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创业故事 > 正文
重挫之下 马良传播二次创业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创业 传播 之下 广告 马良 停车场 公司 客户 室内 今年)
  

  就在2008年,停车场广告商马良传播还获得了高达1100%的增长,但到了今年,即创业的第三年,这家公司遇到了重大挫折,客户拓展、销售收入停滞不前。

  就在此时,更可怕的事情发生了,马良传播业务自身的一些硬伤逐渐暴露,并在危机中被放大。它该如何拯救自己?

  初受重挫

  在PMR(停车场媒体价值研究)数据发布会上,马良传播CEO李舸面对着台下近200名广告客户侃侃而谈。图片、视频、分析报告、用户体验、监测公司数据集体呈现,目的只有一个:展示停车场广告的美好前景。汽车界知名汽车分析师贾新光甚至也被请到现场,为马良传播的广告效应增添砝码。

  不过台后的李舸却没有台前那么轻松。2009年,马良传播公司客户拓展与广告收入遭遇危机,增速同比下滑超过1000%,“金融危机对广告业冲击很大,很多客户在2008年底就做了缩减广告支出的预算。”

  事实上,回忆马良传播创立初期的发展,只能用“电光飞驰”来形容。

  2006年9月,马良传播依靠400万元资金成立。当年公司租下北京、上海、广州与深圳主要商厦室内停车场近50%的广告承租权并吸引了红杉资本、涌金集团以及日本软银背景的SBI注资。2007、2008两年,上述公司共为马良传播提供了约2000万美元的资金。

  “室内停车场广告是资金密集型行业,你不停扩张,自然就把竞争对手排挤出去了。”李舸说。2008年,马良传播在上述四个城市的主要商厦停车场的覆盖率达到80%,奠定其行业垄断地位。同年马良传播收入达到1.2亿元,同比增长幅度高达1100%。

  但今年是个坎,虽然今年下半年广告市场略有回升,李舸预计马良传播可以获得30%的增长,但同比2008年1100%的高速增长,其增速下滑巨大。与此同时,室内停车场广告自身的一些硬伤,也在危机中得以暴露,并成为客户拒绝续签合约的理由。

  商业模式的硬伤

  当你开车进入商厦的地下停车场,首先会遇到一个横杆。没错,你看到的是某品牌润滑油的广告。进入停车场,每一面墙、每一个柱子上都是灯箱广告,你几乎被铺天盖地的广告包围——这就是马良传播的生意。

  看起来这笔生意应该非常好做。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是全国四个经济最发达的城市,共有600万车主。每月进出室内停车场的车辆多达1000多万辆次。算上陪同乘坐的人员,马良传播的室内停车场广告每月可以覆盖1800万人。

  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的数据显示,这些频繁出入停车场的城市精英家庭年收入多在30万元以上,家庭年支出约为23万元,购买能力与消费欲望均十分强劲。这是马良传播的核心竞争力所在。

  不过在PMR数据发布现场,多家公司代表却对CBN记者表示,地下停车场的广告效果并不好。

  “停车场通道都很狭窄,路也很多,如果是我开车的话,我需要很小心看路,根本没有时间去看那些广告,广告效果可想而知。”一家房产广告公司营运总监对CBN记者说。该公司今年曾在马良传播投放过一个楼盘的广告,包括家乐福的地下停车场都进行了覆盖,但后期监测到的广告效果并不好。

  “没有时间看广告”几乎是所有受访公司对室内停车场广告的看法,而根据广告界的共识,“无聊的时间和地点”是广告效果最好的地方,电梯广告就是最好的明证。显然停车场广告并不在此范围内。

  马良传播今年在客户拓展上也遇到一些困难。老客户纷纷缩减了广告计划,而新客户却对这种广告形式比较谨慎,加上部分客户不再续投,马良传播的整体收益受到影响。现场一家公司负责人说:“马良(传播)它为什么要搞这次数据发布会,其实还是想让我们做广告。”

  二次创业

  “许多公司都有过这种经历,创业初期发展很快,三五年后就遇到瓶颈。有些公司打破了瓶颈,最终成为更大的公司。有些公司则被瓶颈限制,止步不前。”业内一位专家说。

  李舸显然热切希望打破瓶颈。他提出了“副车主”概念,即司机旁边的陪乘人员,他们是不受驾驶干扰而可以关注广告的人群。如果算上陪乘人员,马良传播的广告覆盖率可达1800万人/月,是非常好的广告介质。

  “开车的人往往是公司的CEO,而坐在副驾驶位置上的才是家里的CEO,她们决定买什么,不买什么。”李舸说。

  此外,马良传播同时在室内停车场广告形式上寻求突破,室内停车场的“小型车展”即是其中之一。今年7月,上海某汽车品牌在马良传播覆盖的部分停 车场里进行了实车展示的户外广告。在投放广告时,该汽车品牌项目小组负责人表示,虽然购买者并不是已经有车的换车族,但是所有初次买车的人都会向有车族寻 求意见,因而获得“意见领袖”的认可非常重要。

  针对客户提出的停车场通道复杂,无暇顾及广告的情况,马良传播特意将广告设计成道路指示牌的形式,以更温和的形式“植入”客户大脑。此外,马良传播推出了立柱同一个广告的套餐,利用不断重复的画面增强广告的到达率。

  “两块非常好的媒体位置-出口大牌和入口大牌,我们给客户展示同一个广告画面,且只收取一块位置的价格,这样可以给广告客户更多的附加值。”李舸说。

  在创业初期,润滑油、太阳膜等汽车用品几乎占马良传播客户结构的80%,目前该公司正在努力改变这一局面,争取汽车类产品占收入比下降至50%,金融和房产等抗风险能力更强的客户比例提高至40%。

  李舸坦陈,由于股东的担心,马良传播进入资本市场的计划延迟,但这并不影响公司对室内停车场广告前景的认识,“我们的目标仍是5年内年销售额能达到10个亿。”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唐柳杨 责任编辑:山晨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在校生成功开办4家公司 欲休学创业
·放弃高薪工作联手创业
·融合 掀起新一轮创业高潮
·灵感创业 藏饰女王五年挣千万
·80后创业者:这一年,从郁闷到轻松
·黑龙江省伊春市六万名失业者成功踏上创业路
·创业念活“梅花经” “莱州梅园”不差钱
·创业成功不忘回报社区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