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创业资讯 > 正文
河南:农民工返乡创业系列报道(二)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报道 系列 创业 农民工 &rdquo &ldquo 记者 &hellip 工作)
  

●最美劳动者

编者按

春节,当万千家庭沉浸在阖家团圆的喜悦中时,有许多特殊岗位的人,却依然坚守在工作一线。

守护的是幸福,奉献的是真情。无论是快递小哥、出租车司机,还是采矿工人、深山护林员,千千万万的劳动者,把对“小家”的爱融入“大家”,把对亲人的爱化作对岗位的爱,默默无闻地坚守在平凡而又重要的岗位上,用责任和担当诠释着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

创业人成“主心骨”

□本报记者陈学桦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郑伟伟本报通讯员孟腾飞

2月10日,大年初六,沁阳市紫陵镇范村家家户户灯笼高挂,瑞雪笼罩着整个村庄。

“咱范村现在真好啊!多亏了村‘两委’班子,尤其是张天良这个大能人。”“可不是嘛,儿媳妇就在他的厂子里上班,还不耽误带孩子。”几个老人你一言我一语。

20世纪80年代初期,张天良走出紫陵、走进义乌,能吃苦、守信用,他的生意做得风生水起,被推举为沁阳市义乌商会会长。然而,2010年,他做出了一个令家人和朋友意想不到的决定:返乡创业!

“回到家乡创业,用多年积累的经验、资金、人脉创出一番新业,既可实现人生价值,又可回报家乡父老,我觉得这样更有意义。”张天良说。

范村有良好的皮筋加工生产基础,但是没有较大规模的皮筋生产加工园区,带动就业的辐射范围有限。

张天良投资创办了一家皮筋生产加工厂,带动周边农户60余人就业,其中有贫困户10余户。随着皮筋加工厂的壮大,2017年他又成立了文佩饰品有限公司。

部分村民的就业问题解决了,张天良又动了心思:如何摘掉省级贫困村的帽子,彻底改变家乡面貌?

2018年村“两委”换届之际,张天良主动报名参选,通过公开选举,当选为范村村委会主任。面对角色的转变,他积极与村“两委”班子沟通,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定制度、立规矩,强意识、重服务。

如今,范村的变化令人欣喜:率先完成“四好公路”两侧拆迁任务,在沁阳市人居环境治理工作评比观摩中位居前列;组建了“范村志愿者服务团队”,定期开展志愿服务;多方筹资13万余元修建了“范村老年幸福院”,每月为70岁以上的老人办一次饺子宴……

“家乡广阔天地,大有可为,我要鼓起精气神,大干一场,和乡亲们共同奔小康。”张天良满怀信心。

矿井深处的坚守

□本报记者郭戈本报通讯员高翔

从头到脚沾满了黑色煤灰,咧嘴一笑,露出一口白牙……2月10日,大年初六,记者在河南能源化工集团鹤煤九矿见到马永海时,他拖着疲惫的身躯刚从800米深的井下归来,这已是他连续第10个春节坚守在井下的工作岗位。

马永海是鹤煤九矿综采队里的技术能手,自1997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负责井下设备的维修。“受种种因素制约,采煤机在工作过程中不时会出现故障,这时,维修效率的高低直接决定了采煤工作效率的高低。你说老马干的活儿重不重要?”综采队党支部书记高志军笑着说。

“过大年谁不想休息?但大家都回家了,就无法保障设备的持续正常运转,会影响矿井的生产。好多工友的老家在外地,咱就住在附近,过节多上几天班,也好让他们回去陪陪家人。”马永海告诉记者。

谁家没有妻儿老小?但关键时候冲在前,在鹤煤九矿早已成为不成文的规矩。该矿位于鹤壁矿区北部,井田面积近10平方公里,2009年生产能力改扩建至每年60万吨。得益于这样一支作风优良、能打胜仗的队伍,鹤煤九矿先后荣膺全省“五优矿井”“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矿井”等称号。

马永海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两个宝贝女儿是他的“心头肉”。虽然过年不能与家人团聚,但妻子和孩子的支持给了他坚守岗位的力量。

