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创业资讯 > 正文
珠海创业十年 在美遭遇官司为何要反诉?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为何 官司 遭遇 创业   智能 缪克良 公司 &l)
  

今年初,珠海迈科智能董事长缪克良收到一份来自美国的法院判决。公司在美国和香港两地被瑞士公司N agravision S A (以下简称“耐瑞唯信”)以机顶盒侵权纠纷被起诉。2月7日,美国二审法院裁定,迈科智能向耐瑞唯信赔偿近1.02亿美元。

在珠海创业十余年,迈科智能已发展成为拥有3000余员工、年销售额超20亿元的明星企业。缪克良也多次历经商界风雨,面对巨额索赔以及官司影响,他认为是创业十余年来“最大的灾难”,但他也十分坚定地表示,迈科智能并没有侵权,他将在国内提起反诉,“不管反诉成本有多高,我绝对不会认输。”

 

    珠海迈科智能董事长缪克良。

 

 

    迈科智能在金湾红旗镇设置的厂房。

 

    官司

    被美国法院判赔近1.02亿美元

    2008年在金湾红旗注册的迈科智能,是一家主要经营数字电视机顶盒及相关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高科技企业。经过十年的发展,公司已经发展至我国同行业出口前三名。

    3年前,一家总部位于瑞士的同行业公司耐瑞唯信,以美国的两部法案《千禧年数字著作权法案》以及《联邦通讯法案》为依据,向美国德州南区(休斯敦)联邦地方法院起诉迈科智能。耐瑞唯信认为,迈科智能向南美洲销售卫星接收器(即机顶盒),并且运行互联网密钥共享(“IK S”)服务,从而规避耐瑞唯信提供给其南美的客户的加密技术,进而使南美用户能免费收看到耐瑞唯信的付费电视节目。

    在未举行庭审的情况下,美国地方法院在2016年8月18日缺席判决,一审判决裁定,迈科智 能 向 耐 瑞 唯 信 赔 偿 共 计 近1 .02亿美元。

    收到这样的判决,缪克良觉得不可思议,后面仔细思量,发现官司对他个人、对公司影响之大,尤其在融资方面,金融机构可能会据此对公司做出不利的判断,他认为,这堪称是创业十余年来遇到的“最大灾难”。

    缪克良认为,公司的产品从未进入美国的市场,更重要的是,并不是迈科智能的产品运行互联网密钥共享(“IK S”)服务,而是被其他的黑客篡改设置,再对外销售迈科智能的产品,导致南美某些用户能免费收看到耐瑞唯信的付费电视节目。

    2016年10月18日、11月30日,迈科智能两度向得州法院请求撤销原审判决,但均被驳回。2017年2月7日,迈科智能向美国联邦第五巡回上诉法院提起上诉,对耐瑞唯信提交证据进行反驳。但这些努力并没有改变结果。2018年2月7日,联邦法院作出判决维持原判。

    对于上诉案件的影响,迈科智能方面律师认为,由于中美两国之间并未缔结也未共同参加相互承认和执行民商事判决的国际条约,因此,该判决不会在中国法院得到承认。尽管如此,缪克良仍需面对,他深知涉事企业不仅需要消耗很长的时间,还可能在耗上巨资。“可能要数千万元的反诉成本,不管反诉成本多高,我都不会认输。”据悉,目前珠海市、金湾区相关部门正协助迈科智能解决融资方面事宜,并为公司反诉提供支持。

    创业

    华强北租下民房搞研发

    1999年,缪克良从哈尔滨工程大学毕业,成功应聘到珠海一家外企。然而,外企的氛围并不如期待,“老工程师都不太愿意教新人”。缪克良没事儿整天坐在单位看一本几百页的英文资料,学习最新的技术,没想到由此掌握的技术让他在3年后就成了企业的研发中心经理。

    外企的职位并没有让缪克良的心安定下来,他总想着做更有价值的事。2004年,缪克良辞去了外企的工作,与6个好友筹了50万元,在深圳华强北租下一间民房开始研发设计数码视讯产品。租房非常简陋,只有两张床,为了省钱,两个大男人晚上挤在一张床,除了日常吃饭、买一张回珠海探亲的车票,手头根本没有余钱。

    买不起研发设备,缪克良只能借用深圳一家工厂的机器,“工厂白天开工,晚上工人下班后,我们就跑进去研发制造,整天忙得昏天暗地。”

    在最艰难的创业研发阶段,缪克良前东家的一个大客户突然找上门,提出让他生产原来老东家研发的同款产品,“每个月给我10万台订单,一个订单让我盈利一块美金,一个月就是10万美金,当时是很大的一笔收入。”

    但缪克良拒绝了。一名当年与其合伙创业的同伴说,从创业那天起,大家就有一个底线,不能损害影响老东家的利益,要做不同的产品。

    一年多后,缪克良和团队终于研发出一款当时具有领先技术的数码视讯产品,并成功敲开市场大门。央视后来在一次人物访谈中报道,凭借这款设备,一年多时间,缪克良就得到了超亿元的订单。

    发展

    回到珠海开拓生产线

    “挖”到第一桶金后,缪克良对企业的发展也进行了更宏观的规划。从技术出身的缪克良,要比做市场成长起来的企业家,更懂得技术的重要性,也更懂得培育和尊重技术人才。?

