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创业宝典 > 正文
创业何处不圆梦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何处 创业 农民工 产业 城镇化 传统 一边 乡村 一个 发展)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又见新政出台推波助澜。潮涌的人群中,有年轻的大学生,燃烧着火红的青春激情,投身创客的蓝海;有下海的公务员,毅然告别沉闷的生活,寻找人生别样的精彩;还有在城市打拼多年的农民工,背起旧时行囊,接连踏上返乡创业的归程。

这些年来,不断有新生代的农民工在入城,也陆续有几百万的农民工在返乡。就地就近就业创业,顺应了劳力结构变化的趋势,契合了产业梯度转移的进程,也助推着县域经济发展的转型。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经历了打工洗礼的返乡农民工,拥有宝贵的创业资源。他们带回来初步的原始积累、先进的市场观念和宝贵的社会资本,可以有更多的选择,有更大的作为。

当然,大量农民工返乡创业的优势还在传统产业。在这个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为标识的智能新时代,以人口红利土地红利环境红利流失为特征的产业转型期,传统产业的空间还有多大?其实,有一种需求,就会有一种供给。再发达的国家,也有传统产业的土壤,当下的制造业回归便是明证。在产品价值的革命中,在经营模式的转换中,在产业业态的创新中,传统产业依然拥有蓬勃的生命力量。

农民工返乡创业,也是撬动新型城镇化的一股新生力量。国土如此辽阔,国情如此丰富,新型城镇化的取向必然是多元发展、齐头并进,农民家门口的就地城镇化,理应成为城市化的一块坚硬的基石。农民自主地创业,自由地创造,正是这一新型城镇化最有力的推手。中西部的一些地方,开始抓住农民工返乡创业的难得机遇,产业先行,镇村联动,加快就近城镇化脚步,其中有着丰富的启示。

更让人欣慰的是,农民工返乡创业,也为乡村生活的重建和留守家庭的复兴,洒下了一片和煦的阳光。农村的发展,不仅是一个经济问题,而且是一个社会问题。一边是打工的艰辛,一边是留守的酸楚,一边是只身的闯荡,一边是破碎的亲情。资本也是有旗帜的。农民工在乡土有根有叶,有牵有挂,有天然的联系纽带,他们的返乡创业不同于外来的工商资本,有不一样的利益诉求、不一样的乡土情愫和不一样的带富效应。对乡村产业的发展,对乡村文明的进步,对乡村社区的重建,具有完全不同的意义。

我们自应全力扶持返乡农民工就近创业,还应全力帮助留城农民工就业创业,创造条件让他们尽快融入城市,在户籍制度改革的深化中,在公共服务体系的普惠中,找到可以落地生根的新家园,实现享受公平待遇的城市梦。每一个群体,都当有寻梦的权利;每一片天地,都应有圆梦的机会。(明夕)


 

来源:魅力城乡 责任编辑:张力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