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创业宝典 > 正文
扶植创业新秀关注行业新苗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行业 关注 新秀 创业 &rdquo &ldquo 油画 修复 管晓坚)
  


  在“创赢宝山”公共创业服务品牌发展的过程中,无数青年创业者得到扶持,蓄力成长。本期,来自宝山区的青年创客向我们讲述他们“创思”落地到创业的历程。

管晓坚

油画修复专业海归返沪“落笔生花”

油画修复可谓“冷门专业”,“落笔生花”绘画工作室创始人管晓坚却在此领域内深耕细作多年。从兴趣,到创业,她不断深入钻研,希望为更多人带去精神层面的享受。

油画成为一发不可收拾的兴趣

管晓坚并非生长在一个艺术世家,家里人的职业都和艺术无关:父亲是生意人,母亲是一名医生。管晓坚在4岁的时候,因父母觉得她画画不错,便去学习画儿童画。“有时候我可以画一下午,爸妈十分吃惊。”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基础学习后,她因为喜欢绘画,便在初中阶段进行素描、水粉等更为专业的绘画技能深入学习。

高中时,出于对油画的好奇,管晓坚自己买了各种油画工具,看着搜集到的油画视频,自学油画。一次写生活动中,她看到几个大学生在画油画,就悄悄地站在别人身后观察绘画技法。对油画的喜爱与日俱增,高中毕业后她做了决定:去乌克兰学习古典油画和油画修复。在乌克兰,她完成了本科和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儿时一个看似偶然的兴趣班,却成为了管晓坚人生的必然因素:那份对绘画的热爱延续至今。

留学归国选择以油画方向创业

回国后,她选择创业,成立自己的工作室,一边给客户修复油画,一边教人画画。目前,管晓坚修复的多是19世纪、18世纪的油画。它们通常保留较好、价值较高、修复时长也都能够控制在藏家或机构所要求的时间范围内。“现在我修复一幅画一般花费1—3个月。时长的要求,也带给我一些遗憾。”她曾在上海一家画廊里看到过一幅杜比尼的画作。那是一幅木版画,画作的生锈、洞眼较多,尺幅又大,修复危险系数较高。她预估修复此画作需要一年的时间,但画廊因时长而放弃了修复。“这反映出市场还在培养的过程中。”

谈及回国创业的原因,管晓坚表示国内的市场和国人的态度是她最为看中的。“尽管油画修复比较小众,但是国内的人口基数大。而且大家都比较高效认真,这也能推动我不松懈地持续进步。”

她也知道,油画修复领域的创业并非易事。“我想尽力填补这方面的空缺。”为此,她经营之余开展相关文化传播和艺术传承活动。“不论是创作、修复还是授课,绝不仅是技术层面的事。我们要了解相关历史和文化,了解原作的框架、肌底、材质等。”未来,她还希望通过艺术去帮助更多人,比如以“艺术疗法”为孤独症孩子和独处老人带去快乐和精神层面的丰富。另一方面,宝山区人社局为她对接了文创行业的创业指导专家张松老师。张松老师在详细了解了管晓坚的留学经历与特长后,特聘她为旗下可文文化公司的书画修复师,帮她踏进修复行业的“朋友圈”,获得更多社会资源。

“创业也是爱好。”对于创业,管晓坚觉得要敢挑战、不服输,“在油画修复这条人烟稀少的路上走了这么久,我何不再坚持一下,以兴趣坚持创业?”

陈杨

点滴小想法汇聚大创新

从创业初期的“随身带公章和营业执照”,到带领团队成功研发无创呼吸式糖尿病分析仪,陈杨从一个爱折腾的大学男孩变得愈发成熟。“有想法就去做,这个社会不缺老师,也不缺找到多方资源的办法。”

成长路上你我志同道合

进入上海大学钱伟长学院后,陈杨结识了他的好伙伴沈兵。他俩都不想被局限在课堂里,就携手做了许多感兴趣的事:成立社团、申请专利、参赛得奖……当时,他们有许多小想法,倒腾过手写鼠标笔、自动售货机、早教机等,这些用到传感器的项目,无意间为后期的创业打下了基础。

到了大三,由于自己和好友的性格、擅长领域较为不同,他们选择了不同的专业,约好将来合作互补。陈杨选了化学材料,好友则进入机械电子专业。本科结束时,陈杨直升研究生。依托上海大学理学院新能源与传感技术实验室,陈杨和同学们对气体传感器进行了实际的应用。其一,它可以被运用在环境安全检测上,比如化工园区、实验室中有毒有害、易燃易爆气体的实时监测;其二,它可以用于“智慧城市”领域,监测道路、工厂等的气体排放信息,为智慧城市提供大数据支持。

