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创业宝典 > 正文
今日头条的「公关」风格怎么突然就变了?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怎么 突然 风格 公关 头条 今日 媒体 内容 一个 百度)
  

  前段时间,大家应该都知道「我的头条号被封」这件事,在这之后很多其他媒体老师都给我发私信说自己的头条号也被封杀了,问了下原因大多是因为写了一些批评头条的内容。

后来当我把这件事发到朋友圈后,再次引起了不小的争议,下面同样有很多人留言说头条号被封的这件事。

这件事给我造成了很大的困扰,因为我起初的印象是今日头条对媒体一直都很尊重,后来则是今日头条的公关比较低调,不太喜欢和外界交流,但现在今日头条给我的感觉却更多只剩下「傲慢」了。

 

 

曾有一个媒体老师和我说,「今日头条觉得自己是一个媒体平台,媒体人都要靠今日头条才能有流量,所以他们看媒体人更多像是看要饭的一种俯视视角,媒体和平台之间天然就是不对等的关系」。

还有一个甲方的公关朋友和我说,「今日头条上有很多自媒体写我们负面,想找今日头条的公关朋友打听下,如何建立一个有效的反馈举报机制,然后尽快的将这些内容给删掉,原本就是企业层面的一个合作,但他们却从来不会搭理我们」。

「极具战斗性」、「傲慢」、「不愿和外界沟通」可能是过去一年今日头条公关给外界的一种普遍印象,而微博、快手、知乎、一点资讯、腾讯、百度几乎所有今日头条看得见的对手,都在特定的时间,受到过口水战所指。

之前记得今日头条曾经整理过一份「黑公关名单」,对行业相对熟悉的人,应该都会非常了解这背后的套路,「公关口水战」到了最后无非就是「你写稿子黑我,我写稿子喷你」,大家互黑谁都不是白天鹅,如果你不信,我差不多可以在网上找到一堆今日头条策划的「竞品负面」。

不过今日头条现在的公关舆论压力非常大倒是真的,一方面是来自监管层面的压力,这背后有不可描述的原因;另一方面则是来自一众竞争对手或有或无的攻击,毕竟这几年今日头条在横扫一切过程的时候,也遭遇了一堆巨头的围剿、

「竞争对手实在太多了」,为了应对这种挑战,据说柳甄挖来了李亮,来重新制定头条对外的公关战略,而这可能就是过去一年今日头条公关画风突然变化的一个原因。

李亮这个人相信大家一定不陌生,问了下360的朋友,他们对李亮的评价是「人很nice,但做事很360」。当年360和百度、腾讯之间相继展开3B、3Q大战,360通过不断跟大公司挑起话题做大行业声势,占尽了公关层面的上风。如今回顾来看,简单一句话总结就是「以挑战者的姿态,准确抓住腾讯及百度的软肋,然后进行穷追猛打」。

当年的360和现在的今日头条何其相似,两家公司都以搅局者的姿态出现在众人面前,将触角伸向巨头并与他们产生激烈的冲突。而在李亮去了今日头条之后,我们其实也明显能看出头条公关对外的风格转变。

而关于「百度没有价值观」、「陆奇即将要离职」、「腾讯短视频战略受阻」、「微视根本发展不起来」、「快手内容低俗化」的评论明显增多了,这些内容无法判断是否是今日头条背后的策划,

但今日头条的在和腾讯、百度这两个最大竞争对手的斗争过程中,从上到下都显得信心十足,并且极具战斗力。这种亢奋,在当年的周鸿祎和360身上,我们也曾见证过。

不过最让我惊讶的还是头条对媒体风格的转变,在李亮去了之后基本变成:「只要媒体人写的稿子是偏负面的,不会像先前那样尝试沟通会写这些稿子的原因,而是一律判定为是竞争对手派过来的黑公关,然后要么封杀媒体的头条号,要么是寄一封律师函」。

前段时间不少头条号作者被封号,很大程度上就是这个原因。说实话,我觉得怼互联网巨头的策略是对的,今日头条的业务如今一直在高速发展,和互联网巨头之间早晚会发生冲突,与其被动防守,不如选择主动出击,至少还能从战略层面上压倒竞争对手。

但封杀媒体我觉得却是下了一步臭棋,有个朋友这样评价道,「何止不友善,是比百度还要恶,头条看一个人不爽就封号,这和百度当年的做法差不多,但百度不会屏蔽,只会降低权重」。

一方面,没有任何沟通的情况下直接让别人无法在今日头条上发声,这其实对消灭负面不仅没有任何作用,反而还会无缘无故的给头条带来很多潜在的敌人。现在媒体人发稿渠道都很多,即使你把别人的头条号封杀了,别人至少还有几十个渠道可以发稿子,我不知道这算不算是一种掩耳盗铃的鸵鸟策略。

另一方面,头条作为一个内容创作和分发平台,媒体为今日头条贡献内容,今日头条则为媒体带来流量和影响力,这应该是一种共生共赢的关系。或许确实可能媒体写了关于一些关于今日头条偏负面的内容,但别人写的其他内容应该对今日头条没有什么攻击性,而这些内容原本其实是今日头条内容很好的补充。在这些内容只能出现在其他平台的时候,我不知道这算不算是帮助其他平台加强竞争力。

在我头条号被封杀两周后,我写了一篇《为什么说今日头条已成为腾讯最大的威胁》,朋友看到这篇今日头条正面的稿子后纷纷过来和我道喜,「你的头条号终于被解封了啊」、「你的号找回来有希望了」、「你和今日头条和好啦」。

当我看到这些祝贺的时候,顿时有点哭笑不得,我从来就和今日头条之间这两年其实没什么交集,相反因为曾在那里工作过,平时在使用产品时遇到的一些问题,还会直接跑去和今日头条产品总监陈林吐槽。所以哪里有什么「和好」、「闹掰」?

至于「头条号被封后」,我从来就没有想过要把账号找回来这件事,毕竟即使没有头条号,对我的生活也不会有任何影响,再加上头条号的流量下滑严重,也早已并不是我重点运营的平台。有没有头条号,其实也就是一个「多一个稿子发布渠道」的差别。

至于出于什么目的要写一篇这样的稿子?其实也没什么理由,完全是因为「心里面就是这么认为的」,实际上以前写今日头条也是出于同样的目的,因为这事还和富途上的一群腾讯粉丝直接撕逼了。

说实话,我都不记得自己写了多少篇关于今日头条正面的稿子了,但绝对是正面多于负面。例如《10个关键词,看懂内容分发的2017年》、《今日头条的这4个小改变,到底对内容创业者意味着什么?》、《京东联手今日头条,移动电商将开启一盘怎么样的棋?》、《新媒体孵化器,今日头条成功有多大几率?》

写稿对我来说,本身是谋生工具,但更多还是一种兴趣爱好,相信很多写今日头条的朋友可能也是同样的一种心态。所以我真心觉得「封杀头条号」这基本是一件很无聊的事情,因为外界对头条的评价不会因此发生一点改变。

当我写完这篇稿子,心里坦然一笑,毕竟现在你总没有办法来封我的头条号了吧!!!


 

来源:搜狐 责任编辑:张力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