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创业宝典 > 正文
2019年江西就业创业亮点回眸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亮点 创业 就业 服务 政策 &ldquo 就业服务 &rdquo 失业保险)
  

前言:

  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2019年,党中央、国务院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旨在强化各方面重视就业、支持就业的导向。省人社厅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始终把稳就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落实和完善就业优先政策,稳住就业基本盘,有力支撑经济发展。

  这一年,我们顶压前行,多措并举稳就业。全省城镇新增就业54.34万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62.51万人。省政府民生实事中涉及就业创业的任务全部圆满完成。

  这一年,我们靶向定位,精准施策惠民生。稳就业三年行动计划、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青年见习计划、就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含金量高的政策,助推高校毕业生、农村贫困劳动力、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实现就业。

  这一年,我们立足职能,乘势而上谋发展。社会保险降费率为企业减负93.36亿元、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2.84亿元等力促企业发展。开展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创领美好”创业就业服务系列活动等让劳动者更具获得感。

  我们提取了八个关键词,回眸2019年江西就业创业工作。

  关键词1

  政策红利

  2019年,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面对新任务、新要求,我省制定出台了多项就业创业政策,通过释放政策红利,促进劳动者实现更高质量就业。

  稳定就业:出台稳就业三年行动计划,提出二十四条稳就业具体措施,进一步加大政策创新和服务优化,为促进和稳定就业提供政策保障;制定青年就业启航计划和青年见习计划,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

  资金管理:出台就业补助资金、职业培训补贴、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资金等资金补贴类政策,加大对就业扶贫、技能人才培养等支持力度,进一步扩大补贴范围,增加支出项目,简化审批程序,释放政策红利。

  公共服务:制定推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和失业保险金“畅通领、安全办”工作举措,按照简政放权要求,进一步强化、优化公共就业服务。

  关键词2

  群体就业

  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等群体一直是我省就业创业工作的重点,我省积极提供各项就业创业服务,拓展重点群体就业渠道。

  高校毕业生:通过服务前移、培训补贴领取时间前移、数据移交时间前移、对象关口前移,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创业服务。开展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登记和就业服务,全省实名登记2019届高校毕业生5.83万人,4.61万人通过帮扶实现就业,占比79.07%。发放高校毕业生一次性求职补贴4074万元,较上年增长23.13%。

  失业青年:实施青年见习计划,组织1.29万名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16至24岁失业青年参加就业见习,提高就业能力。

  农村转移劳动力:不断扩大转移就业总量、提升转移就业质量、优化服务保障等工作,积极培育劳务品牌。2019年,我省多个劳务品牌被人社部认定为全国典型劳务品牌。

  关键词3

  就业扶贫

  始终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通过抓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全省贫困劳动力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就业扶贫成效进一步提升。

  完善政策:结合我省就业扶贫的情况和特点,完善了就业扶贫政策,形成了“二扩二贷十补贴”的就业扶贫政策体系。

  强化服务:探索出在全国有影响的“6+1”就业扶贫模式暨打造六大就近就业平台、建立一套就业扶贫工作机制,持续为贫困劳动力提供就业创业培训、专项活动等就业创业帮扶。

  成效明显:据江西省精准脱贫大数据管理平台统计,本地户籍未脱贫贫困人口中贫困劳动力数量持续减少。在第二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期间,我省就业扶贫馆作为独立展区参展,为全国5个独立展区之一。

  关键词4

  失业保险

  充分发挥失业保险“保生活、防失业、促就业”三位一体功能,积极推进失业保险降费率、调费基,实现企业降成本、市场增活力、个人得实惠。

  降成本: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降低社会保险缴费基数等政策,失业保险总费率从2%降至1%,其中用人单位费率0.5%,职工个人0.5%,为企业和个人减负达12.56亿元。

  稳岗位:开展失业保险护航行动和职业技能提升展翅行动,全省共为4000余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1.88亿元,惠及职工75万人,为2万名参保职工落实技能提升补贴3500余万元。

