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创业资讯 > 正文
服务投资创业,邹城有四大优势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四大 优势 创业 投资 服务 机器人 &ldquo 产业 发展 企业)
  

  工业机器人、超细纱电子布、3D打印铸件……这些新兴产业都已在邹城扎根发展,并逐步形成产业集群。5月10日下午,参加国企投资齐鲁行的投资机构代表一行参观了邹城市的重点企业和园区项目,感受到了满满的新动能。

齐鲁晚报济宁5月12日讯 “我们将始终以最大的诚意,为广大企业提供宾至如归、周到高效的服务,让邹城成为投资创业的首选之地。”国企投资齐鲁行首站活动中,济宁市委常委、邹城市委书记张百顺在致辞中介绍了该市在服务投资创业方面的四大优势。

 

图为玻璃纤维车间的自动化机械装备。

邹城市拥有高质量发展的空间优势。去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6.3亿元,位列全国经济百强县市第38位、工业百强县市第73位。今年以来,展开了建设“动能转换先行区、乡村振兴样板市、文化建设示范区、创新创业新高地、生态优美宜居城”的工作布局,实施了总投资955亿元的101项重点工程项目,打开了高质量发展的全新空间。国有经济蓬勃发展,世界500强企业兖矿集团以及华电国际邹县电厂等大型国企坐落境内;民营经济活力十足,荣信集团、太阳宏河纸业等一批龙头民企驰名中外,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353家。对广大企业来说,既有新上项目的广阔空间,也有合资合作的优质对象。

邹城市拥有高质量发展的平台优势。形成了“1+2+3”园区发展格局,“1”就是按照国家级高新区标准规划建设现代工业新城;“2”就是拥有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两个省级园区;“3”就是打造了中心机电产业园、唐村循环经济产业园、保税功能区三个特色园区,形成了装备制造、绿色化工、新材料、健康医药、机器人五大主导产业集群,具备了承接高端企业、优质项目的良好条件。

邹城市拥有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优势。邹城是全国首批创新型县市,形成了比较完备的“三创”体系。在创新上,该市与深圳中投顾问合作成立了产业经济研究院,72家省级以上创新平台持续释放动力活力;在创造上,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到50家,61家企业成为科技部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在创业上,搭建了双创园区等创业平台,40位两院院士等高层次人才在邹城引领创业热潮。

邹城市拥有高质量发展的环境优势。在全省率先实现企业开办8小时内办结,比省市要求的3日内办结提速3倍;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90天内办结,比改革前提速25%以上;该市还建立了20余人的帮办代办服务队伍,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擦亮了“一次办好、‘邹’全服务”工作品牌。

延伸调查

新兴产业集聚发展,邹城满满新动能

百公里长的超细纱,单纤维仅重3.3克

工业机器人: 高速运转下精准缝合 效率比人工高3倍

珞石山东生产基地是第一个参观项目,也是目前山东省规模最大的工业机器人生产基地。走进车间,一个个大小不一的机器人在进行不同工序的调试,该基地是集工业机器人的生产、组装、测试、售后与集成于一体的机器人综合生产基地。

这里产出的机器人究竟能做哪些工作?记者了解到,一家短裤缝制领域的公司,过去主要采用女工,如今和珞石合作了一条机器人产线,用3台机器人分别代替工人进行上下料和移动布料,工作效率比人工提高了3倍。

此项目需要用机器人来控制缝纫机,而且需要在高速转弯时保持速度均衡与极高的精度,对控制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对于这样的要求,单纯的系统集成商很难做到。”珞石(山东)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珞石在市场方面主要有两个方向:一个是通过扩大各地的渠道,发展集成商进行本体的销售;另一个则是针对行业需求,自己承接行业生产线等项目。

在珞石科技车间,一车间工人向记者介绍,在工业5.0的背景下,智能制造产业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同时,这种新兴产业的兴起也给自己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变化,幸福指数因产业的发展壮大而提高。

在此后举行的邹城投资环境说明会上,机器人产业也得到了重点推介,邹城市机器人产业项目依托山东省智能机器人应用技术研究院、国家机器人检测检验平台、AGV物流机器人产业基地、珞石机器人产业园、硅步机器人、正方机器人产业发展公司、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等,围绕产业链强链补链,重点招引伺服电机、控制器、减速机、系统集成应用、本体、激光雷达、专用电缆及周边设备制造项目,打造机器人产业基地。

