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创业资讯 > 正文
于家堡双创示范基地:创业梦想起锚之地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创业 梦想 基地 示范 姜一 企业 中心 商务 滨海 鱼坞)
  

 自于家堡双创示范基地设立以来,中心商务区“双创”生态优势逐渐显现。“你可以没有钱和背景,但只要你有创业的激情与勇气,有创新的想法与点子,于家堡就帮助你实现梦想。”中心商务区相关负责人诠释了于家堡双创示范基地的创立之本。而事实上,于家堡双创示范基地正在不断创造这种奇迹。其中,天津鱼坞泛娱乐文创社区(鱼坞众创空间)创始人姜一已成为代表人物。鱼坞众创空间位于于家堡双创示范基地金唐大厦A座10层,约1800平方米,是于家堡众创空间中唯一一家以文创为鲜明特色的众创空间。鱼坞的含义是以于家堡为核心把滨海新区打造成互联网时代的好莱坞。

  创业

  敏锐抓住新兴事物做成产业聚集之地

  姜一是滨海新区大港街人,是滨海新区青年联合会委员。2006年从北京科技大学市场营销专业毕业后,姜一没有像其他大学生一样选择工作,而是开始在全国各地游历旅行,开拓视野、增加阅历。2007年,他回到滨海新区做了一名期货经理人,首涉金融行业。2009年,姜一创立了天津德道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开始探索创业,使自己的想法借助公司走向市场。也正是因此,姜一开始涉足文化产业。当时,滨海新区的一家地产项目需要推广宣传,姜一的团队创造性地将地产与剧场文化联系起来,通过举办德道剧场话剧演出,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2010年,姜一担任滨海青年创业中心秘书长,借助自己在金融及市场营销方面的优势,推动滨海新区青年创业市场化运营。“2010年左右,创业只是极少数人的想法,而且没有太多的经验和指导。”姜一说,他们在创业的征途上探索出很多值得借鉴的经验。

  2012年,微电影刚刚兴起时,姜一敏锐地抓住这一新兴事物,联合滨海新区团委、滨海新区青年联合会以及一些影视文化公司、投资公司等创立了滨海国际微电影节,并出任秘书长。微电影节通过微公益展播、文化产业招商、微电影文化交流等一系列活动,在海内外征集了大量优秀的微电影作品。如今,滨海国际微电影节真正做成了滨海新区的文化品牌,并成功举办了笔牧夫创投会,为电影剧本创意方和投资方牵线搭桥,进行市场运作。

  2013年,姜一登上了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中国创业榜样》栏目,并荣获“天津优秀创业青年”称号。姜一的名字开始被越来越多的创业青年所熟知,成为让人羡慕的创业榜样,他的肩头也有了更多的社会责任。2015年,姜一策划并运营了滨海创想剧场,借助“互联网+”为更多众创青年提供展示交流机会,同时为他们对接投融资机构以及市场上下游产业链相关企业。2016年,姜一创立鱼坞众创空间,于8月10日入驻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目前,鱼坞的泛娱乐文创产业集群逐步壮大,已经形成以科技、影视传媒、现代服务业为主要业态的产业聚集地。注册和注册中企业100家以上,其中入驻影视企业40家左右,形成了一条完整的影视工业链条,入驻企业发展迅速。

  感悟

  扶持政策很重要企业也要有竞争力

  众所周知,企业想要迅速发展,除了自身要有强大的生命力之外,还要有良好的外部环境。而对于一家刚成立不久的企业,各种外部力量的支持显得格外重要和有效。姜一表示,能够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达到这么大的企业增量,实现各种资源的聚集,除了因为鱼坞自身基因,还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中心商务区的政策支持。在姜一看来,鱼坞从诞生至今,一直享受着中心商务区的各种产业扶持政策。“首先,鱼坞成立初期,中心商务区的众创空间运营补贴让我们可以轻装上阵。同时,政府还给我们提供了人才公寓以及一揽子的优惠政策,这让企业入驻鱼坞时减少了很多顾虑。从中心商务区扶持角度来说,鱼坞可以称为中心商务区为文化企业建立的一个绿色窗口。”姜一说。

  当然,产业政策的落地也是企业与政府互动的表现。中心商务区在搭建文化产业生态体系中引入鱼坞,鱼坞也迅速形成了完整的影视工业链条。这也让影视产业正在中心商务区以燎原之势迅速发展。据了解,鱼坞现在所产生的税收已经能够覆盖政府对其的支持。如此看来,中心商务区在推行产业政策的过程中,实现了企业、平台和政府三方共赢的局面。

  “在这么短的时间内,鱼坞企业数量得到快速增加,本身就是政府扶持产业、产业良性发展的表现。中心商务区支持平台,平台惠及产业,产业又因为政策的推进回馈中心商务区,形成一种正向的良性循环,鱼坞就是这个良性循环的典型案例。”姜一说。