“抽时间我想回去看看父母,他们已经70多岁了,住在老家内黄。最近调休了,我也想多陪陪老婆孩子,说实话,对她们的亏欠真挺多的。”说着,马永海哽咽了……

夫妻守护青龙山

□本报记者王小萍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王雪红本报通讯员任红亮

2月11日,山上积雪未消。记者沿着蜿蜒的山路,来到义马市青龙山护林防火检查站时,韩拴财和张希盘夫妇像往常一样分工明确,韩拴财带着铁锹上山了,张希盘留在卡口检查过往行人。

“春节假期,上山闲转的人多了,我负责登记进出山的行人,提醒他们禁止携带烟火。”张希盘说。

今年51岁的张希盘和丈夫韩拴财6年前来到青龙山检查站当守林员,这几年,他们都是在山上过的年。

“这儿离不开人,家里的对联都是托邻居帮忙贴的,这几年都习惯了。”

“年三十看春晚了吗?”

“啥春晚?我们都不看电视。年三十晚上9点还在巡山,10点发现山下村子里有一团明火,我们一边打报告给防火站一边跑下山去救火,回来已经大年初一凌晨1点多了。”张希盘说。

记者在检查站看到,三间房屋内除了护林防火工作所需要的一些设备和工具,只有一张床和一个灶台。

“冬天水管冻上了,我们就用三轮摩托车从附近的村子拉水吃,一车水,我们能用上一个星期。”张希盘乐观地说。

记者沿着崎岖的山路步行40分钟后,见到韩拴财正拿起铁锹清理路边杂草。“今年入冬以来雨水比较少,这些杂草稍微遇到一点火星就会着起来,得清理掉。”韩拴财说。

脚下这些小路,原来都不是路,韩拴财每天要上下三个来回,走着走着就变成了路。现在每天巡查下来,哪里有什么样的石头和树木,他都一清二楚。

“白天还好,到了晚上我巡山,她总想让我早点回来,可我每次回来的时候都到夜里11点多了。她说我不回来,她睡不着;我说我不走一遍,心里不踏实。”韩拴财说。

青龙山森林公园是国家级公益林,面积有1000多公顷,青山苍翠,绿水长流。守林员的工作单调寂寞。“守着这片青山绿水,就感觉责任重大,一想到责任,苦点累点都不算啥了。”韩拴财说。

●乡贤共叙邻里情

“现在不都‘流行’返乡创业嘛,俺就希望咱村的成功人士,能回来办个厂,让咱都能在家门口上班。”刚结婚的小青年梁小建寥寥数语,道出老乡们的期盼。

2月5日,大年初一,汤阴县伏道乡南申庄村的在外人员都回家了。大家一早串亲拜年后,不打牌、不喝酒,而是围坐一堂,以茶话会的形式,交流在外打拼的感悟,为家乡发展支招。

丁浩善是南申庄远近闻名的“能人”,也是这次新春乡贤茶话会的召集人。他多年来在外办厂置产,经验颇丰,同时饮水思源回馈家乡,先后在村里投资创办了幼儿园、文明大院。这一次他热情依旧,忙前忙后,一个个打电话,一家家敲门……把这茶话会“攒”了起来。

“事实说明,只要咱肯吃苦、多动脑,就能打拼出一片天。”说话的是王太田。他和王太志兄弟俩2004年到广东佛山打工,白手起家创办了自己的企业,现在他们的企业已发展成为年产值近亿元的规模企业。兄弟俩不仅自己过上了好日子,还帮助南申庄及周边村庄60多人就业。

一个人口一千挂零的小村庄,大中专学生的数量是周边村庄的几倍,原因何在?这都源于南申庄村“重视教育、敢为人先”的良好村风。“在增加村集体和村民收入的同时,南申庄村注重培育新风、清朗村风,让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同频共振!”恢复高考制度后该村第一个大学生、安阳工学院教授肖振西道出了“秘诀”。

该村党支部书记师天海看到人才会聚的场面,脸上也乐开了花。在茶话会上,他代表村两委向与会人员汇报了南申庄村2018年的主要成绩,也分享了今后的工作思路。随后,大家围绕创建省级文明村、打通田间道路“最后一公里”等重要目标,热情献策,积极建言。

夕阳西下,大家伙儿依然热火朝天地讨论着、交流着。2019年,他们都是追梦人…


 

来源: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责任编辑:张力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