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创业资讯 > 正文
人大代表谭成旭:创新创业创造 关键在“人”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创造 关键 创业 创新 人才 发展 &rdquo &ldquo 建设 推进)
  

创新创业创造,关键在“人”。开阔纳新的海滨城市——大连深谙此点。

  着力构建人才高地,大力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生态环境,深入实施支持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促进创业型人才创业、解决引进人才住房、加强人才服务保障等一揽子政策……据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大连市市长谭成旭介绍,随着人才发展环境的持续优化,目前大连人才集聚和回流效应已经逐步显现。


  “2018年末,我们抽样调查了在连的各类事业单位以及900余家企业,统计人才流动情况。2018年流入近1.8万人,比2017年增加了约1600人,继续保持人才净流入,而且呈上升趋势。高层次人才流入1767人,流出854人,流入多于流出。”谭成旭在两会期间接受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2018年,大连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推行“一事一议”,解决了1500名人才的所急所盼,开辟了运用科学人才理念解决人才发展实际问题的新路子。大连坚持聚焦急需、精准务实,对本市人才政策进行系统创新优化,着力降低门槛、扩大范围、加力支持,编制了城市发展紧缺人才开发目录,人才政策的竞争力和精准度不断提升。

  谈到人才回流现象的更深层原因,谭成旭认为,一是得益于良好的创新创业创造环境;二是得益经济持续平衡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据了解,大连作为沈大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城市,几年来,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先区”建设为目标,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优先战略,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载体和重点,全力推进东北亚科技创新创业创投中心建设。

  出台《关于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东北亚科技创新创业创投中心的意见》;制定实施《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三年行动计划》;以完善资本、技术、劳动力等现代化要素市场体系为抓手,促进建立合理的要素配置机制和流动机制;全力推进国家实验室、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平台、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平台建设;深化科技成果使用权、处置权、收益权改革,构建市场导向、价值导向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一步一步,大连稳扎稳打,自创区体制机制改革加速推进,创新激励政策务实管用,重点领域项目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平台加快建设,创新创业创投生态优化,形成了良好的创新创业大生态。

  “大连还大力推进科技人才服务体系建设。大连市委、市政府出台了支持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创业孵化器平台建设、解决引进人才住房、加强人才服务管理等5个人才政策创新文件和22个实施细则。”谭成旭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在谭成旭看来,人才回流的上升趋势与大连全市经济社会呈现持续平稳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有密切关系。

  2018年9月,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要求大连“率先探索开展高质量发展试点试验”和“加快落实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

  “我们大力推进自贸区建设,大连自贸片区‘保税混矿’监管创新在全国自贸区推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拓展至口岸通关全流程,综合覆盖率排名全国前列。同时,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和工业投资分别增长15.9%、34.4%、39.5%,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名列前茅。”谭成旭表示,总的看,大连全市经济运行“稳”的基础在巩固、“进”的势头在延续,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在被问及进一步打造创新创业新生态以及形成更强人才吸引力的未来规划时,谭成旭认为,当前,大连市经济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迫切需要通过创新创业创造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大连将扎扎实实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价值链、人才链有机融合,让创新创业创造的活水在全社会充分涌流。

  他表示,一要加大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力度。我们将按照“又高又新”要求,推动高新园区、金普新区等重要承载区错位发展、特色发展。持续推进自创区建设实施意见、三年行动计划和高质量发展“六大工程”落地落实,围绕科技企业梯度培育、新兴产业壮大、双创升级示范等组织实施一批重点项目。

  二要加快推进重大创新平台建设。积极争取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大连光源二期等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和科学基础设施在我市布局。进一步提高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水平,加快国家和省“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建立一批产业技术研发平台、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和专利联盟,办好国家双创活动周、创响中国等系列活动。

  三要深化财政科技投入机制改革。发挥财政投入引导和撬动作用,研究制定《大连市加大研发投入实施方案》,将在自创区实施的企业研发投入后补助政策推广至全市。加强科研与经费管理创新,在控制金融风险的同时,大力发展科技金融。

  四要健全成果转移转化机制。积极参与创建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推进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大连分中心、大连技术专利公开交易市场建设。实施“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工程”,在人工智能、先进装备制造等未来型先导型领域继续组织实施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

  五要完善人才发展机制。深入实施高层次人才创新、科技人才创业、重点领域创新团队支持计划和城市发展紧缺人才、海外优秀专家引进计划,打造领军人才培养、博士后人才集聚和高技能人才开发等工程。


 

来源:中国发展网 责任编辑:张力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