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创业资讯 > 正文
创业创新 从人到众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创新 创业 &rdquo &ldquo 杭州 双创 活动 发展 宗庆后)
  

  你一撇、我一捺,从“人”到“从”再成“众”,大大的一个“众”字,在创业创新者代表们笔下汇聚到了一起。当“众”书写完成后,2019全国双创活动周正式启动。

  6月13日的启动仪式现场,马云、宗庆后、刘永好、董明珠、南存辉、施一公、雷军、丁磊、陈天石、王翌等10位老中青创业创新代表一起启动“双创”活动周。王水福、丁列明、曹国熊等全国各地知名政、学、商界代表汇集一堂,共襄双创盛事。

  自改革开放以来,杭州就是创业创新的活力之地,从杭州民企500强数量连续16次蝉联全国城市第一,到杭州成为国内外人才净流入率最高的城市,杭州不断汇聚双创活力,澎湃发展动力。杭州既有娃哈哈、万向、吉利、传化等“常青树”企业,也有阿里巴巴、网易、海康威视、新华三等数字经济新龙头,更有四面八方汇聚而来的年轻创业者,在这个梦开始的地方,书写新的双创故事。

  正是这些企业家们,正是无数创客们,用他们的一撇一捺,汇聚着生机勃勃的双创活力、澎湃着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

 

  

  

  守得住经典,也当得了“网红” 宗庆后与宗馥莉眼中的创业与创新

  6月13日2019全国双创活动周的启动仪式上,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与几位企业家一道,共同“写”下了启动手印。

  宗庆后也深为现场热烈的创业创新氛围所鼓舞。“杭州的人才净流入率已位居全国城市第一”、“发展新动能澎湃强劲”——听到这样的介绍,宗庆后表示,很自豪身处于这样充满创业创新活力的城市环境中。作为从30多年前创业起步发展壮大的中国饮料业龙头企业掌门人,感同身受,激情依旧。

  传统制造业企业走向高质量发展,同样需要二次创业和创新精神。宗庆后说,娃哈哈会坚持饮料主业不变,但是也要根据消费升级需求,不断创新产品开发,从确保质量安全向追求健康提升。同时开拓产业链向高新技术产业延伸,包括开发智能机器人等。

  现场展示很多创新项目也吸引了宗庆后的注意。比如一个消防直升机项目,就比他所了解的一个国外同类项目要更先进、更具性价比。宗庆后认为,“我们需要多搭建这样的平台,供初创企业和创新项目对接,加快成果转化和项目落地。”作为浙商杭商领军企业,娃哈哈此前就曾发挥自身优势,为中小企业举办过中外创新技术对接会,反响强烈。

  近一段时期来,娃哈哈的创新之举频频出招,同样引人注目。从“谁动了我的营养快线”的微博营销,到炫彩限量版营养快线和跨界彩妆盘的上线,还有“喝晶钻水送钻石”、端午“哈哈粽”等品牌推广活动,及至最近2019年的新品发布会上,娃哈哈的推出多款全新产品,不论是俏皮可爱的“哈哈酸奶”、还是古风的“一茶、宜茶时”,无论是包装风格还是口味质感,都让人印象深刻,吸引了更多年轻人的眼球。

  已有网友评价现在的娃哈哈:“守得住经典,也当得了网红。”这些创新带来的可喜变化,也离不开宗庆后女儿——宏胜饮料集团总裁、娃哈哈集团品牌公关部部长宗馥莉的有力推动。6月13日的双创周活动,父女俩一同出席了启动仪式。创业与守业,传承与创新,在这对父女身上也得到了很好的体现。宗庆后说,年轻人有激情、有知识,应该鼓励年轻人大胆尝试、大胆创新,应该多给初创企业、创业者创造这样的机会。宗馥莉则表示,我们正处于一个前所未有的新商业时代,很多商业模式正在主动或被动地进行重构,这就促使我们每一位都必须站在未来看现在、身处变局谋创新。

  未来,娃哈哈会有更多更有趣的新产品、新创意出现,让我们拭目以待。

  

  王水福所见的变与不变

  “杭州的创业创新氛围浓厚、整体环境越来越国际化,我对杭州的未来、浙江的未来、中国的未来充满信心。”2019全国双创活动周启动当天,西子联合控股集团董事长王水福怀揣着激动与骄傲的心情,参加了开幕式以及中国创业投资行业峰会。

