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创业资讯 > 正文
创业者“野心”的背后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背后 创业者 创业 &rdquo &ldquo 大学生 项目)
  

 ——首届“天府杯”创业大赛选手及项目透视

  四川省第一届“天府杯”创业大赛正如火如荼进行,眼下虽已进入冬天,参赛选手的热情却胜似夏天的骄阳。
  11月16日,经过激烈的车轮式比拼,大赛“返乡下乡创业组”决赛在遂宁落下

 

 


罗苑鹭(左一)与工人一起采摘油用牡丹。受访者供图

 

帷幕。至此,本次大赛“大学生创业组”“返乡下乡创业组”“创业创富组”三个分项目的前三名全部诞生。等待他们的,将是12月初举行的、为夺取创业总冠军而战的总决赛。
  作为贯彻省委、省政府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际行动,省人社厅等部门联合举办了四川省首届“天府杯”创业大赛,为创业项目提供展示交流和资源对接平台。大赛共吸引了2644个项目参赛,其中“大学生创业组”有1366个,超过50%,“返乡下乡创业组”“创业创富组”分别有参赛项目679个、599个。从参赛项目分布领域看,“互联网+”项目引领创业风向标,电子商务、先进制造、种养业紧随其后,新能源、新材料、大数据应用、人工智能等高新科技项目也包含其中,这让大赛成为发掘优秀创业项目的前沿阵地。
  记者走近这些创业者发现,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背景下,创业者们的梦想和“野心”,正通过政府创业政策体系的托举和自己的行动逐步变成现实。
□本报记者 刘春华
A
大学生创业
响应时代和政策召唤,热情创业不负青春梦想
  11月8日,“大学生创业组”决赛在泸州举行。从1366个参赛项目中突出重围的63个项目登上决赛台,用“车轮战”方式赛出前十名。

人认为,这与创业创新的时代大背景,以及我省服务大学生创业的政策体系密不可分。近年来,我省制订一系列帮助大学生创业的政策,完善了公共服务体系,大学生创业补贴支持范围,也从毕业五年内的高校毕业生扩大到在校大学生。越来越多大学生在时代召唤下、在不断完善的创业服务体系引导下迈入创业行列。
  记者梳理“大学生创业组”的63个决赛项目,发现项目涵盖了农业、科技、养老、医疗等多方面。省就业局副局长龙树贵分析说,这说明大学生创业不仅有商业意识,还有很强的社会责任感。这次比赛中,大学生创业者黄兴睿带着《3d蛋糕打印》项目成功晋级决赛。该项目将3D打印技术运用到食品打印中,立志开创蛋糕创作新时代,以个性化定制满足客户需求。更关键的是,黄兴睿有一支专业科研团队,致力于研发3D打印技术,已获得国家专利16项。通过创业,黄兴睿带动了30余人就业。
  记者采访中发现,大部分大学生创业者在校期间就有“不安分”的心。黄兴睿在四川三河职业学院上学期间就开过两家餐饮公司,具有丰富的创业经验。大学生创业组选手王淑,在成都上大学时就尝试自主创业,2016年回家乡达州实习时结识了10多名优秀大学生,共同组建了创业团队,开始筹划创业项目“梦腾一站式素质教育平台”,目前该平台已有会员987名,共收入480万元,其中纯利润192万元。来自绵阳的大学生创业组选手陈红,虽然大学期间创业失败,但创业梦想深植心中,后来丢掉国企“铁饭碗”,成立公司研发教育型智能机器人并初获成功,如今公司年销售额600万元,年利率达到30%。
  “首届‘天府杯’创业大赛,大学生创业项目占了一半。”省就业局相关负责公司年销售额600万元,年利率达到30%。
  正是在校期间成功或失败的经验,为大学生创业奠定了坚实基础。“我们生活在网络时代、高科技时代、创新创业时代,我们愿意借助时代的东风,用知识去点燃青春的梦想,用创业验证人生的能力。”选手周俊英这样表示。
B
返乡者创业
“新农人”懂管理懂营销,促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
  笔挺的西装,锃亮的皮鞋,这是“返乡下乡创业组”参赛选手、四川纳雅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创办人全明军给人的第一印象。他的路演PPT里,绿色和健康是出现最多的字眼。放弃央企处级干部职位到土地上创业的全明军,称自己为“新农人”。
  “传统观念中,农民的形象与愚昧落后联系在一起,农民就是走出来一个裤腿长、一个裤腿短的‘泥腿子’。但随着新农人返乡,农民这个词正发生着根本性转变。”全明军说。
  梳理“返乡下乡创业组”参赛项目,记者发现返乡创业者大多受过良好教育,既有公务员又有媒体人士,既有海归派也有成功创业的企业家。怀着对农村和农业的热爱,在大众创业的时代大背景下,这批既懂管理又懂营销的人返乡创业,并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默默影响着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民致富增收。
  来自眉山的返乡下乡创业组选手王嘉成,在外艰苦奋斗20年后,带着资本和管润物细无声的方式,默默影响着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民致富增收。
  来自眉山的返乡下乡创业组选手王嘉成,在外艰苦奋斗20年后,带着资本和管理经验回到老家。在成都第三绕城高速公路多悦出口附近,他投入6000余万元,流转土地700余亩,建起了集健康农业、乡村旅游和户外教育于一体的综合型农庄“果色天乡”,期望带领更多乡亲致富。如今,该农庄每年能提供60个固定工作岗位和3万人次临时农民工工作岗位,已精准扶贫36户。
  海归女孩罗苑鹭通过上学离开老家古蔺县,学到知识后又回到老家种起了油用牡丹,仅三年时间,就有了300多万元的销售业绩。如今,她又在成都温江区万春镇打造了油用牡丹种植示范园,立志把中国油用牡丹卖到世界去。
  在这些返乡创业者的眼里,“天府杯”创业大赛的名次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通过政府搭建的这个平台获得更多的资源。“在互联网时代,单个的创业要发展起来很难,我们新农人正在试图通过抱团发展的方式,获得更大的生存和发展机遇。”全明军表示。
编后
  在四川这片创新创业的沃土上,大学生和返乡创业者正意气风发地将自身命运与国家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要提高创业成功率,他们还需更走心的扶持政策和创业指导,比如建立完善覆盖课程教育、创业孵化、平台建设、融资支持、税费减免、服务支撑全过程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政策支持体系,涉农财政政策进一步向返乡创业者倾斜等,最大限度为创业者提供支持。


 

来源: 责任编辑:张力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