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创业资讯 > 正文
用技术为创新“背书” 用人才为创业“扛鼎”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创业 人才 创新 技术 空间 专业化 &ldquo &rdquo 科技)
  

众创空间

浙江大学(以下简称浙大)科技园管委会副主任邵明国一直有一个幸福的烦恼。幸福的是,其管理的浙江大学智能制造专业化众创空间(以下简称“专业化众创空间”)在今年被评为“智能制造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烦恼的是,无论是老的专业化众创空间还是新成立一年的专业化众创空间都已“人满为患”,场地告急。

 

浙江大学智能制造专业化众创空间内,创业者们正在工作。 受访者供图

 

“别人愁着没有好项目,我愁着好项目没地方孵化。”如邵明国所言,有着浙大血统的专业化众创空间,在科技、人才、氛围等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也正是凭借这些优势以及专业化运营,专业化众创空间在扩大双创的源头供给、对接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了累累硕果。

创业实验室让想法变成现实

空气也能洗手?今年7月,在深圳举行的零一科技节上,李启章带着沐羽科技的第一代产品“空气洗手装置”M1登台亮相,凭着90%的节水率和明显的冲洗快感,征服了市场。

空气洗手这一黑科技的原型装置正是专业化众创空间的核心空间区域e-WORKS创业实验室内诞生。

当时在浙大就读本科的李启章因为同学的一句玩笑话“如果我们可以不用水,只用空气来洗手就好了,毕竟都是流体嘛”而产生了创业的想法。

之后,通过e-WORKS创业实验室提供的支持和辅导,这一想法逐渐转化为现实。

据邵明国介绍,e-WORKS创业实验室成立之初,主要是为浙大的学生在注册公司之前提供针对性、专业化的预孵化服务。

发展仅4年多时间,类似沐羽科技这样从e-WORKS创业实验室走出来并创业成功的企业并不在少数。截至2018年5月,e-WORKS创业实验室已入驻项目110个,成立公司94个,转化率85.45%。其中,获得投融资项目19个,获得融资总额1.2亿多元。

e-WORKS创业实验室早期主要针对浙大学生,而如今位于浙大紫金众创小镇内的专业化众创空间(总部)则面向更广泛的创业群体。

“(总部)发挥着集聚智能制造类项目、链接大企业合作、助力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功能。”邵明国告诉科技日报记者,8000平方米的总部众创空间专注为浙大师生创业、校友企业成长、合作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服务。

虽然专业化众创空间(总部)投入运营仅一年时间,已入驻了在孵项目65个,涵盖人工智能、先进制造、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

腾住科技公司就是其中之一,目前该公司运用最新的人脸识别和超灵敏触摸屏技术,正如火如荼地研发着一款酒店智能自助入住机,通过自助入住机能在一分钟内“刷脸”并开房。


 

来源: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张力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