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创业资讯 > 正文
专心做豆腐 帮助贫困户(返乡创业 带动一方)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带动 一方 创业 帮助 卜睿 豆腐 &rdquo &ldquo 大学生)
  

  日前,记者冒雨来到吉林长春英俊镇胡家村。女大学生卜睿返乡创业做豆腐的故事是这里的一道清新风景。

2005年9月,卜睿考取了长春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成为卜家有史以来的第一个大学生。父母乐坏了,他们最大的期望就是女儿脱农进城,有份体面、安稳的工作。卜睿的想法可不一样。大三时,她在网上看到一个小男孩因食用劣质豆腐而患病的故事,当即下定决心毕业后回乡创业,做一块健康的好豆腐。

每天凌晨3点准时起床,抬上几十板豆腐到早市上摆摊销售,再去调研、跑市场、找场地,一有时间还得捧起书本潜心学习攻克做豆制品的技术难关。“觉睡得零零碎碎,一天三四个小时吧。”卜睿说。

“我选择沿用传统的生产方式来加工豆制品,但是要发展,必须注入知识和科学元素。”2012年,卜睿建起了车间厂房。

“那时候,父母住在租来的房子里,跟着我一起折腾,吃了不少苦。”当初最反对她的父亲,毅然把家里的拆迁安置房卖了,补充卜睿的创业资金。

“在采购设备的时候,无论是磨豆子的石磨,还是笼子、纱布等模具,我们完全按照传统做豆腐的工艺进行订制。”卜睿说。2012年,卜睿的吉林省昌睿食品有限公司成立,并通过了当年的QS质量认证。

现在,父母都服气了。以前老人家最怕别人问,姑娘大学毕业干啥呢?现在会自豪地说:创业了,卖豆腐呢。

从最初只有30平方米的小作坊,发展到现在占地面积4000平方米的食品公司;从一块豆腐,发展到20余种产品;还注册了“卜家”品牌,获得全国QS质量认证。卜睿的公司成立以来,累计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120余人,人均年收入3.5万元。

做豆腐产生的豆渣,扔了可惜,卖也卖不上价,一直是困扰卜睿的难题。2013年,卜睿去了趟集安农村的同学家。“吃的是他家养的黑猪肉,特别香。”一直想做养殖的卜睿大喜:我要养的猪找到了。豆渣可以养猪啊!扔下饭碗,她在村里晃荡了好几天,买回了13只小猪崽。

2014年,卜睿决定带领乡亲们发展生态养殖业,饲养黑猪和土鸡,打造胡家村特色品种及品牌,采用“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扶持典型户、帮助贫困户。一花独放不是春,她希望老乡都能富起来。

2015年4月,在长春市妇联的帮助下,卜睿发起成立“长春市女大学生返乡创业联盟”并任会长。联盟搭建创业平台,已帮助27名大学生实现返乡创业。

今年年初,卜睿发了条微信朋友圈:只要有梦想,并为之奋斗,梦想一定会实现。继续向前,遇见更好的自己。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张力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