  于他而言,这天是一次回溯,也是一次展望。

  李克强总理在开幕式上提及与改革开放一起成长的企业家,强调“双创”需要企业家带队,也需要企业家有工匠精神。这让王水福尤为感动。

  因为,他本身就是这样一位创业者。从改革开放初期开始创业到现在,王水福起步于农机,又带领西子做电梯、做锅炉、地铁盾构机、立体停车库,再到航空零部件。四十多年,他坚守制造业,又不断创业创新、拓宽发展边界,立志把西子锻造成一家时代的企业。

  2010年,西子联合开始投资工业互联网平台。2018年成立的蒲惠智造,已经帮助30余家中小企业实现生产管理可视化。“互联网创新发展与新工业革命正处于历史的交汇期,工业互联网日益成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突破口。我认为工业互联网将站上风口。”王水福说。

  他清晰认识到,未来能够生存并且有竞争力的产业,是有助于提升质量和效率甚至创造新经济增长极的产业,尤其是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软件和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因此,西子联合在今后会坚定不移做大做强航空制造,包括追加投入、引进外资,紧紧围绕国家高端战略产业实现发展壮大。

  “现在的年轻创业者与30年前打拼的杭州人,创业精神是一脉相承的。”王水福说,作为一名本土企业家,自己也一路见证杭州创业环境的巨变。

  他回忆,9年前西子航空在大江东扎下根时,员工要跑到8公里以外才能买到生活用品。而现在,各类购物中心、商业综合体陆续开张,钱塘新区已经成为新杭州人创业创新与生活的天堂。

  “4月出台的新政策,明确企业符合条件可以自建人才公寓。这意味着企业职工住宿成本能进一步降低,我们能更好地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他说,目前,西子航空正助力钱塘新区打造航空智能小镇产业园,向有航空梦想的创业者抛出橄榄枝。“来杭州创业吧,这里是帮你实现价值的地方。”

  

  网易创始人、CEO 丁磊

  受邀参加本次双创周的开幕活动,深受启发,也想和大家分享几点对创新的具体思考。

  第一,保持和用户沟通。创新万万不能闭门造车,真正的创新应该是以用户为导向的。从用户中来,到用户中去,为用户而创新。

  第二,要保持开放的心态和进取的姿态,我经常对网易的同事们说,要挑战自我的舒适区,有突破自我和迎难而上的勇气。

  第三,创新不只是从0到1,更多的创新其实是跨界融合的创新,对固有要素进行重新组合的创新。网易不少颇受好评的业务和产品就是跨界融合、创新的产物。

  第四,在公司内部形成鼓励创新的机制和文化外,我们也希望可以赋能更多外部创业企业,以实际行动激发市场创新、创业活力。

  

  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 丁列明

  受邀参加完早上的双创周启动仪式之后,我更深切、更直观地体验到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影响,体会到了杭州这座创新活力之城的魅力。

  我们杭州始终将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政策环境好、服务保障强,生态环境美、比较优势大,产业环境优、发展机会多,是全国双创的沃土之一,人才净流入率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茅。这次作为双创活动周的主办城市,杭州充分展示了数字经济发展、特色小镇建设、“最多跑一次”改革等各个方面的成就,对于进一步营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激发双创活力具有重要作用。

  通过举办一系列高规格、多层次的活动,我相信,未来将会吸引更多人才到杭州创新创业,共同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

  我们将坚定不移走好创新驱动发展道路,不断加大新药研发投入,助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切实承担好“靶向抗癌药,创新中国造”的使命,用更多的成果实现科技惠民、创新为民。

  

  普华资本董事长 曹国熊

  在活动现场,李克强总理多次强调了企业家精神与工匠精神,不管什么历史时期,我认为这两个精神都是企业家应该坚持的。我觉得这是如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浪潮的核心精神,需要杭州的青年企业家们去追求和坚守。

  近年来,杭州大力为创业项目提供低成本创业环境,具体来说,杭州不断以投资为导向,切实扶持创新企业发展。再者,杭州以资本厚植创业沃土、赋能产业发展,针对制约创业创新企业发展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例如在全国率先推出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天使引导基金等政府引导基金,是杭州打造双创生态中走出的一条特色之路。

  本次“双创”活动周在杭州举办,通过举办多层次、多方式的活动,将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创造氛围,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活力,推动培育壮大新动能,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向深入;其次,杭州已经全面打响“数字杭州双创天堂”的城市品牌建设,本次活动将为杭州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打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窗口提供重要支撑,焕发出的能量也必定成为经济转型升级“引擎”的助推器。


 

来源:杭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力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