    “创新是企业引领未来的最核心竞争力。”缪克良深谙此道,并表示,企业越困难就越需要加强技术。为此,迈科智能坚持从每年的销售额中拨出5%用于技术研发。

    伴随着市场的发展,迈科智能的产品也实现了飞快的更新,在市场上的认可度越来越高,订单如雪花般飞来。“从2万台一下子进入10万台、20万台,最开始也是代工,结果芯片缺货,而公司没有自己的生产线,当代工企业订单爆满,我们的订单就要被排在后面,导致很多机会从眼前溜走,自己却无能为力。”2008年6月,缪克良在金湾区红旗镇注册成立了迈科智能,决定自行生产,解决订单生产不及时的问题。

    与此同时,缪克良迅速对公司启动股改,希望通过挂牌新三板,迅速解决融资难题。

    自2004年9月,缪克良放弃原来的公司开始自己创立如今的迈科开始,从2008年的有限公司到14年的完成股份制改造,其间也仅是短短几年而已,可以说,迈科创造了一个神话。

    融资

    辛苦十年迎来上市

    对于任何一个行业而言,能够快速融资无疑是最令人激动的事情。在迈科智能刚刚成立的时候,2006年曾经因为缺货缺资金而年丧失3亿多的利润。

    2014年,缪克良掌舵的珠海迈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顺利登上新三板,公司市值一度超过60亿元。按照迈科营销中心总经理孙文波的介绍,迈科智能彼时基本上奠定了研发、改装以及销售的格局,新三板为其提供了巨大的帮助和支持。与此同时,缪克良做出一个重要的决定,公司核心员工直接或通过迈科投资间接持有公司股份,工作积极性大大提高,进一步提升了公司的盈利能力。

    依据2015年迈科智能中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5亿元,同比基本持平,实现利润总额4977万元,同比增长70 .01%,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4305万元,同比增长66.32%。

    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迈科智能走上高速发展之路,并迅速走出珠海,在江西和成都建立基地,年销售额超20亿元,涉足的领域也从单一的数字机顶盒,拓展到文化影视、智能家居、智慧医疗。

    2017年6月,迈科智能对外发布公告称,公司拟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向证监会广东监管局报送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备案材料。这意味着,冲刺IPO的号角正式吹响。

    如今,迈科智能正加大国内销售模式的开拓,以抵御进出口风险。缪克良谈到,未来公司针对 国 内 广 电 类 运 营 客 户 的 需求,结合公司技术优势的海外机顶盒技术和功能,开发既能符合国内广电运营商的产品又能满足用户对新技术和快速网络服务的需求。与此同时,公司也将积极沿着“一带一路”去开拓市场,到国外去掘金。

    建议

    希望出台更多“接地气”的配套

    据悉,迈科智能每年都从全国的知名院校招聘100多名大学毕业生,不过,迈科智能的厂区设在珠海西部,相关的产业配套和生活配套并不如深圳那么完善。不少大学生入职一段时间就因为各种原因选择离开。第一年可能流失10%,第二年可能达到30%,第三年再统计,将近有50%的都走了。“很心痛啊!刚培养起来,可以用了,就走了,对公司是非常大的损失。”缪克良表示,从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到公司来,除了必须支付看得见的工资,对企业来说还有其他的支出,一年的成本至少20万元。对于其他成熟的技术人才,珠海的吸引力也相对较小。

    缪克良特别提到,前阵子公司打算从深圳“挖”一个产品经理。在沟通过程中,这位产品经理提出,“我小孩正在上小学,我来珠海,你能不能帮忙解决学位?”他说,尽管金湾有出台相关的政策,对于符合条件的人才子女,不是珠海户籍,有可以优先入读公立学校。但对于人才的评定,需要依据上一年在金湾区缴纳个人所得税的计税工资薪金收入,很多企业都会在年终对员工发一笔“年终奖”,使得平时的薪水达到人才评定标准。对于新引进的人才,还难以实现人才子女入读公立学校的无缝对接,他希望当地政府能出台一些更接地气的政策,帮助企业在当地的发展。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