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创业资讯 > 正文
厦门创新创业园打造高质量发展“蓄水池”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发展 高质量 打造 创新 厦门   人才 &ldquo &rdquo)
  

  日前,科技部公布“2017年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入选名单,厦门高新技术创业中心成功入选“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本批次共产生30个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作为厦门创新创业园的运营单位,厦门高新技术创业中心是全国唯一入选的科技企业孵化器,也是我省唯一入选的基地。

据悉,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是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要组成部分,创新人才推进计划由科技部从2011年开始实施,是《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确定的十二项重大人才工程之一。

 

 

    厦门创新创业园人才创新创业提速增效。

    高新区供图

    

    今年初以来,厦门创新创业园新增各类高层次人才26名,5人入选留学人员来闽创业启动支持计划,1人入选福建省互联网经济优秀人才创业启动支持名单。

    人才创业领跑全市

    只要满足相应条件,留学人员企业可享受10万元无偿资助,获评海外高层次人才还可获100万元的工作生活补助——这对来厦创业留学人员无疑是“创业礼包”。记者了解到,2002年以来,厦门创新创业园已累计引进海外留学人员1000多人,占来厦创业留学人员总数的90%,其中博士和硕士创业者比例超过90%。

    除了“真金白银”的付出,厦门创新创业园还不断完善服务体系,在育才、留才上下功夫。当前,园区正在人才引进渠道、人才培育平台、人才金融支持、人才服务保障等全方位发力,持续加大对高端人才和科技项目支持力度,人才创新创业提速增效。

    人才聚合铸就产业“高地”

    人才聚合推动厦门创新创业园跨入“红利期”,培育了光电、智能制造、微电子与集成电路、新材料、新能源与环保等六大优势产业方向,建成石墨烯、物联网、海洋生物、光电子四大新兴产业专业孵化基地。

    石墨烯被誉为“新材料之王”。2012年,蔡伟伟教授团队落户园区,成为国内第一家盈利的石墨烯企业。此后,为推动石墨烯新材料快速发展,园区先后引进石墨烯相关领域高层次人才30多位,其中国家级人才4位。

    在一批石墨烯新材料领域高端人才带动下,我省一半以上进入产业化阶段的石墨烯应用企业都聚集在此,吸引烯成、捌斗、泰启力飞、祥福兴、中凯等20多家产业骨干企业,形成涵盖石墨烯设备研发、原料制备与应用研究、产品生产、下游应用等贯通石墨烯产业的完整产业链。

    打出人才引育“组合拳”

    经过多年探索,厦门创新创业园逐步形成“人才引育五条”举措。在引才方面,厦门创新创业园积极构建“人才金字塔”,围绕火炬高新区产业链、创新链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大力引进一批产业领军人才、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和青年科创人才队伍,强化多层次人才梯队建设。

    在育才方面,厦门创新创业园形成了“2+4”创新创业体系,通过搭建专业孵化平台、科技金融平台、创业辅导平台、政策服务平台等四个服务平台,实现“孵化+投资”双轮驱动发展。在载体建设方面,厦门创新创业园打造“苗圃—孵化器—加速器”培育链,形成定位鲜明、多级支撑的孵化格局。

    “来了就不想走。”这是许多厦门创新创业园企业的心声。如今,厦门创新创业园形成了项目入驻、基础配套、生活配套、创业辅导、科技金融、研发支撑、企业孵化、专业培育等链条式人才服务,并打造分级服务机制,根据企业发展规模和经营状况,组建“一对一”服务小组,将人才分为四种类型,开展精准服务。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张力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