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创业资讯 > 正文
投资人提醒:两类女性不适合创业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创业 适合 女性 提醒 投资人 创业者 公司 &ldquo 投资)
  

  “中国过去的每一个行业都可以重新做一遍。”周炜认为,过去传统行业的创业者很多懒于创新,仅仅满足于将5公里范围内的竞争者打败,这也给互联网颠覆者带来了新的机会。

文丨《中国企业家》记者 李碧雯

编辑丨马吉英

到底什么是互联网思维?

创世伙伴资本主管合伙人周炜将互联网思维定义为无疆界思维,“它不是5公里范围内的小卖店竞争,你是跟全世界任何一个要做这种模式的人竞争。”

“小米插座就是互联网思维的代表。”周炜表示。在他看来,过去很多年插座的两个插头位置挨得很近,而且不能直接用USB插口充电,主要原因在于传统插座厂商懒于创新,就有可能被互联网思维的人颠覆掉。

在他看来,创业者应该成为所在行业的颠覆者、开拓者,而不应总是强调和别人的不同。无论是模式创新还是技术创新,针对toC市场还是toB市场,亦或者是从中国走出去、寻找最后一片人口红利的创业者,都需要具备这种气质。

汉能创投管理合伙人王威认为,“创业者就是坚持初心,把事情做好,创造价值,提供好的服务和产品,而不是想着如何迎合投资人的口味。当你把自己的事情做好的时候,投资人自然会找上来。”

王威

4月13日,在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木兰汇公益基金会联合主办的全球木兰论坛暨2019(第十一届)中国商届木兰年会上,投资人共同围绕投资背后的逻辑进行了深入探讨。

投资的逻辑

周炜是VC行业中的老将,做投资已经有12年时间。前十年,他在凯鹏华盈担任合伙人,而过去2年,他出来组建了创世伙伴。说到投资标准,周炜表示,之前在凯鹏华盈时经常提到的一个口号是,寻找下一个大项目,而在做创世伙伴时,他依然秉承着这样的投资理念。“对我们来说,我们希望寻找的目标公司第一要有足够创新,第二未来的市场空间足够大,这也是为什么新基金的名字叫创世伙伴。创世是针对创业者讲的,希望我们投的创业者是抱着创造新世界的概念来的,要新,并且这个世界要够大。伙伴则是我们作为投资人的态度,我们希望陪它走很长时间。”周炜说。

对于关注投资阶段更为早期的联想之星,其投资标准主要为两个方面,方向和人。这也是多数投资人选项目的通用标准,这套标准虽简化但不简单。

首先是投资方向的判断上。联想之星总经理、主管合伙人王明耀介绍称,方向上主要关注是否够刚需,市场是否足够大。

王明耀此前接触过“阿姨来了”项目。“阿姨来了”主要是一家帮助寻找提供家政服务阿姨的平台。这家公司创立于2007年,2014年O2O热潮来袭,这家公司也站在了风口上。在当时看来,“阿姨来了”满足了人们对于找阿姨的痛点需求,同时又在很大的赛道中。

但是这样风口上的企业为何在多年后没有真正成为O2O的代表?王明耀分析称,其主要原因在于平台提供的是人,而涉及到人的服务都是非标准化的,无法用简单的方式去掉中间环节。同时优秀的服务人员是稀缺的,这是这类O2O企业发展遇到的普遍瓶颈。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当很多O2O企业默默无闻地死去,“阿姨来了”到目前仍然活着。王明耀认为这缘于这家公司并不仅仅是追风口,而是扎扎实实把大量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塑造、培训这些提供服务的人员、开设线下店上面。这是这家公司生存下来的关键。

此外,解决问题进入的时点是否合适,以及创业项目所选择的方向是否与巨头存在直接竞争,也是投资人决定是否投资一家公司的重要因素。

在分析一家针对于三四线城市的留学英语培训项目时,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浦晓燕指出,在巨头还没有完全进入时,对于创业公司来说是具有一定机会的,但是大量早期初创企业已经看到了机会,最终还是要看公司的差异化竞争优势。

同时汉能创投管理合伙人王威也指出,当一个项目存在很多待解决的问题,同时其所在市场需求又是巨大的,那么这样的创业企业更容易做成大的公司。

不过当项目处于发展早期、还没有形成行业趋势时,优秀团队的决策权重会加大。

旷视科技是联想之星投人的经典案例。最早联想之星投资时,公司的三个创始人仍然是清华的在校生。当时他们做了一款头部控制类游戏,虽然联想之星并没有觉得这款游戏很出众,但是认为创始团队相比于一般大学生更为成熟,技术上也有一定积累,便在2011年年底投资了他们。如今旷视科技已经是AI领域的超级独角兽,联想之星的这笔投资相比最初时翻了1800倍。

给创业者的建议

正如最近高瓴资本合伙人张磊在一次峰会上所讲的,世界上只有一条护城河,就是企业家不断疯狂地创新,不断疯狂地创造价值。

投机者不断变换风口,投资者则不断寻找和创造价值。“行业的风口在不断变化,但是有些东西不会变化,回过头来还是要围绕着客户需求,同时注重产品和服务品质。”王明耀表示。

在王明耀看来,有两类创业者并不适合创业,第一类是没有做好创业决心,认为创业是一件非常浪漫、赚快钱的事情的人;第二类是以前在大公司工作,出来创业后仍不肯放下架子的人。这两类创业者还没有完全做好创业的准备。

过去5年,创业者成为了一个新的职业,创业者数量越来越多,其中也不乏女性创业者的身影。女性创业者的特点在于情商高,善于沟通,擅长把握细节,不过一些女性创业者也有短板。

对于女性创业者,王明耀也给出了两条建议,第一不要简单把爱好当情怀。“因为创业真正起来以后你会发现竞争很激烈。最近讨论最多的是996,像阿里这样的公司都要996,如果创业者因为情怀去做一个公司,不太容易成功,因为对手都太强大了。既然是做企业,就是要有狼性,要敢于跟别人去竞争,把让公司赚钱作为目标。”王明耀表示。

此外,女性创业者要会算账,也要会算大账。王明耀举例称,女人喜欢买打折的衣服,但可能一次都不穿,男人买一件衣服穿十年。从每次穿衣的价格来讲,打折的衣服反而更贵。“女性创业者确实有感性的一方面,如果要加上对数量的敏感、会算账的特征,再加上女性的优势就更容易成功。“王明耀总结称。

周炜此前投资了40多家公司,接触了上千家创业公司。在他看来,创业者应始终保持颠覆性思维。

另一个让周炜印象深刻的例子是,此前国内两家最大的家电零售企业负责人强调他们的行业与互联网如何不同,京东一定干不过他们。但是现在回过来看,整个家电市场格局已经有很大不同。“只有放弃所在行业与别人与众不同的思维,才能成为行业的突围者。”周炜说。


 

来源:金融界 责任编辑:张力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