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创业资讯 > 正文
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传统优势产业实现二次创业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产业 实现 创业 优势 传统 工业 高质量 发展 推动 广西)
  

 (记者 张丽颜)广西日前印发《广西工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昨日本报03版进行了详细报道,见报后引起了众多读者的关注。那么,有哪些重大战略举措能确保目标实现?大行动中提出的推进传统优势产业“二次创业”,未来的效果和预期如何?昨天,广西相关部门召开新闻发布会,就热点问题作回应。

 

 

 

 

根据《行动计划》,广西将通过加快传统优势产业二次创业行动、产业集群发展等11个大行动推动广西工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第一阶段,到2020年,广西工业产业结构趋向合理,并初步形成工业高质量发展新体系;第二阶段,到2025年,质量效益大幅提升,工业发展总体达到全国中上水平。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广西该如何做?

目前,广西工业不大不强的主要原因在于缺龙头、链条短、集群散。以龙头企业为例,2017年广西大型工业企业不足200家,仅占全国大型工业企业的2%,与发达地区差距巨大,与周边地区差距明显。为此,广西将通过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做大做强工业的规模和总量。

创新、品牌、市场是工业高质量发展的“三大件”。没有创新,基础不牢,没有品牌,价值不高,没有市场,空间不大。为此,广西还将着力抓创新、创品牌、拓市场,提升工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加快推动工业三大变革。广西工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创新方面,广西将重点推进完善工业创新平台建设和关键共性技术攻关等;在品牌方面,广西将以质量提升为基础,培育行业标准领跑者,复兴老字号,壮大新字号,着力培育一批有核心技术和市场竞争力的知名品牌;在市场方面,通过实施产业链精准招商,打造工业开放新格局,大力发展民营工业等,不断拓展广西工业发展市场新空间。

以专项行动计划为抓手,确保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据悉,广西将以11大专项行动计划为重要抓手,把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筑牢打实。

■相关链接

各传统优势产业如何二次创业?

汽车、机械、铝业、糖业、冶金及有色等传统优势产业是广西工业发展的基础力量,这些产业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广泛,对民生福祉改善作用显著,根据《行动计划》将推进传统优势产业“二次创业”,那未来的效果和预期如何?

●汽车产业

汽车产业发展正处于全面转型升级阶段,“二次创业”要从跨越发展推进实施。要通过发展中高端车型,增强零部件综合集成水平,大幅提高整车和零部件生产本地配套率,打造若干关键产业链等,创建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汽车品牌,形成中高端车型主导、配套体系完善、国内一流的汽车制造基地。

●机械产业

打造和提升“柳工机械”“欧维姆”“玉柴机器”三个国际知名品牌。

●铝业

“二次创业”关键在于精深加工和高端化,重点打造航空航天用铝、交通用铝、电子电器用铝、铝材、建筑用铝等关键产业链,确保铝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冶金及有色产业

将加快建设柳钢防城港钢铁基地,着力调整改善冶金产品的供给结构,形成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沿海冶金生产加工基地。依托广西北部湾石化产业基地,推进炼化一体化,打造国际产能合作平台,打造形成广西北部湾石化智能制造示范基地。

 


 

来源:南宁日报 责任编辑:张力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