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创业宝典 > 正文
在情趣之路奋斗的90后美女状元创业失败了?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创业 失败 状元 美女 奋斗 情趣 马佳佳 这个 一个 &rdquo)
  

当年,马佳佳以“高考状元”的身份开创泡否,让情趣用品生意正大光明地出现在了大众的眼前。自马佳佳之后,情趣用品市场的潜力被更多的创业者发现,市场也随之打开。但马佳佳作为先驱者,这条情趣之路走的却并不顺畅。

泡否失败后,她连续创业,屡战屡败,最终,这一切,始于喧嚣,又回归了平静。

崇拜韩寒,意欲退学

打开APP 阅读最新报道

马佳佳的真名其实是张孟宁,马佳佳不过是一个行走江湖的名头。不过,带着马佳佳的这个名头久了,大家渐渐就直接称呼她为“马佳佳”了。

在百度百科上,介绍马佳佳的内容很少,只有寥寥几条。在微博上,最新的微博还是两年前,公众号也停止了更新。与前几年马佳佳的喧嚣炒作比起来,显得很是冷清。

马佳佳的母亲是中学校长,父亲是公务员。出生在这样的家庭,我们很容易猜测马佳佳会长成一个循规蹈矩,自律向上的精英式人物。但马佳佳并没有长成那个样子。相反,她活得任性恣意,自我无比。

马佳佳很聪明,在读书时期她就发现了学校教育的bug:不上课可以,和老师吵架可以,但一定要拿好成绩,要拿第一。

只有这样,才有任性的资本。

就这样,聪慧的马佳佳,一边叛逆,一边顺利通过了高考,以高考状元的身份进入了传媒大学,成了一名普通的学生。

大学时期的马佳佳很迷茫,那时候,有同学打算出国,有人打算考公务员,未来究竟如何,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打算。年轻时,可能随便一个举动就能够改变自己的一生。那个时候,迷茫的马佳佳常常读韩寒的博客,想要成为他那样的人,甚至还想退学,因为她觉得大学教育并不是很适合她。

于是马佳佳开始寻找方向,在大学期间,她一点没闲着。她呆过好几家互联网公司,泡车库咖啡,和很多创业者聊天,给别人做营销方案,那段经历给了她很大的启发,获取到了很多商业知识,看过上千个创业项目。

除了去互联网公司学习和历练,马佳佳还在互联网上开辟了一番新事业。她意外发现在网络上,网友和同学们是不一样的,网络上有很多有意思的东西。在互联网上,她得到了肆意发挥才华的机会。没想到,在互联网上的小试水,引起了极大的反响,马佳佳因此成了人人网上的红人。也就是这个时候,马佳佳发现了自己很适合玩社交网络,她的营销天分开始显露。

初次创业,一“泡”而红

2012年马佳佳从传媒大学毕业,开始创业,她选择去做情趣用品,开创“泡否”。

其实马佳佳的创业契机很简单,就是源自和朋友聊天的一次玩笑话。当时她和朋友开玩笑说,干脆去校门口租个几平方米的店,卖情趣用品。结果大家聊了之后,觉得这个想法挺靠谱的,于是“泡否”就诞生了。

虽然一开始马佳佳的创业方向并不是情趣用品,而是类似美丽说这样的导购网站。但是马佳佳仔细研究后,她发现做导购网站并没有太大的潜力,也很难打开市场。但是做情趣用品就不一样了。颇有营销天分的马佳佳知道卖情趣用品,话题性十足,绝对能够引爆市场。

泡否正式开业那天,刚好赶上了马佳佳的大学毕业典礼。不过,马佳佳并没有参加自己的毕业典礼,而是忙着筹办泡否的开业。

创办泡否,是马佳佳人生中的一个关键点。

通过泡否,她将自己的营销天分与情趣用品完美的结合,制造出了一个又一个的吸睛点,引发众人的追捧和目光。高考状元、童颜巨乳、性感写真、开玩笑自黑、这些都成了马佳佳营销自己、营销产品的众多手段之一。

泡否也因此引爆了情趣用品市场,让情趣用品走进了大众的视野。

因为“泡否”,马佳佳一炮而红。因为马佳佳,泡否也成了香饽饽。

马佳佳开始出名,被很多人邀请去参加节目和演讲,泡否也顺利拿到了投资人的投资。

不过仅仅2年之后,泡否这个项目就失败了。

究其失败的原因,其实和马佳佳这个人有极大的关系。她很擅长品牌营销。但她并不擅长产品管理有关的事情。在创业之初,马佳佳甚至没做什么与产品有关的事情,反而是做了一些病毒视频,吸引了很多年轻人的注意力。