玻纤超细纱:一个演绎“石头织布”的产业传奇

“我们要参观的这家‘纺织厂’有两个特点,一是几乎没有纺织工人;二是这里生产的布料不是用来做衣服的,而是应用在电子产品上。”听了这样的介绍,大家对泰山玻璃纤维邹城有限公司产生了不小的好奇。

没有纺织工人这个特点一下就看出来了,偌大的车间里,一排排纺织机械整齐列阵,一刻不停地自动将纱线纺成了布匹。装备了数十台机械的纺织车间里,只能看到几位女工在进行巡检,整个车间里只有机器运转发出的低音。

“这个纺织车间生产的布料,经过装配之后,会出现在各位用的手机或电脑里。”工作人员介绍,这些布料是玻璃纤维产业的重要产品——电子级玻纤布,业内也称为印制电路板基布,简称电子布。电子布主要用作覆铜板的原材料,是电子工业重要的基础材料,电子产品中不可缺少的配件。

泰山玻璃纤维邹城有限公司现隶属于世界500强的中国建材集团,2015年建成了当时全球单体产能最大的电子细纱生产线。公司“高性能电子玻璃纤维关键技术研发与大规模产业化”项目曾荣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从这个厂区里,参观者可以看到整体产业链——从玻璃纤维的生产制造开始,将各种矿石原料经过玻璃熔融拉丝制成玻璃纤维原丝,然后经过加捻和并线制成玻璃纤维纱线——该公司新研发的超细纱产品单纤维百公里仅重3.3克,也就是说,从邹城的厂区拉一条细线到100公里之外的泰安市区,这条细线的重量也就3.3克,相当于一小团棉纱。

有了这样国际水准的技术实力,公司2018年实现总产值17.5亿元,完成销售收入17.5亿元,利润总额4亿元,出口创汇3344万美元。2019年规划建设三个技改项目,包括超细纱产业化项目、年产6700万米电子布项目、三线年产9万吨粗纱生产线改造项目,项目全部达产后,届时公司年销售总收入达30亿元,利税8亿元。

3D打印:从铁锅到精密铸件实现70%产品外销

从一个敲敲打打的公社手工作坊,到如今利用3D打印技术的高端铸造加工企业,大家在山东金鼎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参观时,感受到了新旧动能转换的力度之大。

“金代表冶炼行业,鼎为烹饪之皿,与公司最初从事的炊具行业吻合。”工作人员从“金鼎”的得名说起,上世纪80年代是金鼎的辉煌时代,能生产全国最大的铁锅,是全国铁锅协会的秘书长单位,产品出口到周边国家。

金鼎的起步靠铸造,但仅仅是简单粗放型产品,产品档次、技术含量等都很低,随着经济的发展,低档次的产品已远远不能适应市场的需要。因此,从民用低端产品转型高端行业配套服务产品,企业近些年一直专注产品转型,设备升级。

2015年底,公司从意大利、德国引进的先进自动化生产线正式投入运行,为推动金鼎公司向技术型、外向型迈进,领导班子再次大胆决策,追加投资3000万元,引进了处于当今世界技术前沿的3D打印机以及3D打印技术——可用于新产品的快速开发试制、模拟工艺验证以及直接小批量生产,同时也可以为客户和同行业需求的新产品设计和研发,提供技术和服务平台支持。

凭着严谨的管理手段,不断完善的装备和技术以及良好的质量信誉,金鼎为汽车行业、机械工程行业,风电行业和农业机械及通用类机电等行业提供了大批高端品质的铸件和优良的服务,公司70%以上的产品直接或间接出口到国际市场,已拥有了一批像卡特彼勒、沃尔沃、西门子、维斯塔斯等国际知名的高端客户群体。

一下午的参观,让各位投资机构代表感受到了邹城抓产业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的信心。据介绍,邹城将持续聚焦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持续跃升新能源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等八大基地产业能级,确保实现工业新城2020年规模以上企业突破300家、力争400家,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300亿、力争1500亿。


 

来源:齐鲁晚报网 责任编辑:张力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