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创业故事 > 正文
带袜子上学的“富二代” 当网商变身“袜子王”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上学 张海 学校 学生 创业 袜子 自己 学习 一个 同学)
  

  卡通五指袜每双2块钱,半边绒袜子每双1.6元……点进网站,俨然是一个袜子王国。

  网站的主人是个大学生,叫张海涛,诸暨大唐人,今年才22岁。他是温州大学城市学院国贸专业的大三学生,明年毕业。如今已是学校里的小名人。

  张海涛出名有两件事。一是去年他带了600双袜子来学校,穿一双扔一双,被认为是典型的骄横的“富二代”;二是半年后的他一边学习,一边开始了自己创业,现在每个月在网上能卖上百万双袜子。

  从被别人认为是“奢侈浪费”的“富二代”到自我创业,张海涛的转型引起很多人的关注。

  首次出名:带600双袜子到学校,穿了就扔

  张海涛的家里条件富裕,在他读高中时,家里就办起了袜厂,生意不错。他的生活一直也十分安乐,没吃过什么苦。去年4月,为了图省事,张海涛从家 里带了600双袜子到学校,两天一换,穿了就扔,而且大方地分给同学,每个人分到十几双。“家里做袜子的,想要多少就有多少。”张海涛当时说。

  张海涛没想到,这一举动惹来了一片争议。当时,在温州的多个论坛上,很多网民开始讨论此事。有人认为他是“炫富”,是“奢侈浪费”,是“不懂生活自理”。“虽然没有说名字,但自己看了很难受,压力特别大。”回忆那件事,张海涛昨天这样告诉记者。

  他承认,那时的他生活习惯等都有些奢侈,和现在差远了。

  渐渐地,这样的争议悄悄地改变了他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张海涛开始重新思考自己的生活。老师也找他谈话,开导他,让他明白,他的袜子是父母给的,他为什么不能将这些袜子变成一种资源呢?

  二次出名:网上卖袜子,卖成了“袜王子”

  张海涛所在的学校具有浓厚的创业氛围。受“袜子事件”的影响,张海涛想到了自己创业,他把目光瞄准了让他成名的袜子。他先在淘宝网上开了一家网店,又注册了一个艾依欧袜子批发网。销售渠道打开了,生意越来越好。

  张海涛告诉记者,他现在比较忙,有500多个客户,请了20多人帮忙寻找货源、打包、发货。这个“袜王子”说:“货源来自全国各地,上个月就销 售了150多万双袜子。其中通过深圳的一个中间人,还接了一个南美洲的单子,一次就是50万双。”他还说,他的表哥和表姐也准备放弃自己的工作,帮他打理 生意。明年,他还打算招几个大学生来工作。

  在学校,张海涛创业的故事也被传为佳话。张海涛的同寝室同学温兴恒说,如今这个“袜王子”让他们刮目相看,不仅对同学热情,而且学习上也比较努 力,虽然做生意占用了很多时间,但成绩也过得去,特别在做生意方面,让他们尤其羡慕,生意都做到国外去了,这对同学们来说,也是一个榜样。

  “现在体会到了创业的苦与乐,想想以前的生活还真有些不应该。”张海涛感慨地说。

  弹性学分制帮了张海涛

  同时,也有很多人担心:毕竟张海涛还是个学生,忙着创业,学业怎么办?学校会开除他的学籍吗?

  “我们学校很支持学生创业”,张海涛告诉记者,学校实行的是弹性学分制,自己的学分每个学期都是修满的,不存在耽误学业的问题,平时学校也经常会去。“我学的专业是国贸专业,现在做的是外贸,也比较对口。”张海涛说,目前大学生就业困难,自己也只是一种尝试。

  这学期开学初,张海涛曾向老师提出过休学的事。温大城市学院国际贸易分院学办的老师黄友余说,当时他也答应了,因为学校规定专科学生在6年内完成学分就可毕业了。

  后来,张海涛觉得再坚持一个学期就毕业了,于是继续一边创业一边上学。只是最近因为生意,他没有请假就回到了诸暨。张海涛说:“这次我是违反了学校规定,还是要赶紧回去补假的。”

  对于富二代的成长,学校要引导

  在温州的一些高校,富二代创业并非个例。

  “像张海涛这样的学生,在他们学院还真有不少,特别是国际经济贸易专业的6个班的学生,几乎每个班都有学生在读书期间就自主创业。学校也是提倡的,也会给他们提供一些条件。”黄友余说。

  走进温州大学城市学院,记者看到学校里停了不少奔驰、陆虎等名车。据了解,这些好车基本是富二代学生的,据说有些车还是学生自己赚钱买的,这让记者很是惊讶。

  因为张海涛不是个例,那么学校对这批学生怎么特事特办呢?

  “学生创业我们很鼓励,特别像张海涛这样的学生,本身有资源,家里是办企业的,从小有家庭的熏陶,再加上学校老师的引导,能在学习期间就自主创 业,将学习与实践相结合,也是很好的教学。当创业与学习有时间上的冲突时,学校也给了这些学生弹性的学习计划。大专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特殊情况,向学校申 请休学,只要在6年内完成学分就可以了;本科生在8年内完成学业就可。”黄友余老师介绍。

“其实学习也就是为了更好的就业,学习的时间少了,做生意的时间占多了,也没什么关系,只要不违反学校的规定就可以了。”张海涛的同学温兴恒这样认为。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山晨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放弃国企工作开家玩具店 创业他想当个榜样
·21名创业明星巡回讲故事
·退休干部刘宝金的创业故事
· 小小玩具成就农家女创业梦想
·单身妈妈成功二次创业
·从中学老师到药业巨人
·罗朝辉创业辛苦但很快乐
·创业半年成百万富翁 东大硕士生意做到印度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