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创业故事 > 正文
SYB学员校园试水创业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创业 校园 学员 SYB 经营 沙龙 咖啡 创业者 创新 宣传)
  
   “爱我,别走,如果你说,你不爱我……”12月9日晚,校本部南校区南二舍创业园里传来动听的演唱声,引得路人纷纷一探究竟。 

  二楼的小厅里,数十位“顾客”悠闲地躺在古朴的竹椅上,端起咖啡慢慢品咋,一脸惬意;几名“服务生”穿梭其间,为“顾客”们递上了可口的饮品;一位“特邀 歌手”扶扶着吉他自弹自唱,十分陶醉;吧台边上货物齐齐整整,香浓的咖啡煮的正热……这是我校“创业者沙龙”Feeling coffee  bar(咖 啡吧)经营的场面。

  学校出地学生出钱  在校生自主经营咖啡吧 

  这家别具一格的“创业者沙龙”是从11月23日开始正式开始启用的。它由我校学生创新创业指导中心开办,由SYB学员以班为单位进行经营,每班经营时间为一周。经过学员们普遍讨论,最后取名为FEELING COFFEE BAR。 

  SYB 的全称为“START YOUR BUSINESS”,意为“创办你的企业”,它是“创办和改善你的企业”(SIYB)系列培训教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由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开发。我校从2006年11月开始引进了SYB,对学校有志创业或有一定的创业经验的学生进行创业培训。学员分三个班集中在周末上 课,配有专用教室,64个学时,通过讲课法、案例法、讨论法、头脑风暴法、练习法、角色扮演法、游戏法等七种互动式教学方法讲授创业知识。 
  为了使SYB学员在真实的实践中去理解和感悟课堂上学习的知识,在具体可感的实战里获取创新创业的经验,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中心指导学员开办了这家以 经营咖啡为主的“创业者沙龙”。沙龙采取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经营方式,创新创业指导中心为学员提供了场地以及基本用具,饮品材料和一些小饰品以及其他促 销费用则由学员们自己承担。

  注重人文巧营销   创业者沙龙很受欢迎 

  经过抽签,SYB十三期本部二班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们仿照公司的模式,采取股份制得经营方式,成员们内部推选出了咖啡吧的总经理、销售组长,每天经营12~14小时。 

  作为第一批经营者,该班班长凌姣坦言,当初很有压力但同时也激情满满,为了做好咖啡厅,许多学员耗费了不少心血策划宣传、营销方案,并分头上网、查阅图书、实地考察,通过各种途径了解咖啡厅的运营办法和营销技巧。 

  在宣传方面,除传统的的传单、摆点宣传、网络宣传外, SYB的学员们想出了“冬天的问候”等七个主题的宣传方案,还发挥想象力自己动手装饰了咖啡吧,利用投影仪烘托气氛,并仿照知名饮品店设立了愿望墙,搜集顾客的建议和心愿。 

  “冬日温馨之旅,一份安静,一种听歌的心情,还有一份惬意高雅的快乐!”……SYB的营销最大的特点便是人文气息浓厚。SYB学员刘薇告诉记者,在创业者沙龙,每一个细节成员们都尽力做到人性化,给顾客最温馨的感动。 

  沙龙的营销和服务受到了顾客们的青睐,许多前去消费的同学纷纷表示,“咖啡厅很新奇很潮流,十分有意境,在享受饮品的同时还可以阅读书报,也能聊天谈心,很有感觉”。

  小小平台考验创意  未来要向高品位发展
 
  “我们这一班学员们自愿凑钱一共投入了一千元的原料和装饰、宣传费,从周二开始慢慢回本,虽然咖啡吧空间不大,只有几十平米,但要经营好却也不容易,它考验的是我们的创意”,一名“服务员”告诉记者。

    正在经营小店的SYB学员小组介绍,经营过程中,他们正是发挥创造力开设了“雕刻时光”等特色时段特色服务,营造不同的环境,推荐不同的饮品,招徕了不少客人,感觉很有收获。 

  在SYB的学员们看来,创业者沙龙是一种很好的锻炼方式,在校大学生要外出创业很艰难,某一个环节出现纰漏就会血本无归,在SYB上过创业实训理论课,再通过校内的小规模尝试来检验和提高自己,能为将来的创新创业打下基础。
 
  学生创新创业指导中心杨芳主任表示,“创业者沙龙”的初衷是为SYB学员提供一个将理论用于实践的场地,给在校的大学生一个摸索和提高的舞台,沙龙今后要向着高端、高品位发展。如果发展的好将会采取竞标的方式,由不同的团队来竞争经营权。
 

来源:新闻网 责任编辑:山晨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免费培训帮俺圆了创业梦
·金融危机把他“逼”上创业路
·小竹鼠成就创业梦 有梦想就有可能
·从创业者到资本家
·下岗创业当老板
·有梦想谁都了不起 “卖花姑娘”的创业经
·吉林市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创业
·海归卖鸡郎要开连锁店 招有志青年共创业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