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创业故事 > 正文
青年创业梦造就电器工业民族“鑫”品牌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民族 品牌 工业 电器 创业 造就 青年 束龙胜 市场 企业)
  

       如何从5万元家底创业到今天产值逾6亿元?如何用21年将一家作坊式村办企业建成上市公司?在鑫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的办公楼里,束龙胜向记者重温了他的创业历程。
        自断退路创业征途义无反顾
        记者面前的束龙胜戴着眼镜,身形瘦削,谈吐随和,带着知识分子的一份儒雅,但骨子里却蕴含着激情和坚韧。
       束龙胜大学毕业后分配在铜化集团铜陵磷胺厂(现六国化工)做技术员,颇受器重,曾被公派出国学习,工作稳定且待遇不错。然而,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催生 的“下海”潮在这位血气方刚的小伙子心里激起了涟漪。而1988年芜湖市1号文件里,鼓励大学生到乡镇创业的优惠政策,则点燃了他创业激情之火。
        1988年,在一片质疑和劝阻声中,年仅25岁的束龙胜和另外4名同学一起,在原湾里镇秋口村(现凤鸣湖社区)创办了芜湖市电器设备厂,也就是今天鑫龙电器的前身。
        然而市场是残酷的。草率的创业使新厂很快陷入困境,莫测的风险和对市场的迷茫,半年内3人相继离开,一年后又走了1人。单枪匹马的束龙胜铁了心要走下去。他拒绝了原企业的邀请,断了自己的后路。
束 龙胜带领他的团队开始详细地市场调研,认准了“先找市场再开发产品”的发展思路,初步形成了“以市场为导向,以技术保证市场”的经营特色,终于成功地打开 了销售局面。他们踏踏实实从小订单做起,靠质量积累口碑。到1992年后,随着经济大环境的趋好,工厂有了起色,1993年销售收入已达100多万元,此 后产值年年翻番,甚至数倍增长。而此时束龙胜的创业理想,早已跳出了开始时的50万订单。
         “创业不只靠激情更要坚持。这一路走得虽然艰辛,但看着企业一步步成长,其中的乐趣让人不能止步。在做到50万订单后,我想的是怎么让年产值做到100万,然后是1000万,1亿,乃至更多,这期间,人的 心态在变化,发展比赚钱更重要。”束龙胜说。
        转机往往孕育在困难中
       “梅花香自苦寒来”,鑫龙的发展正是这一句话的标注。
       “最困难的时期,我带着2个会计、1个门卫和1个工人,5个人支撑了3年。我白天蹬着自行车跑合同,回来自己画图,采购部件,找专业厂制造完后,带着工人自己组装,再发货。”现在的束龙胜波澜不惊地说着,当年的辛酸却成了他最值得回味的经历。
        在摆脱了生存困境后,束龙胜意识到,企业要做大做强必须建立自己的规范和科学的管理制度。1998年,改制后的鑫龙股份有限公司成立。2002年增资扩股,开始将目标对准上市。2004年启动上市工作,但2005年股市环境变化上市暂停给了鑫龙当头一击。
         “挫折并不可怕,发展中的困难是考验,也是磨炼。再坚持一下,市场转机也许就会出现。我们常说一句话‘只要企业不死,就有机会’。”正是在此时,束龙胜进 京开拓市场,而随之而来的一批标志性重点工程项目则不仅带来了经济效益,更是为鑫龙电器打起了活广告。2005年北京市场订单合同不到2000万元,而 2006年订单数额一举翻到近2亿元,此后每年都保持了约3亿元。
        “企业的品牌需要用心经营。”这样突飞猛进的发展中,束龙胜最不敢松懈的就是“质量”,至今,他还保持着亲自抓质量的习惯。他说:“企业品牌的建立需要一点一滴积累,而摧毁却只在一夕之间。”
        束龙胜表示,目前鑫龙占据了全国高速铁路相关电气设备产品40%的市场份额,在手订单已经排到了明年3月份,加班加点生产也难以满足订单需求。成功上市募集资金扩大生产规模,为鑫龙的后续发展扩充了空间。
        据介绍,此次,公司IPO募集资金用于智能化电力供配电微机综合保护装置生产线、智能化永磁真空断路器生产线技术改造以及智能化箱式变电站生产线技术改造 3个项目。国泰君安公司研究报告指出,“募集项目以扩产为主,用于满足国内供配电设备市场需求,投产后有望为公司带来每年3.7亿元的销售收入,同时改造 项目将进一步提升产品品质和市场竞争能力。”
         在竞争与创新中持续发展
         鑫龙现主要产品包括电器成套装置、箱式变电站、直流电源装置、环保型干式及油浸式变压器、高低压电器元件等。产品销往国内大部分省市自治区,并出口到缅 甸、巴基斯坦、莫桑比克、越南等国家。订单源源而来的动力,束龙胜归功于鑫龙重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的“双翼”。
        “企业要持续发展,人才总是第一位的。”公司现有高级以上职称人员25人,享受国务院津贴的专家3人。人才积累给了鑫龙布局市场的底气,保证了企业的持续 创新能力和产品开发能力,也让鑫龙成功打开高端市场,销售收入逐年递增。现在,鑫龙一方面继续强化内部质量管理和成本管理,完善市场销售网络,加速技术升 级和产品结构调整的步伐,用高新技术改造产品,满足国内外市场需求;另一方面,按照“主业做精、多品种开发”的思路,投资市场前景看好的高科技行业。
          创业无止境。束龙胜对目前鑫龙的成绩仍然保持了一颗平常心,在他看来,这是企业发展迈入了新阶段。目前国内同行业中企业数量多,市场集中度小,留给企业很 大的成长空间。鑫龙还要继续努力,鑫龙的目标是争做“服务中国电气化的龙头企业”,成为在国际上有竞争力的企业。
         创业是实现自我价值的好选择
         临近采访结束时,作为大学生创业的成功者,束龙胜以他的亲身体会对有志于创业的大学生们提出建议。束龙胜说,当今创业环境比21年前宽松很多,年轻人创业选择更广,对有能力、有信心的大学生来说,创业是实现自我价值的好选择。
        他建议有意创业者,首先选准一个适合自己的行业;其次在思想上要做好失败的打算,获得家人、父母、朋友的支持,这可以让你在遇到困难时多坚持一会儿,也许 就能赢得转机;其三是个人信念,这是决定性因素。开弓没有回头箭,不论眼前是成功还是失败,坚定信心走下去。周围人对你有没有信心最终取决于你自己的态 度。


 

来源:芜湖日报 责任编辑:山晨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李江虹 时装人的创业
·女大学生经纪人的创业之路
·小小毛绒玩具 成就农家女创业梦想
·回乡创业缺资金 “快易贷”解困境
·昔日救人英雄 下岗自主创业
·“90后”创业从义乌开店起步
·温州煤老板回乡开会研讨“二次创业”
·80后亿万富翁李想的创业路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