、中端收运、末端处理等环节的投入均将会增加,长期红利会释放

之前诞生的一批垃圾分类创业公司,在最新政策驱动下,再次得到资本青睐。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继2017年末获得峰瑞资本的种子轮融资后,奥北环保于今年1月获得京东、峰瑞资本1100万元的天使轮投资;2月份,赛德美获得中科创星A轮融资;6月份,摩睿环保获得德联集团1600万元的战略融资;7月份,盖亚环境获得华闻传媒等投资的1亿元。

一位浙江投资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目前垃圾分类创业者更多想的是结合人工智能,不过门槛不高,重要的在于客户服务体验。”

在海外市场,垃圾分类项目也备受资本青睐。美国创业分析公司Pitchbook数据显示,2018年美国资本投资在清洁科技领域6年内首次突破40亿美元大关,对清洁技术投资增长了54%。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指出,截至2018年11月,全球在清洁技术领域的风险投资从2017年的61亿美元增至108亿美元,首次超过100亿美元。

是门好生意?

垃圾分类是门好生意吗?峰瑞资本副总裁马睿认为,垃圾分类是一件“很慢”也“很大”的事情,但是做成了有很大的想象空间

从市场前景来看,东方证券的报告指出,上海目前的垃圾分类模式孕育出75.56亿市场规模,而一旦普及到全国,市场规模将超过1960亿元。而国盛证券指出,垃圾分类对应产业链中环卫转运、餐厨垃圾处置、垃圾焚烧领域均有望迎来投资机遇,新增设备购置及装置建设空间约1600亿元。

就垃圾回收平台奥北环保的盈利模式而言,马睿举例说,在资源再生层面,牛奶盒的回收价格400元/吨,但把其中的铝分离出来,价格是4000元/吨,但前提是量要够大;在流量层面,垃圾回收是高频行为,社区居民一周两次的使用频率也可以延展出新的模式;更重要的是,奥北环保本质上重建了基础设施,数字化资产的价值不言而喻。

黄涛最近也在看一个垃圾分类自动化设备项目。他认为,垃圾分类是一个“需要时间”、“需要沉下去”的生意。主要原因在于垃圾分类整个产业链尚处于早期,目前更多的是上游垃圾收集开始分类,但是相应的分类运输、处理、利用等还“没准备好”。

“分类运输和回收利用等中下游存在创业投资机会,是增量市场。”黄涛进一步表示,具体而言,此前垃圾运输车都是传统的,现在垃圾分类后,完全可以针对湿垃圾的特点,开发专用车型;里面很多资源可以回收利用,此前因为分类成本高,没有经济性。现在有分类了,让经济性成为可能。

除了整个行业产业链有待成熟,黄涛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坦言:“最大的风险是政府对垃圾分类的执行力度,这对产业发展最终走向起到关键性作用。”换句话说,垃圾分类创业投资是一项需要长期投入的工作,因此需要政策“强心剂”的推动。

(国际金融报记者 朱灯花)


 

来源: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张力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