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创业宝典 > 正文
马云被曝“净身出户”?阿里紧急回应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回应 紧急 阿里 阿里巴巴 马云 VIE 调整 实体 合伙人)
  

 

多家媒体报道了一个重磅消息:马云正式放弃阿里巴巴VIE架构所有权!


一时激起千层浪,有些人误解为“马云净身出户了”,其实并没有。当日晚间,阿里巴巴对此消息进行确认并回应相关猜测。


马云放弃阿里实控权?回应称:不涉及股权


1日晚间,阿里巴巴证实,54岁的马云已经让出在阿里巴巴主要可变利益实体的控制权。阿里巴巴表示,此次变动是为了减轻马云肩负的行政负担,并且该公司在今年七月已经在递交给美国证券交易管理委员会的文件中披露了这一消息。


以下为阿里巴巴官方回应:


如我们在20-F年报中披露,阿里巴巴将 VIE 实体的股东由马云和谢世煌调整为通过有限责任公司(LLC)和有限责任合伙(LLP)的形式控制,这些实体由阿里巴巴合伙人或阿里巴巴管理层成员通过有限合伙实体间接持有。

 

我们进行此项调整,把相应股权交由合伙人持有,将保证阿里巴巴合伙人制度在公司治理中发挥作用,减少关键人员风险,提高VIE实体股权的稳定性。


对于“马云放弃VIE所有权”的报道有一种误解是“马云净身出户了”,其实并没有。阿里解释称,VIE实体结构的调整,不涉及阿里巴巴集团层面的股权调整,也不影响阿里巴巴合伙人机制,马云仍将担任阿里巴巴合伙人并继续在阿里巴巴合伙人机制中发挥重要影响力。


马云持有阿里6.4%股权 为第三大股东


阿里巴巴今年递交的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1月18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持股为6.4%,为第三大股东。


 

阿里巴巴集团副董事长蔡崇信持股为2.3%。阿里巴巴管理层一共持股为9.5%,软银持有28.8%股权,为最大股东;Altaba持股为14.8%,为第二大股东。


今年9月,马云发出公开信宣布:一年后的阿里巴巴20周年之际,即2019年9月10日,他将不再担任集团董事局主席,届时由现任集团CEO张勇接任。


马云“失控”是阿里的治理进步还是风险?


VIE一般用于使中国科技公司接受来自海外实体的投资。早在马云上次卸任阿里巴巴CEO之前,为阿里做了一系列安排:公司组织架构调整、入股新浪微博、布局移动互联网入口和淘宝打假谋划转型等。公司拟对VIE架构作出调整。


阿里巴巴在今年7月27日发布的2018财年年报(20-F文件)中,详述至2019年要完成对VIE架构进行调整完善,调整的核心内容为减少马云和谢世煌的个人控制力,改由阿里巴巴合伙人和高管们集体控制,目的是为规避“关键人风险”。


VIE架构实际上处于“灰色地带”,约束力脆弱,为了规避“关键人风险”、增强公司架构稳定性,阿里巴巴便决定对VIE架构进行调整。


事实上,不少科技互联网公司均存在VIE架构安排或同股不同权设计,如何平衡创始人权力与公司治理始终是一个重要话题。


马云此次让出在阿里巴巴主要可变利益实体的控制权。阿里方面对此解释称,此举将保证阿里合伙人制度在公司治理中发挥作用,减少关键人员风险,提高VIE实体股权的稳定性。此次调整不涉及阿里巴巴集团层面的股权调整,马云仍将担任阿里合伙人并继续在机制中发挥重要影响力。


阿里称,10年前,阿里巴巴创建合伙人机制,来解决规模公司的创新力问题、领导人传承问题、未来担当力问题和文化传承问题,以制度和人、文化的完美结合,让公司得以健康持续发展。


正是在新型合伙人机制的基础上,阿里巴巴形成了以使命价值观驱动的独特文化和良将如潮的接班人体系。


有分析人士认为,虽然马云1年后将辞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的位置,也出让了阿里主要可变利益实体控制权,但马云依然是阿里内部最高的精神领袖。


 

来源:报告研究所 责任编辑:张力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