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创业资讯 > 正文
“聪明的资金”在创新创业大潮中机会良多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机会 创业 创新 资金 聪明 我们 投资 &ldquo &r)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作为市场中最聪明的资金,创投业该如何在这场创新创业潮中把握机遇,并让创新创业更有效地助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近日,达晨创投执行合伙人、总裁肖冰在出席由北京市创业创新协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创业投资论坛”接受记者采访时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我觉得中国的投资市场特别好,对我们而言有很多新的机会点。国家提倡要脱虚入实,投资也要顺应这个变化,往实体经济走,往科技创新走,往消费升级方向走,这才能适应市场的变化,才能投资一些很好地适应中国国情的项目。”肖冰如是说。

  达晨创投成立于2000年4月,是我国第一批按市场化运作设立的本土创投机构。凭借严谨的投资态度、专业的投资理念、持续的创新精神和优良的投资业绩,达晨创投现已发展成为中国本土极具品牌影响力的创投机构之一。截至目前,达晨创投共管理18期基金,管理基金总规模200亿元;投资企业428家,成功退出108家,其中70家企业上市,38家企业通过企业并购或回购退出。同时,已有85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

  每一个传统行业都值得重做一次

  过去的一年,无论是创业大街,还是各种孵化器,都没有以前热闹。“参加很多项目评选或者评审,我发现投资人士特别多,项目特别少。”肖冰发现,跟以往年度相比,很多创投人觉得好项目少了。

  事实是否如此?肖冰以达晨创投为例,从数据看,去年达晨创下了历史的新高,无论从投资金额还是投资家数,都是如此。“我们投资的速度远远高于上一年的年度计划,上一年没想投这么多,结果我们发现投的项目比原计划多了很多。”

  之所以速度超预期,在他看来,就是因为互联网现在已经成为基础设施,这意味着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机会是非常多的,“每一个传统行业都值得重做一次”。

  肖冰认为,中国是一个庞大的经济体,主体还是传统行业,“传统行业尽管相对落后,但同时也意味着机会。”比如农业方面,未来有很大的改造机会,包括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的技术来进行改造。又比如工业方面提升空间也很大,我国正由原来传统的粗放型工业向自动化、智能化迈进。

  “我们有幸生活在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有庞大的改造传统行业、并进行转型升级的机会,也意味着我们有很多创业的机会,也意味着我们有很多投资的机会,值得整个创投行业去深入挖掘。”

  技术创新方兴未艾

  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在肖冰眼中,技术创新也是创投行业面临的机遇之一。

  当前在中国,商业模式创新的机会是在变少,每当一个创新的商业模式刚出来,很多人都会跟进,而且跟进特别快。之所以这样,肖冰认为,是因为商业模式的创新往往是壁垒不足,很多是靠资金来推动,拼的是融资能力、发展速度以及执行力,这样的结果往往产生大量的失败企业,只有少数企业获得成功。

  “技术创新相对来说壁垒较高,时间较长,要有工匠精神,才能一代一代地完善往前走。光靠钱没用,有时候给钱它也快不了,它不能快速迭代。”

  肖冰认为,技术创新的春天在中国已经到来;我国在很多技术领域的创新已经跟世界同步,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我国还有大量的技术创新是追赶型的技术创新,这也到了一个爆发的拐点,包括新能源汽车、半导体、生物科技、创新药的研发。“我们也看到很多的团队在进行技术创新,也有很多的投资投在这些领域,这里面的机会非常多。”

  我们处在新一轮消费升级的起点

  十九大报告还提出,“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肖冰认为,我们正处在新一轮消费升级的起点,投资思路与打法要与时俱进。

  当前,我国面临着消费升级。一方面,中国现在拥有一个巨大的中产阶层,未来全球最大的中产阶层将在中国出现;另一方面,中国又处于代际消费转化时代。

  “现在的下一代人,包括90后、00后,当他们变成消费主体的时候,他们消费的东西跟我们60年代人的想法是不一样的。最有钱的是我们60年代的人,但我们是最不花钱的。所以我们做投资时经常要理解他们的消费观,我们认为的品牌,对他们来说不一定是品牌。这里面就有很多新消费品牌诞生的机会。”

  而且,中产阶层对消费和品质也有升级的要求,更多地体现出一种个性化和更高品质的要求。“中国不光是一个制造大国,也是一个消费大国。对消费行业的投资,也是机会巨大的。”(石海平)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张力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