但她在年轻人中的影响力,引起了很多投资人和机构的关注。

马佳佳的投资人杨宁曾对她说:“我们投资你不是因为你这个店,永远不要把精力专注到你的某个店,某个产品或销量,这些东西只会分散你的精力,拉低你做事情的高度,陷在这个小圈子里。”

在投资人眼中,马佳佳这个人的价值比泡否的品牌价值还要高。

因此,虽然泡否这个项目失败了,但是依然还有很多人看好马佳佳。比如,徐小平王强盛希泰李明远马东这些横跨投资、娱乐、时尚多个领域的大咖。《时尚COSMO》杂志主编苏芒也是其中之一。

泡否失败后,马佳佳应苏芒的邀请,进入了《时尚COSMO》杂志,成为新媒体主编。

辗转求生,寻觅方向

进入《时尚COSMO》杂志之后,马佳佳其实并不适应。一向天马横空的马佳佳并不适合杂志的调性,每每意见与众人相左让马佳佳很是受挫。不过,正是由于和《时尚COSMO》杂志主编苏芒的交谈,让马佳佳萌生了做High社区的想法。

在马佳佳看来,对于年轻女孩子来说,恋爱是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她希望能够打造一个针对在价值观上有相似性的独立女性的社区,在这个社区里可以聊一些两性关系和自我成长额话题,然后延伸到线下,实现交友。

High还没上线,就得到了高榕资本千万天使投资。上线三个月,就收获50多万注册用户,这个成绩已经相当的亮眼。不过,遗憾的是,马佳佳和很多人一样,马佳佳没有搞定High的商业变现路径,她并不希望High成为流量变现的一个牺牲品。于是,High没能与其他投资机构达成共识,2016年,High app停止了更新。不过在那之前,马佳佳就已经从《时尚COSMO》离职了。

两年后,马佳佳才带着新产品“少女实验室”重新归来。在她的微信公众号上,马佳佳发布了一篇《做个新少女,解锁新世界》的文章,介绍她的新项目:“少女实验室”。这是一个被马佳佳称为“经期爱马仕”的女性高端私护品牌,主营产品包括卫生棉条、私处护理巾、私处洗液等。

为什么要做这件事情,马佳佳认为她发现:年轻未婚女孩的生理健康,好像被这个世界遗忘了。因此,她决定从一根棉条、一瓶护理液做起,打造一个少女护理品牌,解决未婚女孩们的痛点。

但由于销量不畅,这个项目最终也被搁浅了。

屡战屡败,不合格的创业者

2018年,马佳佳又有了新想法。她和王辣辣、孙伊晴一起建立了一个线上付费社群“少女首富天团”,致力于做一个全球影响力最大的女性社群。在她们三个人的号召下,少女首富天团迅速集结了300多名群员。

少女首富天团提倡女性花时间、花精力、花钱投资自己,不断追求和提升自我价值。这也是马佳佳一直想做的事情。

不过这个项目仅8个多月就夭折了。在微博上,少女首富天团仅一百多的粉丝,微信也在18年底停止了更新。

2018年,马佳佳还参与了区块链项目,为其站台,担任首席增长官。不过好景不长,一年后,由于种种原因,马佳佳与其正式决裂,终止了所有合作。

纵观马佳佳的创业项目,很容易发现马佳佳其实一直都在探索一条围绕着生理健康和女性成长的创业道路,她希望能够帮助更多的女性解放身体,实现个人成长。

不过虽然马佳佳在探索创业道路上花的时间和努力足够多,但她作为一个创业者,并不合格。

在很多人眼中看来,马佳佳空有一身营销才华,但缺乏相应的品牌管理能力,无法做好一个品牌。

这个毛病,不仅仅出现在马佳佳一人身上,很多90后创业者都有这个毛病。很多90后创业者创意和想法都不缺,但是缺乏足够的历练,对未来的规划也不够深远。他们没有意识到创业是一件很艰苦,需要长远的经营和努力的事情。

在马佳佳刚刚开始创业的时候,她也没有考虑创业的风险。她觉得,“年轻人做事不是应该考虑失败了怎么办,因为你本来就没什么可失去的。”但是这种想法对投资人来说并不负责。

只有营销水花,缺乏实际回报,只会辜负投资人的期望,丧失投资人对其的信心。一个个层出不穷的90后创业营销者,损伤的是投资人对“90后”整体创业者的信心。



 

来源:投资家网 责任编辑:棘轮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