我在哪里公司就在哪里

读研期间,陈杨曾走访香港时遇到了一位哈佛大学博士,第一次有了气体传感器检测呼吸气的设想。但是人体呼吸气检测,对于检测限和灵敏度的要求非常高,现有的气敏材料无法达到。经过大量实验,导师团队终于找到了一种创新敏感材料,克服了这一难关。进而,他们相应研发出了指甲盖大小的传感器和约同于两支粉笔大小的无创呼吸式糖尿病分析仪。

随着项目的深入,陈杨觉得一切水到渠成,便决定带着好友和实验室小伙伴一同创业,成立上海摇橹仪器设备有限公司。“那会儿还是比较艰苦的。公章和营业执照一直都在我的包里,随时都可以签合同。别人问我公司在哪儿?我回答说‘我在哪里,公司就在哪里’。”好在,一路上他得到了许多帮扶。除了大学生创业基金和研究生培养专项经费,踏入社会,他还参加了宝山区人社局开展的“优秀创业项目”评选活动并获奖,获得了补贴奖励和重点扶持,更为坚实地走好了创业的第一步。

“产品完成只是个开始,我们还需要翔实有效的试验,就要寻找糖尿病患者做测试。”由于团队成员基本都来自同一个学院,大家便“厚着脸皮”,请本科阶段的负责就业的老师做“天使病人”,回老家找老乡们体验测试。目前由于数据量还不到规定要求,陈杨正在积极推动医院试点:“我期待通过团队研发的产品,使得糖尿病患者早点摆脱创伤和疼痛,同时减少医疗耗材使用。”

王顺斌

从金融男“变身”鞋垫创业者

自毕业后从事金融行业的7年多里,王顺斌一直关注着实业的发展方向。有次参观朋友的外贸公司时,他对鞋垫产生了兴趣。通过观察市场、收集数据、分析趋势……经过一年多的思考和准备,2016年他决定将“智能鞋垫”作为自己的创业项目。在他看来,金融辅助于实业才是一份“踏实”。

智能鞋垫1.0产品遇“难产”

与王顺斌一起创业的还有他的一位同事和一个朋友。三人确定公司名为“登鼎”,并确定了产品方向:带有芯片系统的智能鞋垫。鞋垫能有多智能?他介绍说,智能鞋垫可刺激足部穴位、记录行走姿态,多重功能有助于足部健康。要打造智能穿戴设备,电源是个很大的问题。鞋垫不比手环,人们虽已习惯充电方式也容易接受,但王顺斌还是决定打造无需充电的智能鞋垫。当时,王顺斌逐步把初创团队扩充到7人,包括技术精英和骨科领域从业者。经过近一年的研究,团队终于实现了“压电转化”的可行性,把鞋垫所受外力转化为能源,并且成功申请了专利。

当相关知识产权搭建完毕,在“把芯片系统结合到鞋垫里”,推出自己品牌的“智能鞋垫1.0版本”时,王顺斌才发现“出了问题”。“对鞋垫来说,舒适度是最为关键的。当时我们发现,我们开发的带有芯片组的鞋垫并不舒服,如果强行推出产品,很容易形成‘伪需求’。”

五十余种新鞋垫如同“鞋垫博物馆”

谈及初创时期,王顺斌哭笑不得地用“坑”来形容。“有些事情就是被逼出来的,可以说我们几乎推倒重来。”最后团队决定暂缓智能鞋垫研发,转而专注于鞋垫构造本身和研究鞋材。目前,团队已经自主研发了十几款不同造型的鞋垫,把它们和市场传统的鞋垫一同放在线下体验店展示。“现在店里一共有五十多种鞋垫,就像个‘鞋垫博物馆’。”尽管对该领域已经有了较深的了解和较多的测试,王顺斌表示自己还在学习,没有尽头。

一路走来,他非常感谢宝山区人社局的支持和帮助。“7位联合创始人中,有1位研究智能家居的大学教授就是由区人社局引荐而来。他非常精通信号与数据算法转化,为项目迭代贡献不少。”王顺斌说道,团队不会放弃继续研发智能鞋垫,“随着纳米、柔性、新材料等创新科技不断出现,可能不久的将来会是成品完美升级的契合点。”

(文章来源:上海青年报)

 

关注生态文明

馈赠名家字画


 

来源:东方财富网 责任编辑:张力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