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创业宝典 > 正文
精专业强外语 让学生“试水”创业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创业 学生 外语 专业   南国 商学院 &ldquo &rdquo)
  

   改革开放以来,广东民办教育从最初的夹缝求生到如今百花齐放。在高等教育领域,独立学院是教育改革开放历程中的重要产物。其中,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以下简称“南国商学院”)在成立之初就确立了以“通基础、精专业、强外语、重实践”为人才培养模式,致力培养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办学特色鲜明。站在时代的新起点,在面对“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新命题,南国商学院势必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极地问题研究中心落户南国商学院。
  ▲南国商学院举办首届国际交流节。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校门。

 

 

  实力:强化内涵建设,提升综合实力

  根据广州市“十三五”建设规划,白云区正加紧建设成为广州国际航空枢纽、国际科技创新枢纽,将成为国际综合交通枢纽的重要节点和支点。南国商学院地处白云区核心位置,紧邻空港经济区,与竹料交通枢纽三分钟车程,依托巨大的政策红利,对接各区经济发展需求,建设立足广州面向珠三角,服务全球经济发展的学科与专业,致力培养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熟练掌握一至两门外语,能够直接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的应用型、创新型人才。

  今年国庆黄金周后,南国商学院校园逐渐热闹起来。10月,在2018年“外研社杯”全国商务英语实践大赛华南赛区上,南国学子与一众多名校学生同台竞技,取得二等奖的好成绩;由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的第六届广州学术季之“空港经济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研讨会在南国商学院举行,全国各高校专家学者、广东高校及科研院代表、企业代表济济一堂,共谋粤港澳大湾区及空港经济的合作发展。

  随着经济全球化发展,南国商学院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16个国家和地区的60所大学或学术机构,建立了国际合作与交流关系。通过出国访学、互派学生、互认学分等方式,为学生提供了在读期间出国学习或毕业后出国深造的渠道。另外,该校还专门设有留学基金,每年拨款130万元,资助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出国留学,同时还吸引了来自韩国、日本、法国、墨西哥等国家的学生来校学习。南国商学院加入了欧盟玛丽·居里国际科研人员交流计划(教师可以跨国界、跨校界进行教学研讨),先后派送教师赴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开展科研学术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在第六届中国-北欧北极合作论坛上,南国商学院获准加入中国-北欧北极研究中心(CNARC)。这是该校在北极研究国际合作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填补了华南地区涉北极研究特别是北欧北极合作研究的空白。

  特色:外语加专业,提高学生竞争力

  “强外语”作为南国商学院最突出的办学特色,该校目前共开设了38个本科专业,其中有12个外语专业,10个外语语种,是广东省外语专业最多的独立学院。据了解,南国商学院的外语专业教学质量颇高,其中英语专业四级考试的一次性通过率,连续6年超过了全国普通高校和全国独立学院平均通过率;至于西班牙语、朝鲜语、日语、法语等小语种等级考过级率也屡创佳绩。在第二届ETTBL全国商务英语翻译大赛总决赛中,该校4名学生分别获本科组笔译、口译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的好成绩。

  南国商学院高度重视非英语专业的英语教学,不断促进“外语+专业”和“专业+外语”的交叉融合。譬如,在非外语专业中开设双语教学班,在会计学、国际商务、金融学等专业开设了“2+2”中外学分互认项目。在加强专业外语教学的同时,南国商学院还定期举办外语演讲比赛、全英模拟商务谈判、全英模拟法庭等活动。每年组织学生参加校外英语演讲比赛,到广交会参与接待外商等工作,让学生的英语运用能力得到充分的锻炼。

  鉴于该校每年入学新生英语语言能力普遍较强的实际情况,遴选部分优秀学生开办大学外语创新班,针对性地单独授课,实施个性化培养,强化语言基本功,极大提高学生的外语综合能力,使学生既能掌握小语种,又能精通英语,还懂法律、商务等方面的知识,全面提高竞争力。

  实践:搭建电商平台,圆学生创业梦

  南国商学院将课堂教学与课外实践相结合,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校内实习与校外(海外)实习相结合,开展多层次、多渠道的实践教学。目前,该校利用多种渠道建立了校外实训、实习、就业基地281个,其中不乏世界500强企业,为学生提供了更多的实践锻炼和就业发展机会。自2007年以来,该校累计派出几千名学生去广交会实习,学生通过广交会使课堂上学的知识在实践中得以具体应用,对专业学习有更深刻的理解。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下,南国商学院会同广州市社科联、白云国际物流、翼通商务航空和韩国湖西大学等5家单位,共同构建政、校、企、研协同合作平台——空港经济协同创新中心。日前,南国商学院空港经济协同创新研究中心,被广东省社科联批准成为广东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将进一步为学生拓宽实习和就业渠道。

  此外,南国商学院电子商务创客中心挂牌成立,这是广州首个由高校牵头搭建的跨境电商创业实践平台。创客中心通过代理、接受外包项目、线下实体店等方式,让学生“试水”电子商务,通过自主创业、自由贸易,熟悉电子商务运作,提升外语表达能力,许多有创业梦想的同学在这里实现了自己的创业梦想。2013级西班牙语专业罗奕峰在大学期间,用仅仅4个月的时间,在亚马逊上创造了65万美元的销售业绩,毕业后成立了自己的贸易公司。他坦言,是学校培养了他的实战能力,为他创业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前景:就业率达99%以上

  11月1日,阿里巴巴外语外贸专场招聘活动在南国商学院举行,本次的招聘活动共有40家企业参加,众多企业当场确定正式招收员工。而这也是众多专项招聘会中的一场,此前已有不少知名航空公司、国有银行等在南国商学院设专场招聘会。突出的外语能力和实践能力,成为南国商学院学生走向社会的靓丽名片,受到各用人单位的赞誉。

  据了解,自2010年以来,该校连续8届本科毕业生整体就业率均在99%以上,就业率稳居同类高校前列。该校酒店管理、旅游管理专业的学生,被中国大酒店等众多国内外高端酒店抢订一空。而各大航空公司每年都会来校挑选实习生,毕业后留在航空公司工作。据悉,该毕业生的就业单位包括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大韩民国驻广州总领事馆、阿联酋航空公司、汇丰银行等。

  正如该校焦方太校长所言,就业质量已成为了衡量该校人才培养工作的新标准。南国商学院的毕业生遍布世界各地,无论是就业还是深造,他们都能凭借着自己的努力,在各自的人生舞台上演绎着不一样的精彩


 

来源: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鲁佳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