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创业资讯 > 正文
复旦管院 | 在大公司内部创业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怎样 体验 创业 内部 公司 复旦   创新 &ldquo &rdquo)
  

“内部创新、创业是一件高风险的事情。”

“给自己一个目标,无所畏惧,职业心态要非常平稳。”

“让用户做你老板,你就不被老板不全面的意见所左右。”

 

在最新一期复旦管院联首CxO Talk上,指南创新零售与服务实验室创始人郭小言,与复旦青年创业家教育与研究发展中心主任、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孙金云博士,复旦MBA创新创业联合会,共同为在职场打拼的创新创业者和有创新意愿的公司高管带来一个有意思的话题:在大公司如何进行内部创业。

 

以下内容节选自现场演讲速记

 

 

 

郭小言 女士

指南创新零售与服务实验室创始人

前麦当劳创新策略总监、前IDEO中国市场总监

 

 

一 你是哪一种“创新狗”?

 

我有一个标签——“拜用户教”狂热分子,我所有的力量来自于用户,来自用户给我的洞察,所以我不狂热就会失去安身立命之本。

 

创新岗位有的设在HR里,有的设置在企业大学或培训部门里,他们被赋予做企业文化的使命,2013、2014年这样的职位很多,他们会请很多互联网的创业公司到企业内部做演讲,进行各种培训,然后他们会宣讲大家要创新,是不是像创新的布道者?

 

有的创新岗位则比较美妙,他们做前沿探索,虽不在业务核心,但日子也不错,就像旅行或徒步,苦中作乐。这样的岗位大部分是在一些技术类公司。有的希望用创新岗位修补系统里的一些缺陷,这样的创新岗位可以说像修补角色。最后一类是公司抽出一支小分队做创新,倒逼陷入僵化的组织去改变,这样的创新岗位相当于“鞭子”的角色。

 

二 充满挑战的“从0到1”

 

我需要建立一个非常扎实的流程。在别人眼里我们常常是搞创意的人,而在大公司里,搞创意的人容易给人“不扎实”的印象,为了消灭这样的印象,我在团队里非常强化工作流程,不仅是内部管理,也是为了组织传播。每次汇报的时候,必须让老板和同事很清楚你目前在做什么,知道你不停地向目标接近。别人足够了解你,才会相信你。你所在团队的内部、你和老板之间的默契和亲密,可以给到你力量。

 

要在短时间内做成事情,团队应该有非常清晰的方向,也要尽快锁定有哪些可用的内部资源和外部资源。

 

最后一点是无所畏惧,给自己立一个目标,职业心态要非常平稳——有阻力,但可以野蛮生长,所以无所畏惧。因为无所畏惧,你才有可能做到公司当时设定这个岗位时期待你做的事情。所以老板会对我说:为什么需要你皮厚一点,因为你要经得起别人怼。其他人都可以害怕失败,但你不能,否则你的项目就一定做不成。这些话也一直在提示我,需要没有畏惧地往前走。

 

 

 

 

三 用户洞察与创新设计

 

从0到1的过程中,我关注在四个点上:洞察,用好洞察力量;设计,在战略规划中引入设计思维;救火,永远准备改进和补救;跨栏,跨越各种障碍。

 

我们团队成功的经验中,有两点我特别强调——“洞察的谦卑”和“设计的民主”。

 

我们对用户洞察的精度和深度是永远不会够的,我总是开玩笑说,想用好“洞察”这种工具做创新,必须喝用户家里的水、吃他们吃的东西,了解他的生活圈。每次田野调查都会要求自己看上去完全像市调公司的小妹,把自己摆得很低,让他们放开讲。用户说这个东西我不喜欢,你就马上改了,很坦然地说上一次的提法错了要改。这只有谦卑才能做到。

 

对于做大众产品的来说,设计相关性非常重要,不能强加于人,不能居高临下,不能惺惺作态。如果你总是用一己之见替代用户,那你就是犯了设计癌,客户最后会教育你的。

 

让用户做你老板,你就不被老板不全面的意见所左右。如果能够把洞察和设计原则真正把握在手里,我觉得不仅仅是在大公司里有优势,自己创业会更加有优势。

 

四 内部创新的归宿

 

内部创新最后会走向哪里?

 

我想每一个公司都有不同的创新途径,总的说来,如果你在创新岗位,可以看看你的组织里是不是用这些方式管理创新,是不是有聚焦目标,是不是反复调试从而不会陷入完美主义,是不是能够科学评审;或者是有比较开明的领导层,能够让用户反向管理他们,等等。如果你的组织是用这个模式管理创新,我觉得很有希望可以继续走下去。

 

高层和中层有不同的任务要做。作为高层的老板,要给创新团队设定好目标、边界,要在组织里面传达为什么要进行这些战略性测试,要知道怎样评审创新团队的工作、在必要的时候如何帮助创新团队扫除障碍。

 

用克莱顿·克里斯坦森说的一句话来总结我今天的分享:“创新者们必须持续地做出不同的行动,才能做出不同的思考。”并不是一开始就比别人聪明、比别人有创新想法就能成功,实际上是因为从一开始就相信有一些流程是能够让你的想法不停地创新,你很忠实地跟着这个流程,不懈追求其中的细节,然后你的想法才会变得与众不同。

 

 

 

孙金云 博士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

复旦青年创业家教育与研究发展中心主任

 

企业组织内部有复杂的网络和流程,所有事情都有约定俗成的做法,谁都不愿意打破,所以在大企业内部做创新是非常难的,但并不代表不可能。如何创新,甚至如何用创业的视角和方法去创新,变成一个重要课题,很多企业在做这样的尝试。

 

我上课时遇到一个学生,他被任命为公司内部孵化部门的负责人,然后他进行内部选拔,最终有8个项目开始孵化,一年后,8个项目都失败了。内部孵化做不起来,是什么地方出了问题?

 

首先,不管是创新还是创业,都是小概率事件。针对小概率事件的业务单位,我们不是去告诉他成功后会得到什么,而是“一定不要惧怕失败”。现有最优秀的孵化器,通过两三年孵化,20个企业中只有一两个可以成功,所以8个项目全军覆没是一个大概率事件。

 

第二,鼓励创新团队,建立边界,斩断拘束,给团队充分授权,团队才会去尝试创新。

 

第三,创新创业项目成长起来以后怎么办?对于大部分企业来讲,创新团队的“一”做成功了,接下来发展成“十”还是“百”,不应该进行过多干预,因为它很可能发展成另外一个独立品牌。只有看到这个前景,早期给团队信任和授权,项目才可以落地。

 

所以内部孵化和内部创新、创业都跟《创新者的窘境》里提到的基本理论有很大关系。这本书是战略学界承前启后的学作。从郭小言女士的分享当中,我们可以看到,内部创新、创业是一件高风险的事情,成功其实非常偶然,我们要对它给予充分的尊重才可能得到成功的结果。

 

联·首 CxO Talk

是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打造的跨界领导力与跨越思维 “隘口”的开放式体验空间 。每一辑将邀请1-2位国际化CxO,站上这一交互性“舞台”。他们是 “跨界者”与“跨越者”,将企业战略“翻译”成为本领域的执行语言,跨越从专业性到客户化的鸿沟。他们通过对业务宽度与深度的思考来重新定义CEO、COO、CMO、CFO、CIO、CHRO,首席内容官、首席产品官、首席数字官等各种CxO角色。在这个“舞台”上,我们同时能看到这位CXO本身的故事。让讲者更真实的面对自己,也面对舞台另一端的复旦人。


 

来源: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张力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