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创业资讯 > 正文
宁波这5年就业帮扶更到位 创业生态更完善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生态 完善 创业 到位 就业 宁波 大学生 &rdquo &)
  
就业帮扶更到位创业生态更完善

  金雅男制图

  天大地大,老百姓的事儿最大,要让大家伙的日子越过越好,充分的就业必不可少,就业被称为民生之本,直接关系人的生存、价值、尊严,影响着社会的稳定与和谐。过去5年间,我市通过各种方式,不断提升就业承载力,提升职业技能。求职创业,正变得越来越便捷。

  就业帮扶,“沉”到乡镇街道

  前不久,在丽园社区就业项目经理人的帮助下,顺德华庭小区的陈阿姨,找到了一份汽车4S店的工作;在经过人社部门组织的电工培训,获得电工初级证书后,奉化农民沈杜泽捧上了“新饭碗”,进入了一家医药公司就业;在当地人才市场一对一的帮扶下,从农村出来的就业困难人员沈磊军,在宁波市维特建筑五金有限公司重新开始了职场之路。

  “有针对性的职业培训、面向企业的招用就业困难人员补贴政策,让我们提供就业帮扶有了底气!”江北区慈城镇慈湖社区的一位工作人员这样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过去几年间,我市出台相关就业创业政策,突出高校毕业生和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扶持,倡导以创业带动就业,发挥中小微企业对于扩大就业的主渠道作用,招用就业困难人员和符合条件的被征地人员,并签订一年以上期限的劳动合同,办理就业登记,企业可以拿到社保补贴;招用失业半年以上的就业困难人员,可享受一定比例的吸纳就业税收优惠;2015年1月1日以后,中小微企业新招用本市户籍和毕业5年内的高校毕业生达到企业在职职工总数一定比例的,还可以享受最高额度300万元的贷款贴息。2012年至2016年,全市促进就业资金支出55.97亿元,惠及群众230万人次。

  我市还依托基层人力社保公共服务平台,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有针对性的职业指导、职业介绍、职业培训等相关服务。

  覆盖各个层面的就业帮扶政策、细致入微的就业扶持服务,带来的是我市就业形势的稳定:2012年至2016年,全市累计新增就业人员85.54万名,开发(保持)公益性岗位9494个,依托春风行动就业帮扶活动,开发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就业特困人员,全市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36.25万人,其中就业困难人员10.15万人,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

  创业扶持,“细”到方方面面

  得益于从场地到贷款的支持,还有市场推广上的各种帮扶,浙大软件学院的软件工程硕士郑元杰如今已顺利完成从“技术男”到CEO的华丽转身,其公司目前持有多项软件著作权,和医药技术结合的智能硬件产品———语音药盒也曾创下一天众筹上百万元的佳绩。

  过去5年间,大学生创业渐成风潮,全市累计新增大学生创业者12000余人,扶持大学生创业实体22524家,新建市级大学生创业园13家,国家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2家。

  “从创业项目到创业培训,再到创业社保补贴,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全程陪伴,对我们这些创业者来说,就像有人帮助铺平了前进路上的坑坑洼洼。”这是许多创业者向记者描述的切身感受。

  记者了解到,我市通过开展大学生创业实名调查,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出台创业担保贷款、创业投融资等政策,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8.6亿元,带动就业60392人。为创业大学生提供每年1万元的社保补贴和6000元的场租补贴,并给予一次性创业补助和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创业培训补贴。同时,我市通过对市级大学生创业园、创业培训示范基地和就业创业服务站的建设资金扶持,为创业者打造各类创业服务场所,目前我市已有诸多众创空间、创客服务中心和大学生创业园可供创业者选择入驻。全市的18家市级大学生创业园,场地面积达21.2万平方米,入驻大学生创业企业1128家,年产值11.6亿元。

  在推进创业引领计划的过程中,我市着力打造日有创客咖啡、周有创业沙龙、月有创业集市、年有创业大赛的“四有”创业服务品牌,形成了涵盖找资金、找项目、找市场、找人才、找政策、找服务等内容的一站式对接平台,并成立由创业者、创业服务机构、政府部门、创业平台、创业导师组成的全国首家城市创业联盟,实现要素整合、资源集聚,打通创业生态链。

  点评

  盛世投资总部在北京,但是早在2012年初,我们就开始在宁波开展业务,到现在正好满5年。

  如果让我们用一个词来评价宁波的创新创业环境,那就是“厚积薄发”。厚重在于这个城市具备全国顶级的政商环境,厚重在于宁波市各级政府具备产业转型升级的坚定决心,厚重在于宁波民营经济打下的夯实产业基础。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宁波的政界、商界对创业者的期盼和诚意、对创业者的服务和支持,已经呈现出厚积薄发的态势:新兴产业创业公司在全国舞台崭露头角,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带动去库存,拉动就业。为宁波就业创业的成绩点赞,我们期待在2017年,宁波市政府2012年定下的小目标“打造天使之城”早日变为现实。

  (盛世投资管理合伙人、盛世方舟主管合伙人谢作强)

  记者周琼通讯员任社


 

来源:宁波日报 责任编辑:游历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