  保生活:全省累计3万余名失业人员享受失业保险待遇,发放失业保险金2亿多元,为生活困难下岗失业人员发放临时生活补助近300万元,保障失业人员的基本生活。

  关键词5

  职业培训

  根据不同群体特点,提供有针对性的职业技能培训,充分发挥技能培训提升就业能力的增效作用,全面提升劳动者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

  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从我省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提取18亿元作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资金,专项用于支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按要求完成各项补贴性技能培训任务。

  就业创业培训:加强全省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职业培训,增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扎实推进企业职工岗位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

  创业培训师资:注重培养全省创业培训师资,提升教学能力

  和水平。第二届全国创业培训讲师大赛中,

  我省两名参赛选手成功晋级全国十强,获得

  全国三等奖,我省是进入全国十强选

  手人数最多的省份之一,

  实现历史性突破。

  关键词6

  创业服务

  创业是更高层次的就业。我省通过打造基地扶持、资金扶持、服务扶持三大扶持链条,努力营造了有利于大众创业的良好生态。

  基地扶持:加大创业孵化基地工作力度,全省建设创业孵化平台226家,其中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51家,国家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5家,入驻创业实体10584个,直接带动就业8.1万人。

  资金扶持:全省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54.9亿元,再创历史新高,位列全国第一,直接扶持个人创业11万人次。落实创业孵化基地补贴政策,对国家级、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分别给予200万元、100万元奖补,为入驻创业孵化基地的企业和个人提供物管费、卫生费、房租费、非生产性水电费等运行费补贴。

  服务扶持:推进“线上”“线下”服务。开辟创业绿色通道和服务窗口,受理创业担保贷款、创业培训、政策咨询、项目推介等具体业务。推进线上服务,充分运用APP、云端数据库等新模式,实现了创业指导服务快、对接快、见效快的高效创业指导服务机制。同时,组织参加第二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并取得丰硕成果。举办2019·江西省 “创领美好”创业就业服务系列活动、第二届“江西省青年创业风云人物”评比、“江西省大学生创业公开课”等活动,打造了具有江西特色的创业服务活动品牌。

  关键词7

  减证便民

  通过推进全省公共就业信息化、标准化建设,公共就业服务实现“三优两减”。

  优流程:按照公共就业服务事项“八统一”要求,对涉及就业方面的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进行梳理,形成标准化表和服务流程图,进一步优化公共就业服务事项办理流程。

  优模式:优化公共就业服务办事模式。新的江西省公共就业服务信息系统实现上线试运行,公共就业服务事项可全省通办。开发失业保险服务E平台,领取失业保险、稳岗补贴、技能提升补贴均可实现网上办理。

  优服务:根据省政府“五型”政府建设要求,各级公共就业服务大厅实行延时、错时、预约服务制,切实解决“群众上班我上班,群众下班我下班”的尴尬现象。

  减手续:简化失业保险金领取手续,取消按月签到制度。大力开展失业保险金“畅通领 安全办”工作,全面取消领金人员按月到辖区内经办场所现场签到制度。

  减凭证:简化就业领域办事凭证。推进我省就业领域社保卡应用,明确社会保障卡将等同于身份证可作为办理就业领域业务的身份凭证。

  关键词8

  专项活动

  充分发挥好就业服务促进供需匹配的润滑作用,强化日常服务,注重集中服务,统筹开展好公共就业服务招聘活动,有效提升了市场热度,贡献了就业温度。

  对象多元:服务对象涵盖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困难企业职工、退役军人等各类重点群体,以及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等用人单位。

  手段多样:服务手段上,不仅有调查摸底、政策宣讲、用工指导、组织招聘、推荐岗位等常规服务,更有“一对一”的重点帮扶,针对服务对象特点,围绕服务对象不同需求,提供精准施策。

  活动密集:组织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高校毕业生服务行动、金秋招聘月等活动,做到“月月有招聘、时时有服务”。春风行动期间,全省共举办各类招聘会1847场次。金秋招聘月活动期间,全省共组织7733家企业参加,举办各类招聘活动390场次。

 

关注生态文明

馈赠名家字画


 

来源:江西日报 责任编辑:张力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