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创业资讯 > 正文
宿迁人社:创新思路,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创业 活力 激发 创新 思路 宿迁 &ldquo &rdqu)
  


20年,我们这样走过

这些年,宿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推出的两资改革、促进大学生就业、招才引智、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网络创业培训、公务员绩效考核、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等诸多领域的创新举措,被央视、人民日报、新华日报、江苏卫视等众多主流媒体频频“聚焦”。随之而来的是全国“六五”普法先进单位、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的“工作目标考核争先进位奖”、“目标考核优良奖”、 宿迁市直机关绩效管理先进单位等各种“桂冠”,也引来了全国众多同行的考察学习。

人社工作一头连着发展,一头连着民生,经济“新常态”给人社部门在城乡就业、社会保障、劳动关系等方面都带来了诸多挑战。适应“新常态”,解决这些难题,已成为人社事业发展中必不可少的重要一环。在这样的形势下,之所以能取得这些成绩,倾注了人社系统大量的汗水和心血。宿迁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局长张莉认为:“思路的创新程度决定着发展的程度,新常态下,我们必须努力在服务全市经济转型升级和加快民生生态建设发展中找准定位,围绕工作重点,积极用新思路、新机制、新办法去破解难题,更加注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激发人们干事创业的活力,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赢得百姓的认可与社会的口碑。”

资格资质改革解开创业就业“束缚”

在市考试鉴定中心,正在领取育婴师上岗证的下岗职工王梅高兴地说:“考试后才2天就拿到上岗资格证,真快!做月嫂没上岗证别人不相信,有了这个证更容易就业了!”

象王梅这样惊喜和兴奋的镜头,自2014年1月份宿迁正式在全国率先启动资格资质去行政化改革以来,在中心随时都可以遇到。

宿迁的“两资”改革本着“减权、去利、市场化”的原则,以放开培训、考试、发证为突破口,以培育壮大社会组织为关键,以理顺政府部门与社会组织关系、打造政社协同治理新格局为目标,通过委托、授权等方式,逐步将资格资质培训、考试认证权力和职能从政府部门剥离出来,精简政府职能,还权于市场,激发市场活力。

改革精简了行政机构。率先在全国将人事考试机构与职业技能鉴定机构进行整合统一,将43个部门政府保留类项目全部脱离原来行政机构,统一交由公益性事业单位组织实施,改变了多部门分散管理状态。而且转变了政府职能。由过去既充当“运动员”,又充当“裁判员”,转向单纯的“裁判员”,回归制定规则、过程监管和公共服务的本位。同时还激发了市场活力。社会主体创业门槛低了、收费降了、手续更简便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力得到充分迸发。改革以来,全市年均新增私营企业16422户,其中公司制企业8698户、增长达122%。“两资”改革实践受到中央领导高度肯定和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国家人社部派工作组莅宿开展专题调研,中央电视台、人民网、新华日报等主流媒体争相报道。

绩效考核让公务员“不敢不为”

庸、懒、散等“不想为”的公务员,如今在宿迁将寸步难行,针对他们的这些行为,宿迁组织、人社部门早在2014年便出台实施了公务员日常绩效考核制度。

这一制度贵在抓在平常、管在平时,常态化对公务员的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采取日考勤、周记实、月小结、季评鉴、年总结方式。平时考核占年度考核权重不低于60%,主要通过“晒工作”和“加减分”组织实施。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实施考核,如电子考勤、电子记实、电子评鉴、电子测评、电子统计汇总等,使考核的结果更加客观公正,不可人为改变,考核结果与提拔任用、目标奖惩、评先创优、公休培训等各种待遇享受结合起来,考出真实绩、评出真优秀。

2014年,宿迁市人社局率先试点。2015年,在试点基础上,确定21家市级公务员绩效考核联系点,进一步推广考核办法。2016年,全市机关公务员基本实现“全覆盖”。市里还建立市级公务员绩效考核联系点动态管理制度。每年市直部门按20家联系点评定,各县区按10家评定。建立绩效考核督查制度,成立督查组,不定期对各地、各部门公务员日常绩效考核开展情况组织督查、考察、抽查和通报。并择时以观摩、交流的形式进行互相借鉴、学习沟通,全面深入推进工作开展。

宿迁市人社部门负责人解读说,公务员日常绩效考核让公务员“不敢不为”,彻底打破了原来考核方式形成的轮流坐庄、人情评比、一锤定音等不公正局面,真正把符合德能勤绩廉全面优秀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促进公务员工作作风转变、工作效能提升。

良好环境催生返乡创业就业“井喷”

沭阳县耿圩镇闸西村的冯其飞,7年前在苏南一带打工,2013年回到家乡流转土地搞龙虾养殖,直接带动60余人就业致富。如今在宿迁,像冯其飞们这样的返乡创业项目可谓如雨后春笋。

从1996年建市起,宿迁市就积极推动劳动力输出工作,2005年,外出务工人员达到最高峰106.9万人,成为全省劳务输出大市。2005年以后,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GDP连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省前列,本地新增就业岗位大幅增加,同时市委市政府不断完善创业就业政策环境,推出了涉及“贷、培、扶、补”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加之人社部门精心组织,连续多年开展“春风行动”等系列招聘活动,以及家乡亲情的召唤,促成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就业呈“井喷”态势。截至目前,累计全市返乡就业创业40.8万人,其中8.3万人自主创业,占比20%。

为进一步营造有利于返乡人员创业创新的良好环境,今年以来,宿迁市着力打造返乡创业载体平台,以打造苏北一流、领先全省、全国知名为目标,与宿城区政府同建同创、集聚资源、聚焦效应,依托宿城区创业孵化基地,全面开展返乡创业示范园建设。目前园区已建成实体经济、电商项目区以及公共服务、餐饮、住宿、培训、文化、休闲、商贸等功能区,集中实施减免税,实行社会保险、带动就业和初创补贴等,并建立市区紧密联动、园区有效对接、中心帮办服务工作机制,保障创业项目政策落实、资金补贴和帮办服务到位。园区已吸纳102家返乡创业项目入驻,包括52家实体企业和50家电商企业,年实现产值达3.3亿元,直接从业人员1200余人,带动相关产业就业1万余人。今年3月,国家发改委正式公布全国首批90家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地区名单。江苏有4个县(区) 入选,其中宿迁市3个,分别为宿城区、泗洪县和泗阳县。如今,宿迁愈来愈多的有资金有技术有能力的返乡农民工,告别外出打工的生涯,回到家乡创业当老板,全市上下形成了一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风尚,创业文化在宿迁的大地上奏得更响。

任建玲 许 建
 

来源: 责任编辑:素清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