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创业资讯 > 正文
回到乡村创业的年轻人,不是一个人在奋斗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一个 奋斗 不是 年轻人 乡村 创业 回到 &rdquo &ldquo)
  

黄勇娣

松江李春风,回乡做家庭农场主,种水稻就可年入30多万元;金山陆华辉种15亩草莓,一年能赚90万元;此外,还有种黄桃、开民宿、卖大米的那些年轻人,每个人的背后都有一个让人羡慕的乡村逆袭故事。光听听这些光鲜的故事,就让不少年轻人心动:要不去乡村创业吧,那里似乎有一片蓝海!

从个体选择,到汇成一股潮流,悄然冲破了城乡间的鸿沟,但这并不是无序、自发的,而是顶层设计强有力推动的结果,事关一项项具体政策的落地,事关一级级政府部门的努力……所以,回到乡村的年轻人,并不是一个人在奋斗。

所以,有梦想、有情怀的年轻人,或者有专长、有资源的年轻人,乃至对乡村有感情、能吃苦的年轻人,应该都能在乡村天地中找到自己作为的空间。

然而,来到乡村,有的人看到遍地是机会,有的人则满眼都是“坑”,甚至一遇到困难就抱怨“农民还是有小农思想”“农业还是靠天吃饭”“乡村配套还是太落后”……不过,从活跃在上海郊区各处一些年轻人的故事里,记者看到“初心”的力量。如果你是对乡村和农民满怀感情的,甚至是有情怀、有责任意识的,那么所有困难和误解都是暂时的,只要用心、用情去融化,结果往往都皆大欢喜。相反,如果奔着“赚快钱”的目的去乡村,就很容易被“卡”在一个个有形、无形的瓶颈上,铩羽而归。

记者印象最深的是,个别年轻人在乡村小获成功,赚了些钱,就担心周边乡亲会“眼红”,担心村干部要让自己承担更多责任。殊不知,他们顺利走出的每一步,背后都有乡村的滋养和默默支撑,甚至还有镇村干部的多方协调和帮助。你不是一个人在奋斗,打开视野和格局,与乡村、乡亲共生共赢,才会有更多机会、更大空间。

回到乡村,大展拳脚,如鱼得水,如何做到?其实,这不是一个人单打独斗能轻松做到的。在漕泾镇做田园试验的张丹,用自己的经历和故事告诉我们,这需要一个好的平台和机制,让镇村干部与回乡年轻人“手挽手”,达成共识、追求共鸣,遇到困难一同解决,这样才能在保护年轻人积极性的同时,顺利做成一些事情,最终,共建共享一个充满活力的乡村大家园。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张力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