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创业故事 > 正文
田野创业大显身手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创业 甘蔗 江口 建华 西瓜 新闻 自己 爱人 技术 闵孝镇)
  

  新闻背景

  江口县广袤肥沃的土地,为农民工创业提供了新舞台。今年以来,该县农民工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在各方的帮助下,各显其能,田野创业大显身手。目前,该县已有5000多名农民工通过种烟、种西瓜、种甘蔗、养鱼、养猪、养家禽,走上了创业致富之路。

  西瓜“结”出的甜果

  [人物档案]龙建华,35岁,家住江口县闵孝镇鱼梁溪村白沙组。在帮浙江来江口县闵孝镇投资搞大棚西瓜的老板打工期间,学得了种植和管理技术,就辞工另起“锅灶”,自己租地种西瓜,开辟出了新天地。

  [新闻镜头] 11月3日,见到龙建华时,他正在家里和爱人商量扩大种植西瓜面积的事。在房屋前面的院子里,停着一辆崭新的三轮摩托车,他笑着说:“规模扩大了,交通工具少不了,才买的摩托车。还享受了政府补贴。”

  龙建华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在浙江省温州市建筑行业打工,学得了技术。2002年初,投资3000元让爱人搞养殖,自己在附近地方搞建筑。在爱 人的精心呵护下,16只波尔山羊发展到99只,望着一大群山羊,夫妻俩一脸的喜悦。然而,爱人生病后,顾不上山羊的管理。为了给爱人治病,龙建华狠下心 来,以3000元的价把山羊全卖了。“那次亏了。”龙建华说。后来,夫妻俩又开始饲养肉鸡,买来500只。3个月后,他们就赚纯利5000元,接着连续饲 养了4000只鸡,赚了20000多元。但在饲养3000只鸡的时候,遇到了禽流感,全军覆灭。2005年,江口县引进浙江老板来闵孝镇发展大棚西瓜,龙 建华边干边学,很快掌握技术要领。2007年冬,龙建华向老板提出辞工,想自己搞,得到了老板的大力支持,并借给他20000元的启动资金。2008年, 龙建华租了15亩地建起了大棚,当年就收入10多万元,纯收入6万多元。尝到甜头的他,就甩开膀子大干。2009年就种了25亩地西瓜,纯收入10多万 元。望着只有一层的瓦房,他说,是该修新房子的时候了。

  他告诉笔者,明年打算和三弟合伙做,带他一把,地已租好,有30多亩,过几天就开始搭棚了。

  [新闻解读]有新技术的农民见识广、辐射带动力强,为现代农业发展带来了新思路,为新农村建设增添活力,成了农民创业致富的新型带头人。

  从打工仔变成“果园主”

  [人物档案]李定冬,47岁,江口县闵孝镇新岭村大塘组人,在浙江温州打工多年。2007年9月返乡后,以每年7000元的租金承包了55亩土地发展果园,一包14年。

  [新闻镜头]近日,在江口县闵孝镇桐麻坡见到了快到半百之年的返乡农民工李定冬,他正和爱人在果地里忙碌。

  在浙江温州漂泊的日子里,李定冬始终找不到归属感,返乡创业是他多年的心愿。2007年8月返乡后,他经过多个创业项目比照,选择了果业,并从 科技局手中租下了50亩地,又在农户手中租了5亩地。在信用社贷款6万元,一口气移栽了9000多株优质爱凼梨树,摇身一变成了“果园主”。笔者在现场看 到,尽管已是深秋,梨树上的树叶仍茂盛,树下套种了蔬菜。梨树已有1米多高。李定冬告诉笔者,“今年已开始挂果,到明年估计可收1.5公斤果实,销路没有 问题,高峰期可挂果15万公斤。在管理上,我基本掌握了大枝修剪、捕食螨防治虫害等新技术,对管好果园越来越有信心了。”

  [新闻解读]在外务工多年的农民工总想返乡创业,找到一份真切的归属感。利用江口良好的农业条件,投入资金,一夜摇身变成“果园主”,找到了创业的新感觉。

  甘蔗铺就致富路

  [人物档案]廖郭龙,30岁,江口县闵孝镇鱼梁溪村红旗组人,去年返乡开始种植甘蔗,今年种甘蔗20亩,预计可获纯收入7万元。

  [新闻镜头]近日,在该村边江龙田大坝见到廖郭龙时,他和爱人在甘蔗林中剥壳叶。望着粗壮的甘蔗,他高兴地说:“在家里种甘蔗要比在外打工强多 了,这一年的收入就能超过以往两、三年的工资。而以前是为他人打工,现在自己创业,有一种当“小老板”的感觉。我家4口人,今年,人均收入1.5万元没有 问题。”

  廖郭龙能在家里规模种甘蔗创新业,村里流转土地帮了大忙。他将想法告诉村“两委”后,得到村“两委”的大力支持。帮助他租用土地,为了让他和另外的几户甘蔗种植户尽快地掌握甘蔗种植技术,村里还从广西请来了技术员。

  廖郭龙的妻子滕树花告诉笔者,他种甘蔗创业非常能吃苦,整地、施肥、打药、采收,他都尽量自己干,还刻苦学习种甘蔗技术,希望早日成为种甘蔗能手。

  “这点苦算什么,关键是自己干有成就感。”廖郭龙满怀信心地说,“明年准备在多租点地,这么好的创业环境和机会,不大干一番对不住自己。”

  [新闻解读]吃苦耐劳的优良品质加上政策的引导、村干部的优质服务,技术、土地、市场等难题都可迎刃而解,由此,农民田野创业大有作为。


 

来源:贵州日报 责任编辑:山晨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李连杰:功夫巨星的创业路
·单身创业女性 买房和养老计划
·山河智能十年创业路
·山丹“的哥” 雪域高原创业
·女强人罗辑俐的“快鱼”创业致富术
·创业者获得无限可能性
·一个深圳创业者的海外上市辛酸路
·右手绞断万念俱灰 盼装假肢再次创业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