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创业资讯 > 正文
“虎妈”相逼也是创业文化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文化 创业 &ldquo &rdquo 瓦尔 公司 企业 活)
  
   热情、幽默、丰富的肢体语言,站在广州国际创新节的演讲台上,74岁的尤西·瓦尔迪(Yossi Vardi)就像一个年轻的创业家甚至摇滚明星,开场便以一则笑话引来一阵哄堂大笑。在过去的40多年间,瓦尔迪已组建和协助组建超过85家高科技初创企业,领域涉及软件、能源、互联网、移动通讯、光电科技及水科技等,因而被称为“以色列科技创新之父”。

  以色列妈妈们的野心让子女成功

  瓦尔迪来自以色列,这个只有不到900万人口的国家,每年出现超过500家初创企业,其中300家生存下来,总数超过7000家。“人们喜欢到以色列‘取经’。那你们觉得,以色列成功的秘诀是什么?”瓦尔迪向观众发问。

  “我听到教育、政府等答案,在我个人看来,创业首先跟文化有关。”瓦尔迪首先指出了文化氛围的重要性。他说,在以色列,有一种创业的文化精神内核,鼓励年轻人去接受挑战。“创业跟家庭大有关系。妈妈们非常有野心,督促自己的儿女努力精进,就是中国俗称的‘虎妈’。我大概5岁时,我妈就说‘以我对你的付出,不拿一座诺贝尔奖对不起我’。最终我还是对不起她,没有拿到诺贝尔奖,但至少创立了几家公司”。背后有“虎妈”相逼,这也是一种创业文化。

  办公楼租得到但创业软环境买不到

  “第二是创业生态系统。尽管这是一个模糊的概念,但可以解释为什么年轻人愿意在以色列冒险。”瓦尔迪表示,创立一家公司,除了需要硬件、资金、人才,还需要创业的自信、社区和朋友的支持、咨询请教的对象。这些软环境不可买卖的,哪怕你能租来一个办公室,但无法租来支持。

  怎么去判断一座城市是否具备创业生态系统?瓦尔迪说,要看周边的人与你是否分享同一个愿景。“一个人不可能知道所有事情,也不可能完成创立一家公司,必须依赖他人,而这些其他的人,往往来自公司外。只有大公司才能做到面面俱到。”

  特拉维夫如何成为创业者“朝圣地”

  瓦尔迪出生在以色列的特拉维夫(Tel Aviv),这座城市如今被称为“创新创业之都”,以色列67%的初创公司都在此成立。特拉维夫是如何成为创业者“朝圣地”的?

  “这个氛围是在过去10年间逐渐形成的”,瓦尔迪介绍道,由业界“草根人士”自发举办的创业活动,如今已填满了特拉维夫的日历。几乎每一天,都有两三个创业活动,涵盖从物联网到金融科技等一切你想得到的主题,有时由媒体主办,有时由企业或行业协会主办。

  另一种是Meetup(见面会)类活动,这是大家碰撞灵感、认识新伙伴、寻找资源的一个非正式性场合活动。在互联网上搜索“特拉维夫 meetup”随意就能找到海量活动,有些主题族群甚至有数千会员,会员们定期交流,从线上到线下,建立互相信任关系。

  最后一种是大企业提供的孵化器。“10年前,一家创业者难以向大企业求助,只能说你去找工作,然后等待录取消息。”瓦尔迪说,但现在越来越多的大企业意识到开放创新的重要性,不要求人才到公司工作,而是基于创新协同发展。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健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