  姜一认为,在企业具体经营生产过程中,产业政策会起到很大的作用。如税收优惠政策,就给企业提升了很大的利润空间,减轻了负担,省下来的钱可以投入到经营当中去。在姜一看来,产业政策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税收优惠,二是补贴,三是绿色通道,四是基础设施建设。不过,姜一也认为,产业政策可以加速企业发展,但是无法解决企业根本的生存问题。因为一家企业的发展还是要靠其自身的核心竞争力,靠自己的生命力,否则这个企业是没有前途的。

  相关链接

  于家堡双创示范基地

  聚焦四类人才

  姜一的创业历程完美地诠释了于家堡双创示范基地的巨大作用。据统计,2016年至今,中心商务区累计落户各类“双创”企业4768家,占新落户企业总数的64%,初步形成了创新金融、科技互联网、国际贸易与跨境电商三大特色产业集群。在双创示范基地建设等重大战略落地推动下,中心商务区经济发展呈现良好势头。2016年,中心商务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72.8亿元,同比增长99.7%,比上年净增137.59亿元,分别占天津市增量的10.2%和新区增量的18.8%。

  随着自贸试验区和双创示范基地建设的推进,中心商务区对来自各地优秀人才的需求量越来越大。据介绍,为了承接天津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重要载体任务,双创示范基地今后将重点聚集青年大学生、高校及科研院所科技人才、海外人才和企事业人员四类人才创新创业。

  对于如何才能落实吸纳人才落户的目标,近期出台的《天津市滨海新区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也给出了具体思路:制定滨海新区科技领军人才、青年人才专项支持政策。与知名猎头公司合作,打造国际化、高层次人才信息平台,打通高端人才供需信息交流通道。同时,结合国际人才特区和自贸区制度优势,在居留与出入境、配偶安置、子女就学、医疗、住房、税收等方面,给予海外高层次人才(团队)和外国专家更多便利。

  侧记

  姜一忙碌的一天

  每周一至周五9∶00,姜一会和他的团队一起开始一天的工作。

  姜一平时工作一段时间就会到笔牧咖啡小坐,来上一杯手工磨制咖啡,放空自己,或者挑一本爱看的书,从精神上得到另一种满足。姜一说,文创工作是考验脑力的工作,人的思维也是有局限的,只有劳逸结合才能事半功倍。

  10∶00,第一个客户到了。鱼坞作为于家堡双创示范基地的窗口单位之一,能提供给客户国家顶层设计带来的红利和轻松的办公环境,并实现文创产业链化,很多客户都会慕名前来。在交流过程中,姜一更多的是倾听和回答。姜一对于符合政策的会选择合作,不符合政策条件的都会推荐去合适的窗口对接,尽量做到鱼坞众创空间这个平台对中心商务区负责、对企业负责,竭尽全力做到共赢。

  11∶30,面谈结束,姜一回到办公室,准备查阅一份客户档案。团队同事已经出去吃饭,姜一自己打开资料柜,满满的都是客户档案。刚看完档案资料,电话就响了,这一通电话就是一个小时。姜一说,做文创行业一通电话几个小时很正常,很多客户在不熟悉鱼坞的情况下多半会选择通过打电话的方式来了解情况,这是工作,要认真对待。

  14∶00,接完电话,约谈的第二个客户过来了,饭是顾不上吃了。这个客户是圈内朋友,和姜一比较熟,聊起来比较轻松,交谈中欢声笑语不断。一个小时的时间很快过去,临走时还来了个合影,大家情绪都不错。

  15∶00,因为要等一个团队来参观,姜一没回办公室,在笔牧咖啡等客户。这时的姜一才有时间坐下来休息一下,坐在笔牧咖啡的休息区看会儿书。

  16∶00,准时到达的滨海科金副总刘婉婷女士和她的团队前来参观。刘总和姜一是曾合作过滨海创想剧场的伙伴,今天是第一次来鱼坞参观考察。姜一带着他们在鱼坞基地参观了一番,从鱼坞企业文化到成长墙、笔牧咖啡,再到目前已入驻的企业娓娓道来。在姜一的叙述中,鱼坞的每一处都包含这个团队的思想。

  17∶30,送走最后一个客户后,姜一终于长出了口气。姜一说,他的每一个进步都离不开团队,他的成绩就是他们这个团队的成绩。文创产业最需要的就是凝聚力,而鱼坞就是因着这群新生代的力量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18∶00,姜一在于家堡地下的一个面馆吃了一天中的第二顿饭,尽管如此,姜一吃得也不多,但吃得很慢、很从容,看得出他还在思考。

  19∶00,姜一回到鱼坞,员工们已经回家了。姜一查看了一下办公区,又收拾好自己的物品,回家。


 

来源:滨海时报 责任编辑:张力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