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创业人物 > 正文
虞锋:集结商界大佬去投资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投资 基金 虞锋 云锋 马云 合伙人 兄弟 华谊 资本 市场)
  

   将聚众传媒卖给分众后,他的身家达16亿元,在联手马云成功投资华谊兄弟后,他出任“云锋”基金主席,该基金的管理合伙人中有马云、史玉柱、汪建国、沈国军、王玉锁……

  “收不住了”,近日,新名片为“云锋基金主席”的虞锋切实感受到了中国的PE热:与两个月前对外放出的“第一期基金规模达2亿美金”相比,(马)云(虞)锋基金第一期资金的规模,可能会达到六七亿美金左右。基金的总盘子有可能冲百亿人民币规模。

  云锋基金可以算得上是“商界精英俱乐部”,基金尚未封盘,已经有十多位企业家作为有限合伙人(LP)进行投资。而这只基金的主要管理合伙人(GP):虞锋、马云、史玉柱、汪建国、沈国军、王玉锁,都是各个行业的领先者。这群强大的出资人队伍,也被认为是云锋基金区别于其他PE的竞争力所在。

虞锋:集结商界大佬去投资(图)
 

 
  “圈子”的生意

  2009年6月,西湖的一座小船上,马云和虞锋,还有一个外资基金的合伙人,三人再一次谈起了惯常的投资话题。在谈到虞锋的投资策略时,三人一致认为,做个人投资是很舒服,但不如做机构性投资更有组织性和系统性,由此,萌生了共同做一只投资基金的想法。

  随着马云和虞锋共同组建投资基金的思路逐步成熟,一两个月之后的一次饭局上,史玉柱表示“算他一份”。时隔不久,银泰投资沈国军亦加入;同时,已退出五星电器的汪建国对云锋基金更是兴致盎然;而虞锋的老朋友王玉锁,这个低调掘金新能源的新奥集团主心骨,自然不会错过参与云锋基金。互联网和网游精英们一起玩票,也算进入了“投资未来”的圈子。

  圈子几轮滚动下来,核心募资基本完成,六位创始团队中,除马云、虞锋为主要出资人,其余成员出资比例基本一致。作为创始人,虞锋出任云锋基金主席,基金日常运营由虞锋负责。

  虞锋表示,已在之前物色好一个十多人的投资团队,而这个团队的组成,包括来自媒体、消费品、新能源领域的成功企业家,以及专门负责IT投资的职业投资人,同时亦有来自高盛等国际投行的专业人士。

  据虞锋透露,目前基金办公室已在香港成立,并很快将在北京和上海设立办公室。基金筹备的同时,虞锋及其团队早已开始项目的筛选与投资调查,并已锁定一些投资项目。“差不多还需要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我们会确定对五六个项目进行投资。”虞锋说。

  非正式练兵

  对12580、华谊兄弟、上海广电电气集团、安信地板等的投资,是虞锋将聚众传媒卖给分众之后个人股权投资中,有案可查的几个案例。

  2007年下半年,虞锋和马云陆续从华谊兄弟其他股东手中受让部分股权,至2008年1月21日,华谊兄弟公司完成股份改制。这是虞锋所投资项目第一个实现IPO(首次公开募股)的公司,也是马云和虞锋第一个联手投资。

  2009年10月15日,华谊兄弟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首日暴涨超145%,获得资本市场充分认可。而云锋基金的两个核心人物马云和虞锋分列华谊兄弟第二、第三大股东。

  自从入股华谊兄弟以来,虞锋非常重视其资本市场的运营,并一直坚持为上市做最充分准备。虞锋认为,作为一家以影视剧为核心的文化制作公司,上市为其带来的资本市场效应远远不止资本本身,从品牌管理,到公司健康发展以致可能的兼并收购,上市公司的优势都非常明显。

  虞锋还特别提到了国内唯一一例以电影为载体的银行融资案。为帮助当时《集结号》拍摄资金的筹集,马云帮助华谊兄弟找到了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为《集结号》争取到融资贷款。

  马云和虞锋在华谊兄弟的个人投资,亦可以作为云锋基金的试演案例,事实上,云锋基金的主要参与企业家,亦或多或少都有个人股权投资的成功案例,或所在的企业成长中与资本市场有多次交手,虞锋称,这些“多功能”的PE投手,将是云锋基金的主要竞争力。

  LP教练团

  “企业家们在各个领域中摸爬滚打的实战经验,与资本市场的几轮博弈的资本经验,是最为宝贵的增值价值。”在虞锋看来,云锋基金不同于其他PE之处,在于其出资LP(有限合伙人)们组成的“企业家俱乐部”。有过成功创业经验的投资人可以更好地担任创业教练员的角色。

  除了已经到位的十几个日常运营团队成员,云峰基金初步形成了以马云和虞锋为核心,史玉柱、沈国军、汪建国、王玉锁为支线的上层架构。其中有5人将成为投资委员会成员,三人为核心决策层。

  马云和虞锋是目前基金最大的两个出资人,其他所有合伙人以自有资产入股,这样形成了云锋基金LP(有限合伙人)与GP(主要管理合伙人)合二为一的特殊结构,因此在投资运营及项目决策过程中,基金会采取更灵活的操作模式。


  “在决策上不会死板到任何事情都要严格依照程序。我们比海外的专业PE更了解中国市场,在投资决策和项目调查过程中,会根据项目所在领域,重点听取某一合伙人的意见。基本达到所有合伙人一致看好的时候,我们才会决定投资。”虞锋说。

  而云锋基金各合伙人在行业里的资历和地位,虽然会给被投资项目带来良好的经验和资源,但难免会有一些潜在项目存在与云锋基金合伙人所在行业竞争的局面。对此虞锋表示会在项目筛选上有所偏重,选择云峰团队可以发挥增值作用,能够实现优势资源互补的企业进行投资。


 

来源: 南京报业网-江苏商报 责任编辑:赵枚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王飞:回国创业正当时
·张金隆:自主创新与创业 企业家是关键
·返乡农民工张大吉的创业路
·完美跨越 记武警某医院院长一等功臣李玉明
·周星驰“染指”帝通国际
·改革弄潮儿 女人当自强(组图)
·牛兰英:小胜凭智 大胜靠德
·张兰:推动中国餐饮企业国际化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