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创业资讯 > 正文
国务院:增进市场主体投资创业信心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创业 信心 投资 主体 增进 市场 国务院 产权 保护 指出)
  

 国务院: 依法平等保护公有制和非公有制经济产权 提升企业家安全感

  本报记者 王峰 北京报道

  府院要闻

  会议指出,用有力有效的产权保护增进市场主体投资创业信心,提升广大群众和企业家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2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依法保护产权工作汇报,以更有效的制度促进各类市场主体立恒心增信心;决定进一步清理规范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持续为企业减轻负担。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拓宽居民劳动收入和财产性收入渠道。依法保护产权是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产权保护制度或者产权保护制度不健全,市场经济体制也是不完善的。”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会议指出,要抓住有代表性的典型案例,对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久拖不决的案件开展集中攻坚,推动涉产权冤错案件甄别纠正工作尽快取得突破,以纠错的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多位受访法学专家认为,中共中央、国务院2016年11月4日印发《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至今,对于甄别纠正历史形成的涉产权冤错案件,司法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十分复杂,处理的难度很大。需要形成地方党委牵头,多部门参与的合力,才能取得切实效果。

  以纠错的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在经历了去年下半年以来连续6个月的大幅回升之后,最近4个月,民间投资增速出现了连续回落的情况。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1-10月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313734亿元,同比名义增长5.8%,增速比1-9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

  产权保护事关投资信心。今年4月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就指出,推动产权保护举措落地。

  9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指出,认真解决产权保护方面的突出问题,及时甄别纠正社会反映强烈的产权纠纷申诉案件。

  “甄别平反几起产权冤错案件,是彰显依法保护产权的关键。”物权法专家、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孟勤国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

  今年2月17日,“内蒙古农民王力军收购玉米非法经营案”再审改判无罪。王力军因未办理粮食收购许可证收购玉米,获利6000元,2016年4月被以非法经营罪判刑一年,缓刑两年。

  但一审判决前,国家粮食局就修订了《粮食流通管理条例》,规定个人收购粮食不需取得资质。2016年12月16日,最高法院指令巴彦淖尔中院再审王力军案。最高法院院长周强在今年全国“两会”作报告时指出,此案改判无罪,保障了广大农民放心从事粮食收购。

  王力军的再审律师王殿学告诉记者,王力军改判无罪充分表明了最高法院对产权保护的重视,在一定程度上能够起到激发市场活力的作用。

  为了更好推动案件甄别纠正,11月2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加大法律援助力度,帮助合法产权受侵害者追回损失。

  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日前联合出台《关于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的办法》,提出建立多层次经费保障机制,加强法律援助经费保障,确保经费保障水平适应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需要。

  加快建立知识产权惩罚性赔偿制度

  11月2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尽快清理、修改和废止与上位法相抵触、不利于产权保护的各种法规文件。依法平等保护公有制和非公有制经济产权,加强企业自主经营权和合法财产所有权保护。推进依法行政,严防任性执法、任意执法。

  “过去我们曾颁布过《城镇集体所有制企业条例》《乡村集体所有制企业条例》、《私营企业暂行条例》《个体工商户条例》这些以出资人所有制形式划分的法规,不同的所有制形式面对的市场准入政策不一样,那当然会损害民间投资的积极性。”刘俊海说。

  会议还指出,要着力解决知识产权侵权成本低、维权成本高问题。

  最高人民法院民三庭庭长宋晓明11月22日撰文指出,要建立公平合理、比例协调的知识产权损害赔偿制度,以补偿性为主,以惩罚性为辅,让权利人利益得到赔偿,侵权人无利可图,败诉方承担维权成本,实现对知识产权实行严格保护的历史性转变。

  他还指出,推动在著作权法、专利法等法律中规定惩罚性赔偿制度,提高知识产权侵权的法定赔偿额。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副院长宋鱼水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介绍,2015年,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在认定侵权的专利案件中,平均判赔45万元。2016年,平均判赔额达138万元。

  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加强网购、进出口等重点领域和环节的知识产权执法,对城乡假冒伪劣产品集中地区加大整治力度。

  电子商务法草案二审稿正在审议当中,“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一直以来倍受关注。此次二审稿中有多个条款对此做出了规定,明确了电子商务经营者、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依法保护知识产权的义务。”中国互联网协会研究中心秘书长吴沈括说。

  国务院常务会议还指出,要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坚决破除地方保护,完善对政府失信的惩戒和纠错机制,因政府失信导致企业产权受损的要依法赔偿,不能“新官不理旧账”。用有力有效的产权保护增进市场主体投资创业信心,提升广大群众和企业家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林立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