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创业宝典 > 正文
植花树 创模式 推品牌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品牌 模式 &rdquo &ldquo 桥头 东莞 植物 荷)
  

  阳春三月,正是赏花好时节。岭南之春,更是姹紫嫣红。在东莞,生态公园、绿道、绿化带处处繁花盛开,引来游人驻足观看。“入目三分景,七分在内涵”。为了让花朵绽放更持久的魅力,一些镇街“以花为媒”,走出了属于自己的特色发展之路。

 

清溪连续8年春季举办“赏花行”活动,至今吸引千万人次前来观赏。受访单位供图

阳春三月,桃花在水濂湖畔盛开。 林玉清 摄

黄花风铃木在东莞盛放。 谢振华 摄

桥头的“一湖两花”,让诗意和鲜花与你相遇。 受访单位供图

  ●文:林玉清肖俏麦炜源

  A广种花树增添城市色彩

  广东气候宜人,许多植物都能在此找到合适的生长地,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花盛放。每次繁花盛放,都会成为城中热话,可见人们的赏花热情甚高。而春天无疑是百花争艳,色彩最丰富的季节。市民的朋友圈被各色各样的春花刷屏了。近几年,东莞可观赏之花、可观赏之地越来越多,满足了市民的赏花情趣。

  今年春节期间,升级改造后的东莞植物园里樱花盛放,而在扩建中的专类园区也试开放,成为市民春节期间的热门“打卡”地。种植了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美洲等五大洲生长的众多植物,并营造了华芳苑、樱花苑、马中友谊园、欧洲台地花园、澳洲植物区、沙生植物区、百花涧等特色的景点,让市民获得“进一园,赏百花”的体验。

  麻涌华阳湖湿地公园今年种植了桃花、孔雀花、油菜花、波斯菊等应节花卉,此外,园内种植了蒲苇、再力花、紫叶美人蕉等多达46种水生植物,市民可以选择陆上漫步和水上游湖两种方式来赏花。

  随着植物专家在清溪银瓶山森林公园发现了中国面积最大、分布最广的的短萼仪花群落,前来一睹这种珍稀濒危植物芳容的游人日益增多。每到春天,千亩短萼仪花争奇斗艳,一串串花朵挂满枝头,还伴有阵阵花香,成为公园里最绚烂的景观。

  前几年因桃花盛开而人气鼎盛的松山湖,今年引种了赏花界新晋“网红”黄花风铃木,成为市民周末休闲的赏花“打卡”地。黄花风铃木原产自南美洲,花朵轻盈明艳,随风摇曳,落英缤纷,常常吸引行人驻足观赏。因此不少地方也引种了这个树种。事实上,黄花风铃木“大举进军”东莞,是从市区道路开始的。自去年9月东莞市绿委办在东城试验推广彩色树种以来,东城在新源路新种了黄花风铃木,而翠峰路则种了青皮木棉和紫荆,形成两条总长3公里的“花路”,丰富了城市道路的色彩。

  B“以花为媒”搭建文化品牌

  “入目三分景,七分在内涵”。花朵若要绽放更持久的魅力,就需要有内涵的注入和文化的加持。在这一方面,清溪和桥头“以花为媒”,走出了属于自己的特色发展之路。

  3月12日,清溪“第八届赏花行”活动开幕,本届活动主题为“花香有约·欢乐清溪”,届时,集中成片的国家二级保护植物——禾雀花,都会在清溪的林木之中次第开放,不少游客前来踏春赏花。

  行走于清溪的大王山森林公园、银瓶山森林公园,人们总会看到,连片的禾雀花藤缠绕于大树周围,花团锦簇如五彩瀑布般垂悬,姿态万千。依托这得天独厚的优势,清溪也逐渐成为岭南地区禾雀花赏花胜地之一。

  自2011年起,清溪都会在每年的春季举办“赏花行”活动,至今吸引过千万人次。以此为契机,清溪开始探索“旅游+”新模式,将清溪麒麟舞表演、品尝萝卜粄等具有客家特色的民俗活动融入“赏花行”,配套举办多种形式的主题活动,让游客在赏花的同时,也能一同体验清溪的特色项目。经过多年的探索,清溪的旅游名片更加丰富。

  距离清溪不远的桥头,素有种荷、赏荷、爱荷、品荷的历史传统。改革开放初期,桥头在土地资源相当宝贵的镇中心腾出1000多亩地,并在其中开辟了300亩湖泊种植荷花。经过多年的建设,已形成拥有莲湖公园、荷文化长廊、荷文化雕塑群、荷文化广场等特色景点的莲湖风景区。

  2004年,桥头举办了第一届桥头荷花节。从那时起,桥头便确立了走一条“以荷为媒”的特色发展之路。2007年,桥头镇委、镇政府、东莞报业传媒集团、东莞市作家协会联合推出的东莞市第一个纯文学奖“荷花文学奖”,同年,该奖纳入“东莞文学艺术玉兰奖”范畴并永久落户桥头。虽然这是一个面向新人的奖项,但挖掘了不少文学新星。郑小琼、塞壬等一大批早期获奖者如今在东莞甚至在广东文坛都有不小名气。为了增加书香气息,在荷花文学奖外,桥头还创办了《荷风》《莲韵》等文学刊物,创建了小小说、诗歌散文、荷花摄影和东莞报告文学等六大创作基地。

  荷花的生长具有季节的局限性,入秋后,荷花凋零,没有鲜花的映衬,莲湖略显寂寞。如何打破季节的局限,让风景区内花海常驻?2011年,桥头开始探索“一湖两花”的品牌模式,在莲湖内播种油菜花花种。经过三年的实验,这项创新模式在第27届全国荷花节上被作为典型模式向全国推广。

  当诗意与鲜花在桥头相遇,“等你在桥头”这一颇为浪漫的口号应运而生,桥头积极挖掘发展地方特色民俗,弘扬“游桥头、品天然、享生态、促健康”旅游饮食文化,为广大群众提供了一个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张力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