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创业资讯 > 正文
“80后”创客 千亩“荒地”变示范“家庭农场”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家庭 示范 &rdquo &ldquo 饶春梅 种植 创业)
  

摘要: “不做城里人,下乡当农民。”四川省资阳市安岳县“80后”大学生饶春梅主动放弃在云南昆明市延安医院的工作,毅然回到安岳老家当创客:在当地规模化种植新品种脐橙。

 

 

图片来源互联网

  成都4月16日电 “不做城里人,下乡当农民。”四川省资阳市安岳县“80后”大学生饶春梅主动放弃在云南昆明市延安医院的工作,毅然回到安岳老家当创客:在当地规模化种植新品种脐橙。

  经过几年的打拼,饶春梅成为了当地的致富能手,先后荣获了“资阳市巾帼建功先进个人”、“资阳市第二届巾帼创客”等荣誉称号,带领同村136户农户实现居家灵活就业增收致富。

  放弃高新稳定工作回乡创业

  在四川省资阳市安岳县镇子镇一处叫观塘村的山坡上,饶春梅的安岳县四季红家庭农场就在这里。几百亩集中连片的山坡上,一棵棵纽荷尔脐橙和卡拉卡红肉脐橙果树排列得整齐有序,一只只跑山鸡在林间欢快地奔跑。

  “纽荷尔脐橙和卡拉卡红肉脐橙果实大而且很甜,市场需求量非常大。”饶春梅告诉记者,2017年园子里的果树第一次挂果,每公斤卖到了15元左右。目前,阿里巴巴、万达等知名商家都在要求供货,园子里的果子供不应求。同时,林子里养的跑山鸡在年前被一扫而光,并且进入了大型超市销售,价格也很不错。

  6年前,饶春梅放弃医院的轻松工作,回乡当起了农民,成了村里人眼中的“另类”。她却不顾父母及亲友的劝说,回到丈夫老家承包了大量土地,开始规模化种植果树。当时父母不理解她,左邻右舍也对她冷嘲热讽:“一个大学回乡下当农民,这书不就白念了!”

  饶春梅没有被困难和流言吓倒,而是充分发扬自己从小养成的吃苦耐劳精神,在家乡广袤的土地上,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几经波折扭转危机闯出新天地

  创业初期都是艰难的,饶春梅也不例外。2012年3月开始,她承包了安岳县镇子镇观塘村的“荒地”220亩和林权地90亩,种植纽荷尔和卡拉卡红肉新品种脐橙。刚开始辞职创业时,她对果树栽培技术几乎一窍不通,认为农业是个低门槛的行业,一学就会。当一头扎进农村后,她才意识到,看起来的低门槛,却让自己差点儿一蹶不振。

  开垦荒山,栽培果苗,七八十万的多年积蓄都砸进了自己的果园。2015年,一个残酷的现实是资金断链,让这个怀揣创业梦想的彝族姑娘一度步入人生的低谷,她只得含泪卖掉城市的房子,一家五口搬到乡下简陋的房屋里居住。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两年的探索和磨练,饶春梅积累了丰富的管理和种植经验,农场也逐步发展壮大起来,两年来,流转土地达1130亩。采用“坡上种果,林下养鸡”的立体种养模式,把生态保护与产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农场年出栏跑山鸡达5000余只。先后获得了“省级示范家庭农场”“市级县级妇女居家灵活就业示范基地”“县级优秀家庭农场”等荣誉。

  “下步我将打造出自己的优质品牌,把企业做优做强。”饶春梅满怀信心地说,更多的人加入到了她的团队。饶春梅免费给农户提供了6000余株果树苗,4000余只鸡苗,并带领同村136户农户实现居家灵活就业增收致富,发放贫困物资达27万元。

  搭建平台协助乡亲步入小康

  记者在饶春梅新开垦的果园内看到,90多名村民在一望无际的园子内栽树苗、浇水、培土,几台挖掘机机器轰鸣,伸着大臂开垦荒地。

  随着果树种植面积的不断扩展,土地流转越来越多,当地部分“荒地”成了“宝地”。今年,为扩大种植面积,带动更多农户增收,饶春梅又以土地流转形式,在镇子镇、建华乡境内又承包了2000余亩土地,将种植爱媛38号等新品种。

  “园子里栽种、施肥、剪枝等工作都需要人工,一年四季都有活,用工都是先保障贫困户,争取让他们近早脱贫步入小康生活。”饶春梅说,经过几年的努力,返乡创业的梦想已经实现,但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力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