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创业资讯 > 正文
九大政策覆盖安居、就业、创业、服务多方面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创业 服务 多方面 就业 安居 政策 覆盖 九大  )
  
 关于支持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的若干政策措施

    人才公寓

    ■ 进一步放宽落户条件 毕业3年内的普通高校大学生,凭毕业证、创业就业证明可申请登记为我市常住户口。毕业超过3年的普通高校大学生,在汉有合法稳定住所(含合法租赁),与就业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在汉连续参加城镇社会保险1年以上,创业的(含合伙人、个体工商户)正常经营半年以上,可申请登记为我市常住户口,其中,专科学历须年龄不满30周岁,本科学历须年龄不满35周岁,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不受年龄限制。租赁住房的大学毕业生,可在单位集体户或单位工作所在地的“社区公共户”申请落户。

  

    亮点>大学毕业生择业期放宽至3年

    ■ 提供人才安居保障 坚持政府主导、市区联动、社会参与、资源共享,多渠道、大力度推进人才公寓建设。设立人才公寓建设基金,制定优惠支持政策,加大人才公寓用地供应,采取政府新建、购买、租赁以及商品房配建、支持用人单位筹建等方式,每年建设和筹集50万平方米以上的人才公寓,5年内达到满足20万人租住需求的人才公寓总规模。毕业3年内的普通高校大学生,在汉创业就业且家庭在本市无自有住房的,均可申请人才公寓,最长可租用至毕业3年期满。毕业3年内的普通高校大学生在新城区(含汉南区)创业就业,可不受购房限制在本区购买首套住房。建立“人才住房券”制度,根据吸纳大学生就业数量、缴纳税收等情况,由政府以奖励形式发放“人才住房券”,用于企业人才和大学生购、租住房。

    亮点>每年50万平方米以上人才公寓向大学生配租

    ■ 打造大学生主题社区 鼓励有条件的区,按照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等多种形式,在宜居、宜业、宜创的区域,规划布局和建设集聚居住、消费、文娱等生活要素,融合社交、分享、创业等服务功能的大学生主题社区。按照功能完善、拎包入住的标准,完善社区基础设施和配套体系,配备餐厅、超市、众创空间等必要的公共设施、共享空间。组建专业化管理服务机构,提供符合青年需求的特色优质物业服务。采取政府购买服务,鼓励高校社团、公益性社会组织走进社区等方式,为大学生提供免费的文教卫体、创业就业等公共服务。加强社区红色文化、创业文化建设,把社区打造成为凝聚人才、当好桥梁的大学生之家。

    亮点>拎包入住大学生之家

    ■ 增加实习(训)见习机会 调动各方面积极性,5年内组织在汉企事业单位建设3000个以上大学生实习(训)见习基地。建立大学生实习(训)见习统一管理平台,实行网上申报、市区共管,为普通高校大学生提供便利的实习(训)见习机会。根据接收安排大学生实习(训)和见习的数量和质量,每年底由市人社部门按规定给予大学生实习(训)见习基地奖励、补贴。

    亮点>3000个实习见习基地助力大学生就业成长

    ■ 鼓励到基层就业 采取政府购买服务为主的方式,每年在街道(乡镇)、社区(村)提供1万个以上基层社会服务岗位,按照不低于本地新就业大学生平均薪酬水平,吸纳应届大学毕业生就业。每年从全市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录中,单列一定比例名额,定向招录在我市社区(村)委员会、公益岗位、相关物业管理岗位等服务达到规定年限的大学生。

    亮点>每年提供1万个以上的基层岗位

    ■ 开展创业教育培训 依托在汉高校,支持社会力量建成50所以上公益性创业学院,每年提供不少于10万人次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培训机会。培训数量、质量达到相应标准的,每年给予每所创业学院10万元奖励补贴。通过政策引导和激励,支持创业导师到创谷、创新街区、孵化器、大学生创业特区、大学生众创空间等开展创业辅导。组建创业服务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大学生创业团队提供商事、财税、法务、知识产权、人力资源等全流程专业化服务。

    亮点>创业全流程服务,政府买单

    ■ 提供免费创业工位 各区在地理位置、商业环境、交通条件相对优越地带,建设创新街区、大学生创业特区、大学生众创空间,分别提供不少于1000个具备百兆宽带、共享会议室等配套办公条件的创业工位,供在校或毕业5年内的大学生免费使用,免费使用期最长可达到1年。大学生免费创业工位实行全市统一登记、网上申请、分区管理。

    亮点>每个区提供1000个以上免费创业工位

    ■ 加大创业融资支持 设立大学生创业贷款担保基金,为在校或毕业5年内的大学生创业企业提供无抵押担保贷款,担保贷款额度最高可达200万元。扩大“青桐基金”等政府性创业基金规模,引导其他各类创业投资基金积极参与,加大向大学生创业企业投资力度,最高可给予100万元股权投资。各区要设立天使投资基金或种子基金,专门用于扶持大学生创新创业。每年对在校和毕业5年内的大学生创业企业进行综合评价,选出200个左右优秀大学生创业团队,各给予10万元项目资助。在校或毕业5年内的大学生在我市初次创办小微企业,企业正常经营3年内,给予实缴社保费和税费等额资助扶持。

