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创业宝典 > 正文
欠薪15月,员工“被赶走”,国药酒业怎么了?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怎么 员工 国药 酒业 &ldquo &rdquo 公司 药材 进行 劳动)
  

投稿来源:云酒头条

“请国药药材正视欠薪问题!尽快解决国药酒业、国药家赫员工诉求!”

日前,多位国药酒业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国药酒业”)基层、中层员工及高管,在多次讨要未果之后,公开在微博上向国药酒业大股东们“喊话”。

云酒头条获悉,在此前9个多月的维权过程中,几经仲裁、诉讼,上述员工却仍没能拿到被拖欠长达10多个月的工资,公司实控人甚至“不承认双方劳动关系”。这些人中,不乏当时辞职甚至从外地辞职来京,参与筹备国药酒业的初创团队成员,如今也只能“专职讨薪”。

9月30日,国药药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药药材”,国药酒业系其全资子公司)在官网刊发《声明》称,国药酒业在经营过程中管理不善,导致相关劳动仲裁及诉讼,公司作为股东正积极对应,监督其按照法律规定及程序进行劳动诉讼,并与员工进行积极协商。国药酒业实控人张某也提供了经营情况承诺。

这一天,距离国药酒业2018年11月13日在北京成立,尚不足一年。

这家原本信心勃勃打造“有品味、有影响力、有效益的一流酒业品牌”的企业,到底发生了什么?国药酒业前高管和员工向云酒头条解释了整个事件的发展过程。

讨薪员工:被拖欠15个月工资,被赶出写字楼

一切要从2018年11月13日说起。当天,国药酒业在北京宣布成立,在“国字号”稀缺的酒业,能够有这样一块金字招牌,国药酒业一时间吸引了行业的普遍关注。


然而,在外人“羡慕”的同时,参与筹备的员工却体会了其间的艰辛。

原来,国药酒业从2018年4月就开始筹备,公司实际控制人张某,即原董事长张某某的父亲,经人介绍与国药药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共同成立国药酒业,并由张某负责招募高管、资金沟通等具体运营事务。

然而,从筹备开始,国药酒业就一直缺少资金。期间公司实控人在管理团队数次要求之下,曾打款100万元用于支付第三方调研费用,但最终因调研报告未能达到要求,管理团队将这笔资金收回。


2019年2月,考虑到已经长期未发工资,管理团队给员工补发了2个月工资,在此之后由于没有资金进入,其余工资一直拖欠至今。就在发工资之前的1月4日,因没有资金支付写字楼租金,全体员工已经被迫从临时办公地点搬出。

被“赶出”写字楼后,员工们数次与公司实控人进行沟通无果,遂向北京市顺义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下称“顺义区劳动仲裁委”)申请仲裁,寻求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劳动争议。

劳动仲裁:国药酒业需支付员工劳动报酬和违约金

仲裁过程中,员工们和国药酒业实控人再次出现争议。

作为仲裁证据,员工们向仲裁庭提交了包括劳动合同在内的书面、影像等资料,但国药酒业却“不承认员工签署的劳动合同”,认为总经理伙同公司员工掌控了公司公章、执照,劳动合同中体现的内容均非公司真实意愿,是总经理伙同人力资源部滥用职权……

在顺义区劳动仲裁委做出的仲裁决定中,除国药酒业、国药家赫两公司总经理劳动关系隶属单位有争议未予认定外,“判定员工与公司存在劳动关系,支付自拖欠之日起至2019年1月14日所欠全部工资,并支付拖欠劳动报酬违约金,金额与拖欠工资金额一致”。


然而,仲裁之后,事态发展再度出现波折——国药酒业不认可仲裁结果,以“劳动争议”为由将员工们起诉至顺义法院,员工们也进行了反诉。经双方的进一步举证之后,法院建议双方调解,但调解过程中,让员工们不能接受的是,国药酒业提供的补偿“低得过分”。

经历数次调解,仍未拿到被拖欠的工资,员工们选择诉诸微博“喊话”。

云酒头条获悉,10月14日,双方经过了最新一次庭内调解,国药酒业代理律师以国药药材没有确定最终的调解方案为由,要求调解延期,但员工们已经不想“无谓地拖下去”,表态不接受调解。

控股股东介入劳动纠纷,国药酒业暂时“归零”

对于国药酒业与员工们的劳动纠纷,云酒头条曾向国药药材相关负责人文某了解详情,文某在表达对关注的感谢之后,表示将安排时间沟通,但截至发稿仍未能成行。

不过,从实际行动来看,国药药材公司已经主动介入。

云酒头条查询发现,国药酒业在2019年8月6日发生股权变更,原股东之一朝阳家赫酒业有限公司(下称“朝阳家赫酒业”)退出,国药药材全资控股国药酒业,法定代表人也由张某变更为国药药材董事长文某。值得关注的是,彼时正值双方仲裁以及诉讼阶段。

在国药药材9月30日发布的声明中,附有一份承诺人朝阳家赫酒业、签字人张某的《关于国药酒业经营情况的承诺》。张某也表示,国药酒业自2018年9月成立之后,实际经营由朝阳家赫酒业及法定代表人张某负责,国药药材并不干涉子公司的独立运营。


《承诺》同时提出,在后续纠纷处理过程中接受国药药材监督,按照法律规定及程序进行劳动诉讼,并与员工进行积极协商。

此外,在此次《声明》中,国药药材方面表示(以下为《声明》原文):

国药酒业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药酒业)为本公司控股子公司、国药家赫康养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药家赫)为本公司参股子公司。上述两家子公司均为独立法人运营主体,具有独立的法人民事权利能力及法人民事行为能力,具有独立承担民事责任的能力,与中国中药有限公司、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并没有直接关系。

但由于国药酒业及国药家赫在经营过程中管理不善,导致相关劳动仲裁及诉讼。本公司作为上述两家企业的股东正在积极应对,监督其按照法律规定及程序进行劳动诉讼,并与员工进行积极协商。

国药药材股份有限公司是致力于中医药文化传承创新发展的公司,拥有的“国药药材”字号及商标均受到法律保护。本公司本着对股东负责的态度,不断完善现代企业制度,致力于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培养大格局和长远视野。

国药药材进一步强调,“个别自媒体文章中出现了对我司进行恶意诋毁、诽谤的情况”,公司保留采取一切法律手段追责的权利,将根据情节严重程度通过法律途径予以对应。

无论如何,员工们的讨薪尚未解决,就意味着这家原本有望在酒业大展拳脚的公司暂时只能“归零”。对于国药酒业未来发展,云酒头条将持续关注。

 

关注生态文明

馈赠名家字画


 

来源:云酒头条 责任编辑:张力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