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创业故事 > 正文
单身妈妈成功二次创业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创业 成功 妈妈 单身 孙莉华 为了 社区 自己 儿子 加工)
  

    工作中,她是一位做事雷厉风行又体谅员工的老板;生活中,她是一个温柔的单身母亲。35岁的孙莉华经营着一家注册资本100万元的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但就在几年前,她经历了结婚、生子、失业、离婚,创业、创业失败-

  孙莉华学的是服装设计专业,毕业后顺利进入一家制衣公司工作。凭着过硬的专业技术和刻苦钻研的精神,她工作干得有声有色。

  2000年,儿子出生了。为了全心全意照顾儿子,孙莉华放弃了工作。一家三口的生活仅靠丈夫每月一千多元的收入维持,欢笑逐渐离这个小家远去。两年之后,孙莉华想重新出去找工作,可丈夫不支持,服装行业也不景气,一次次碰壁之后,孙莉华的心情陷入了低谷。

  初次创业连续碰壁

  为了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也为了给儿子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孙莉华毅然决定下海经商。在亲戚的引导下,孙莉华承包了一个五金加工车间,专门加工针灸针半成品。她回忆说,当时的创业资金是父母省吃俭用存下来的,机器设备是自己到市场上淘来的。

  为了尽快掌握造作技术、节省开支,她在生产流水线上足足做了一个月的操作女工。 “对钢丝进行切断、清洁、检验、磨平、抛光……这一切对于原本在家娇生惯养的孙莉华来说是完全陌生的。 ”别看只是一根小小的针灸针,要经过20多道严格的加工程序,而且很多环节都是纯手工活。 ”孙莉华说。

  摊针、捻针对于整个加工过程来说最重要,要求操作人员一把拿起40多根细针用 手摊平、捻开,还要保证所有的细针在同一直线上并且没有重叠。为了不浪费学习时间,孙莉华白天跟师傅学习别的工种,晚上回家练习摊针、捻针技术,直到深 夜,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我的手曾被卷到机器里,手上的皮也不知道被磨掉过多少层”,孙莉华原本白皙的双手留下了斑斑伤痕。不过让她自豪的是,后来招收 的60多名工人全部都是自己培训出来的,厂里的机器设备出了问题也全是她修理的。

  原本在父母的呵护下什么都不用操心。自从承包了车间,从招募员工、购买机器设备、为工人安排食宿、培训工人等等都要孙莉华自己操心。工厂远在相城区的北桥镇,孙莉华将孩子送回了娘家,自己和工人们在工厂同吃同住。

  社区伸出援手

  好景不长。从2007年开始,工厂面临严重的债务纠纷,大笔货款收不回来,最多的时候欠下了30多万元货款。拿不回货款,就没钱给工人们发工资。 2008年底,为了能让工人们顺利拿到辛苦一年赚来的钱回家过年,孙莉华发着高烧仍四处找朋友借钱。

  2009年2月,加工车间没有经受住国际金融危机的考验,孙莉华忍痛关掉了工厂,再次面临失业的困境。此时,婚姻也走到了尽头。婚姻、事业一下子都没了,孙莉华看着年幼的孩子和两鬓斑白的父母,心中的苦涩难以用语言来形容。

  正当孙莉华为将来的生活犯愁时,双塔街道网师巷社区给了她很多鼓励。社区工作者上门了解情况,向她宣传了很多自主创业的优惠政策。经过一段时间的市场调查,孙莉华终于走出阴霾,再次起航。

  2009年5月,在社区和家人的支持下,孙莉华创办了一家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主要经营中医耗材、手术和骨科器材。二次创业,依旧困难重重。从筹集资金、租店面、装修、买材料、办理各类执照,再到人员配备和联系业务,全部都得靠自己。

  对于一个女人来说,创业尚且不易,更不用说是一位单身母亲了。为了开拓市场,她跑 遍了省内各个城市。为了压缩成本,她坚持自己开车给客户送货。为了给儿子一个快乐的童年,孙莉华哪怕再忙、工作压力再大也会抽出时间陪儿子学英语、弹钢 琴。如今,公司已步入正规,聘请了10位员工,公司业务已经走向了全国。

  孙莉华说,二次创业成功多亏了街道和社区的帮助。社区工作者帮她报名参加了为期一个半月的免费创业培训班,从中她学到了很多实用的知识,还认识了很多老师,以后遇到问题也可以随时请教。目前,社区工作者又在积极为她申请小额贷款,这给了她很大的信心。
 

来源:苏州日报 责任编辑:山晨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从中学老师到药业巨人
·罗朝辉创业辛苦但很快乐
·创业半年成百万富翁 东大硕士生意做到印度
·沭阳“小葛书记”圆了创业梦
·创业8年成为百万富翁
·有“退路”难言勇 我的第一次创业不成功
·好机制好环境城乡创业红红火火
·退休干部刘宝金的创业故事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