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创业故事 > 正文
小竹鼠成就创业梦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创业 成就 刘军 养殖 自己 开始 可以 项目 现在 进行)
  
  走进上犹县油石乡塘角村刘军的竹鼠养殖场场房,传来一阵阵悉悉索索磨牙和啃食的声音,可爱的竹鼠害羞地躲在笼内角落里偷看我们这些“不速之客”。主人一边给“小家伙”们喂食,一边和我们聊起了他的创业经历。
  
  千呼万唤始出来
  
  2004年大专毕业后,刘军满怀憧憬来到沿海地区务工,务工的日子虽然衣食无忧,但是离自己的创业梦相差甚远。2006年,刘军毅然辞职返回家乡寻找 致富门路,他先后考察了果树种植、山鸡养殖、生态养猪等众多创业项目,经过反复市场调查,最终还是否定了这些竞争激烈的传统项目。
  
  刘军没有放弃寻找适合在家乡发展的创业项目,一次偶然的机会,在与朋友闲聊时,他了解到竹鼠养殖是一个市场前景看好、投资小、效益大的项目,同时,自 己家乡所在的塘角村的气候、环境都特别适合竹鼠的生长,并且竹鼠饲料来源广泛,80%可以自产,养殖成本低,这正是自己苦苦寻找的创业项目。
  
  刘军说干就干,当年冬天他在丰城买了60只鼠种。“开始,只是觉得它们长得可爱,后来在网上了解到竹鼠的皮毛可以做衣领,胡须可以做高档的毛笔,可以说竹鼠浑身是宝,这更加坚定了我的信心!”回想起刚养殖时的情景,刘军开心地笑了。
  
  2007年夏天,近100只竹鼠顺利出栏,当年获利1万余元,刘军品尝到了创业的甜头,小赚一笔的他,开始了自己更大的梦想。
  
  有梦想就有可能
  
  刘军准备开始扩大规模,“年轻人小打小闹还可以,扩大规模可不是你现在能干的!”“别心急,慢慢来!”众人的质疑和劝阻没有阻挡住刘军,用借来的3万元,他的竹鼠养殖场里添了100多只种鼠。
  
  2007年冬天,母鼠开始产崽了,刘军兴奋极了,但让他始料不及的是,几窝刚出生的幼鼠相继死亡,而且都是被母鼠咬死的。刘军开始上网查资料,向乡畜牧兽医站的技术人员请教,还专门到丰城咨询养殖专家,可采取的措施都未能解决问题。
  
  心急如焚的他开始整夜守在刚产崽的母鼠旁。连续几夜的蹲守,刘军发现刚产崽的母鼠总是在鼠舍里烦燥地来回走动,“是不是天气炎热和外界噪音造成母鼠咬 幼鼠?”他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对鼠舍进行了通风改造,同时采取了相应的隔音措施。没想到从此再也没有出现整窝幼鼠被咬死的现象了。
  
  大规模养殖,光靠土办法可不行。刘军开始琢磨开了,为保证竹鼠成活率,他购买了大量专业书籍,还经常到井冈山、新余、丰城等地的竹鼠养殖场进行考察,向竹鼠养殖户请教经验。
  
  为摸索竹鼠的生活习性,刘军每天都要对竹鼠进行观察,吃东西、咬东西、交配、下崽和是否受到干扰等都是他观察的内容。如今,被称为“竹鼠王”的刘军已能从竹鼠发出的各种声音中,判别出竹鼠可能出现的问题了。
  
  舞台要靠多打拼
  
  2008年,养殖规模越来越大,刘军渐渐感觉竹鼠的销路不能只限于在附近几个乡镇。但外出开拓销售市场,资金又一时难以保证。怎样才能让别人更方便快捷地了解自己的竹鼠呢?必须独辟蹊径。
  
  自己经常利用网络查找养殖技术,为什么不用网络打开竹鼠的销路呢?于是,“康生源特种养殖场”网站便孕育而生了。网站创建几个月后,每天的点击率达到了2000多次。
  
  “现在销路不错,一般都要提前预订才能拿到货,刚刚为抚州一位客商发去150对种鼠!”刘军不时地接听电话,年轻的脸上笑容荡漾。
  
  据刘军介绍,2002年以来,竹鼠的价格一路攀升,现在每对鼠苗已卖到320元,商品鼠每公斤达100多元。目前,他建设的300多平方米的标准化养 殖场,常年保持有500只存栏种鼠的规模,年出栏鼠苗1400只,鼠苗现在供不应求,不但周边县市有人上门求购,四川、上海和贵州等地也来电来人求购,刘 军已租了一个1000多平方米的场地,准备再次扩大规模。
  
  “现有的场地作为一个培训实验基地,为前来购买种鼠的人和附近想学竹鼠养殖技术的村民提供免费的培训。一年后能达到1万只出栏数时,我想进入竹鼠毛皮加工行业……”刘军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信心。

 

来源:新农民周刊 责任编辑:山晨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SYB学员校园试水创业
·免费培训帮俺圆了创业梦
·金融危机把他“逼”上创业路
·小竹鼠成就创业梦 有梦想就有可能
·从创业者到资本家
·下岗创业当老板
·有梦想谁都了不起 “卖花姑娘”的创业经
·吉林市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创业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