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创业宝典 > 正文
去你的“硅谷男权”!20世纪程序员都是女性专利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专利 女性 程序员 世纪 硅谷 公司 问题 照片 谷歌 他们)
  

编者注:本文作者Emily Chang为美国知名主持人,同时也是彭博社科技组记者,著有《极乐男权(Brotopia)》一书。

Lena Söderberg曾经是一位瑞典模特,数十年前是花花公子杂志中间封面的插画女郎。按照往常,这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毕竟杂志更新速度很快,人们看完很快就会忘记。可是,Lena的照片却一夜成名。至少对于学习计算机科学的人来说,肯定是不会陌生。

甚至在工程领域,还有人将Lena称为“互联网行业的首位女性”。当然,也有人将其视为行业的罪恶之源,说是自她开始进入了硅谷歧视和排斥女性的时代。至于原因,就不得不说一说南加州大学的计算机实验室。当时是1973年,该实验室的一支科研团队正在研究纸质图片和数字图片之间的转换问题,也就是我们现在所熟知的国际图片压缩标准JPEG问题。该标准算法能在提供良好压缩性能的基础之上,实现较大图片在不同设备之间的高效转换。所以当时为了检验自己的算法,该团队就选中了Lena的照片。

William Pratt是该实验室的联合创始人,今年已经八十岁了。他介绍说,当时有位学生带了一本花花公子的杂志到实验室去,于是他们就从中挑出了Lena的照片,如上图所示。但Pratt表示,那会儿选的时候,他们并没有想太多,单纯只是从技术角度出发,选择了这张包含诸多较难编码的高频细节的照片。

在随后几年中,Pratt团队逐渐建立起了一个大型数字图片库。当然,并不是所有图片都选自花花公子,其中有动物、有植物,还有不少女性照片。可尽管如此,Lena的照片仍然是团队成员使用频率最高的一张。在迄今为止的四十五年行业发展历程中,Lena的照片可以说是成了图片处理质量的最主要衡量标准,包括苹果和谷歌在内的几乎所有科技产品,只要是与图片处理沾上边儿的,无不采用了Lena的照片作为质量衡量和算法检测标准。甚至到今天,还有一些工程师开玩笑说,想知道自己的图片压缩算法合不合格,那最好用Lena的照片检测试试。

可这些都只是男性软件工程师的想法,对于他们的女性同行来说,情况可就不是这样了。Deanna Needell是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数学教授,她表示自己第一次看到Lena的照片,是在大学的计算机科学课上。很快她就发现,大家所谓的标准图片只有脸部和肩膀,但其实原图是一张Lena的全裸照片。用她的话说:“当时,我开始意识到,自己居然是班里唯一的女性,我是最为与众不同的那一个。所以,我开始意识到了性别这个问题,这在以前是从来没有过的。”

与许多其他女性一样(当然也有一些男性),Needell也对这样一张照片的使用提出了质疑。但在很多情况下,都遭到了忽视。20世纪90年代中期,一家行业杂志的读者开始要求公司暂停使用Lena的照片,为此当时担任该杂志的编辑David Munson不得不专门写了一篇社论,鼓励各位工程师多多采用其他图片。但与此同时,Munson也表示自己只能是倡导,没有办法完全赞同有些人对暂停使用Lena照片的想法,因而也就没有办法完全制止。

Jeff Seideman是一家图片交易公司的前任董事长,他不仅没有制止,还借助各项活动大力促进Lena照片的传播和流通。因为在他看来,这张照片完全没有涉及到任何性别歧视问题,相反还是数字图片处理行业发展历程中的一大重要历史事件,是具有纪念意义的。Seideman还表示,当你一直都使用这样一张照片,并且已经形成习惯和标准之后,它就不再以照片中的人为重心了,就仅仅是像素。可是,他的这番话,也就无意中将Needell等人一直以来想要强调的性别歧视问题推上了风口浪尖。