    亮点>无抵押担保贷款帮助大学生解决初创期资金难题

    ■ 优化创业就业环境 加强大学生创业就业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政府各职能部门工作职责,将有关工作任务纳入市绩效管理和领导干部年度考评体系。通过政府宏观调控和政策引导,保持武汉房价、生活成本、基础教育、城市活力等比较优势,稳定大学生对留汉宜居、宜业、宜创的良好预期。深化政务服务改革,强化政策落实,大力推进办事流程简化优化和服务方式创新,建设武汉市大学生创业就业服务中心、服务专窗,建立统一的信息化服务平台,方便大学生办事和留汉创业就业。

    亮点>建设便捷的大学生创业就业服务专窗

    4

    放宽落户

    毕业3年内的普通高校大学生,直接落户。

    毕业超过3年的普通高校大学生,博士、硕士不限年龄;本科35周岁以下;专科30周岁以下。

    大支撑

    9

    >

    >

    保障安居

    毕业3年内的普通高校大学生,租用至毕业3年期满。

    毕业3年内的普通高校大学生在新城区(含汉南区)创业就业,可不受购房限制在本区购买首套住房。

    人才住房券。

    大措施

    >

    >

    用户

    指南

    主题社区

    集聚居住、消费、文娱等生活要素,融合社交、分享、创业等服务功能。

    配备餐厅、超市、众创空间等必要公共设施、共享空间。

    申办流程清单

    部门

    指南

    实习(训)见习

    3000个以上大学生实习(训)见习基地。

    见习基地补贴。

    基层就业

    1万个基层社会服务岗位。

    公务员定向招录。

    部门责任清单

    实体

    平台

    创业培训

    50所以上公益创业学院。

    全流程导师服务。

    创业工位

    各区超过1000个免费创业工位,供在校或毕业5年内的大学生免费使用1年。

    23日上午,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招才局举办百万大学生留汉政策新闻发布会。

    我市拿出最优政策,支持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我市提出要打造“大学之城、青年之城、梦想之城、创新之城,力争5年内将100万大学生留在武汉”。留住百万大学生,就是留下大武汉的建设力量和发展后劲。同时,留住百万大学生,有利于改善武汉的人口结构。武汉现有常住人口1060万、户籍人口800多万,如果5年留住100万大学生,人口结构就能改善十分之一;再继续保持五年,就有六分之一的人口结构得到改善。

    据了解,科教人才优势是武汉最大的优势。武汉有各类高校89所,在校大学生约130万,大学生数量居全球单个城市前列。武汉高校毕业生今年预计近30万人,略高于去年的29万人。

    武汉市大学生创业就业服务中心、服务专窗

    创业融资

    最高200万元无抵押担保贷款。

    最高100万元股权投资。

    10万元项目资助。

    实缴社保费和税费等额资助扶持。

    线上

    平台

    优化环境

    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政府各职能部门工作职责。

    深化政务服务改革,推进办事流程简化优化和服务方式创新。

    建设武汉市大学生创业就业服务中心、服务专窗,统一信息服务平台。

    统一信息服务平台

    政策

    解读

    变以给钱为主为以优化环境为重

    “努力做到‘落户敞开门、就业领进门、创业送一程、服务送上门’,充分体现武汉市留住百万大学生的决心和诚意”,市招才局相关负责人解读该政策时说。

    相较以前政策,九大留汉政策堪称最“解痛”版,市委组织部、市招才局贴近大学生需求做了大量前期调研,抓住大学生关注的“四个痛点”,即大学生安居落户、促进就业、支持创业、高效服务,变“以给钱为主”为“以优化环境为重”、变“事前补贴”为“事后奖励”、变“分期零星补贴”为“验收后一次性奖励”、变“以补贴个人为主”为“奖励用人单位为主”。

    负责人介绍,落户“敞开门”,确立“来了就是武汉人”理念,进一步放宽大学生落户条件,加大人才公寓供给力度,最大限度展示武汉的胸怀和诚意。

    就业“迎进门”,5年内组织建设3000个以上大学生实习(训)见习基地,提前让企业与大学生对接,“刻意为之”提高大学生就业能力。开发1万个基层社会服务岗位,吸纳应届大学毕业生就业;从全市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录中拿出一定比例名额,定向招录在我市社区(村)委员会、公益岗位、相关物业管理岗位达到服务年限的大学生,拓展大学生职业上升空间。

    创业“送一程”,建成50所以上公益性创业学院,每年提供不少于10万人次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培训机会。为大学生创业“减负”,对大学生初期创业提供创业补贴和项目资助。提供免费创业工位,让大学生以最小成本创业。加大创业投融资支持,为大学生创业“加码”。

    服务“送上门”,建设武汉市大学生创业就业服务中心、服务专窗,建立信息化服务平台,实现对大学生服务事务“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

    东湖高新区人才公寓内部


 

来源:长江互动传媒网  责任编辑:方偲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