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创业资讯 > 正文
完善扶持政策体系 建创新创业生态圈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创业 生态 创新 体系 扶持 政策 完善 云创 工场 企业)
  

科技部上月底公布了2017年度国家备案众创空间名单,大亚湾DYWorks云创工场榜上有名,被评定为国家级众创空间,成为全区首家民营国家级孵化服务机构。

成立两年多来,DYWorks云创工场先后创建和设立了配套的云创造物在线服务平台、云创工学院、智联检测实验室等一系列服务系统和基础设施,一共吸引入驻智能硬件、物联网领域项目50个,一批创新企业从这里“毕业”走向市场,其中10个项目获得天使投资进入发展快车道。

记者获悉,近年来,大亚湾区打造科技成果转化承载平台,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企业,推动孵化育成体系建设。据统计,全区有科技企业孵化器3家,科技企业孵化器面积达6.2万平方米,孵化器在孵企业95家。大亚湾已经逐步建立起创新创业生态圈。

云创工场

 

  由云创工场承办的第二届硬见开发者论坛在高交会上吸引近300名开发者参与。

  由云创工场承办的第二届硬见开发者论坛在高交会上吸引近300名开发者参与。

  云创工场孵化出的创业团队参加高交会现场推介。

  云创工场孵化出的创业团队参加高交会现场推介。

 

目前有10个项目获得天使投资

“我们的‘智能翻译机器人’已经进入投产前性能测试阶段!”在孵智能翻译机器人创业团队负责人钟军介绍,他们的“智能翻译机器人”产品由于体积小巧易于携带,且专业词汇量大,预期在市场上有一定市场竞争力。但是,目前国内已经有不少企业在研发同类型产品,谁能率先将成熟产品投入市场谁就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先机,发展壮大。

“凭借金百泽强大的可制造设计技术、成熟的供应链管理服务、快捷的柔性制造系统和完善的质检设备等工业基础,我们让入驻DYWorks云创工场的创业团队往往可以快市场一步投入成熟产品。”云创工场副总经理朱荣威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据介绍,DYWorks云创工场目前有13家像钟军他们这样的创业团队或公司在孵化。成立两年多来,DYWorks云创工场已经成功孵化了一批物联网、智能硬件创业公司,那些成功走出创业期、如今已经搬出独立发展的创业公司被记录在耀眼的“毕业墙”上,其中有10家已经获得天使投资,进入发展快车道。前人的成功经验让钟军这样的创业者对未来充满希望,钟军相信,他的团队也会成为其中一个。

共吸引50个智能硬件、物联网领域项目入驻

2015年5月,惠州金百泽在大亚湾区管委会的支持下,开始筹建DYWorks云创工场,提出打造世界级的“互联网+设计与制造”公共技术服务平台。2015年5月10日,DYWorks云创工场启动运营,并很快与大亚湾科技创业服务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正式开启职能部门与民营孵化器携手合作打造创客空间的探索。双方在硬件创新研发、智能硬件项目孵化和加速服务、产品检测认证、知识产权服务、产业链资源共享等方面展开紧密合作。凭借金百泽企业20年来服务电子研发创新的经验和设计制造能力,DYWorks云创工场成为大亚湾区首个创客空间,也是国内首个融合创客服务、硬件孵化、产品加速和智能工厂的智能硬件创新平台。DYWorks云创工场以技术链为核心、柔性定制生产为特色,致力于打造一个全方位的智能硬件生态圈,为创新创业者提供从硬件创新到硬件孵化、加速的服务。

2016年7月,DYWorks云创工场成为广东省众创空间试点单位。在满足创新创业者一站式服务需求的基础上,DYWorks云创工场还策划组织了包括电子产业协同创新湾区论坛(大亚湾论坛)、寻找造物者智能硬件设计大赛、硬见开发者论坛、云创工学院公开课、创客夏令营等系列活动。

目前,DYWorks云创工场总面积2000平方米,配备有路演厅、会议室、咖啡厅、创客实验室和北航智能硬件创新基地等公共服务场所;举办各类创新创业活动57场,累计参与人数达到3190人次;吸引入驻智能硬件、物联网领域项目50个。

完善云创工学院为企业定向输送创新人才

朱荣威介绍,DYWorks云创工场将继续以打造世界级的 “互联网+设计与制造”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为使命,加强和完善服务机制以及基础设施功能,融合造物方案中心、泽创柔性工厂和柔性供应链、智联检测实验室、云创工学院、佰富的高品质IDM产能等各种资源,与创新创业团队一起追求梦想和成长,一起为打造更加智慧的世界努力奋斗。

据介绍,他们将进一步完善目前已初具规模的云创工学院;完成创业孵化培训课程体系的教育部认证,提升社会服务功能。未来,用于创业者技能知识培训的云创工学院将开设特色专业技能长期培训课程,为创新企业定向输送创新人才。

在谈到DYWorks云创工场快速发展的经验时,朱荣威说,其中离不开大亚湾区对于科技创新的重视,大亚湾在服务、政策落实、创业扶持等方面对云创工场及入驻团队提供了诸多帮助,为云创工场的成长提供了充足的养分。

据了解,大亚湾区管委会提出的大亚湾 “1+N”创新产业集聚战略、“科技研发+企业孵化+产品加速+产业升级”一体化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以及相关的人才和产业配套政策,为DYWorks云创工场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工场对外推广、吸引人才入驻提供了绝佳的土壤。

政策支持

建立“1+7+N”创新创业体系

在实施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意见等 “七大工程”基础上,大亚湾区将国家、省、市有关科技改革精神不断融入到该区创新政策体系建设中。拟定了《2017年大亚湾区知识产权激励方案》、《大亚湾区推进专利工作的实施意见》,出台加快新兴产业、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等的政策,“1+7+N”创新创业政策体系更加完善。积极推动新兴产业集聚区、石化新型材料集聚区、大亚湾科技创新园、新型创意园区、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区、高端装备产业集聚区、惠州港综合保税区等7个区块,纳入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该区还推进北京化工大学惠州研究院和中山大学惠州研究院完善新型研发机构的建设,截至去年10月底,中大惠院已成功孵化6家企业,实现成果转化和技术服务收入225万元;北化工研究院已完成装修;2017年组织宙邦、光弘、信立泰等8个企业申报省级工程中心认定,其中有7家获省科技厅认定。

此外,该区还完善了大亚湾科技园作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功能内容,推动孵化链条进一步延伸发展;通过创新与民营企业合作共建孵化器和加速器的模式,租用民营、民办的厂房,将传统的物理空间改造成专业的科技企业加速器。截至目前,全区有科技企业孵化器3家,科技企业孵化器面积达6.2万平方米,孵化器在孵企业数量95家。

成绩

  全区有科技企业孵化器3家,科技企业孵化器面积达6.2万平方米,孵化器在孵企业95家。大亚湾已经逐步建立起创新创业生态圈。

  DYWorks云创工场被评定为国家级众创空间,成为全区首家民营国家级孵化服务机构。

政策

  拟定 《2017年大亚湾区知识产权激励方案》、《大亚湾区推进专利工作的实施意见》,出台加快新兴产业、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等的政策。

  积极推动新兴产业集聚区、石化新型材料集聚区、大亚湾科技创新园、新型创意园区、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区、高端装备产业集聚区、惠州港综合保税区等7个区块,纳入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完善大亚湾科技园作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功能内容,推动孵化链条进一步延伸发展。

名词解释

众创空间

众创空间是指为满足大众创新创业需求,提供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积极利用众筹、众扶、众包等新手段,以社会化、专业化、市场化、网络化为服务特色,实现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运营的创新创业平台。通过创新与创业、线上与线下、孵化与投资相结合,以专业化服务推动创业者应用新技术、开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培育新业态。


 

来源:惠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力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