针对这个问题,Pratt则表示:“当时,我们选那张照片的时候,真的没有想太多其他的事情。所以,也就根本不存在什么刻意的性别歧视问题,毕竟当时我们班上连一位女生都没有。”自那以后,科技行业就开始了长达半个世纪的男性歧视甚至排斥女性的争论。

根据Axios公司最近的一份调查研究显示,当下,与科技行业相比,即便是最歧视女性的华尔街,女性工作者的比例都还要高一些。不过,无论是在科技行业,还是在华尔街,女性高管和领导的数量还是比较少的,比例只有四分之一。可是在顶级银行中,超过一半的员工都是女性。而在大型科技公司中,女性员工的数量比例为三分之一。再有,平均看来,由女性创建的初创企业只能从风险资本家手中拿到2%的投资。不过,这也可以理解,毕竟在风投这一领域,女性风险资本家本来就只占7%。过去,年轻的计算机科学男毕业生,只要他们智力正常、愿意住在旧金山湾,就都能拿到差不多六位数的年薪。但与之相比,同样毕业于该专业的女性,就只能拿到17.5%的薪酬。而且,在随后将近十年的时间当中,这一比例都没有出现过什么大变化。

作为彭博社科技组的记者,过去八年我一直都在负责与硅谷相关的新闻报道。这期间,男女不平等和性别歧视的问题总是不断出现,只不过大家都不愿意给予它们充分的重视。私下里,大家都在抱怨所谓的硅谷限制。也就是说,在这里,在科技行业,女性工作者能够享有的发展机遇总是非常有限。可是,等到了公共场合,他们似乎又不愿意谈论这个问题了。因此,两年前,我正式开始调查这个问题。更为重要的是,我开始努力针对这个问题,去找到最为合适的解决方法,看看科技行业应该如何应对这样一种发展现状。就像我在自己书中所说,其实,在科技行业,歧视甚至排斥女性这个问题,并不是一种必然现象。之所以会这样,完全是这个行业作茧自缚,在一种不健康的发展环境中逐渐丢弃了那些优秀的女性科技人才。

虽然现在一说到程序员、一说到科技工作者,我们脑海中首先就会想到行为怪异、智商超群的理工男,但其实在科技行业的发展早期,情况并非如此。当时,程序员更多是与女性这一形象相关联的。其中,一个最为典型的人物就是Grace Hopper。她是一位数学博士,同时也是一位美国海军少将。她曾经参与了哈佛大学巨型计算机Mark I的编程工作。科学家专门利用这一巨型计算机,来模拟原子弹的反应和影响。后来,她又发明了编译程序,专门将源码翻译成机器能够理解的语言。当下,几乎每位程序员都熟知且经常使用这一工具。

其实,在当时,Hopper也算不上什么特别稀奇的人物。早在1946年,就有六位女性受到美国军队的选拔,成为首批军用计算机的程序编写员。1962年,又有三位黑人女性成为NASA数学家,专门帮助计算航天飞机的飞行轨道,也成功帮助飞行员John Glenn完成了美国历史上的首次轨道飞行。数年后,又有一位名为Margaret Hamilton的女性带领一支团队,完成了阿波罗11号飞行轨道的代码编写工作。

所以,在当时,“程序员”这一术语是有一些负面含义的。至少对于男性来说,这似乎就完全是女性的工作、是女性的专利。就像电话转接或打字机打字一样,只能由女性工作者来负责一样。1967年,《Cosmopolitan》杂志刊登了一篇名为《计算机女孩》的文章。此文一出,瞬间大家就都知道,一位女性高级系统分析师一年能够赚到2万美元甚至还不止。要是按照现在的物价来算,那就是年薪15万美元。除了文章,该杂志还专门配了一张图,图上是一位穿着连衣裙、带着珍珠耳环的IBM女工程师。用Hopper的话说:“女性似乎天生就擅长计算机编程。”

说白了,《Cosmopolitan》杂志就是想要鼓励更多女性学习计算机科学并且从事编程工作,毕竟这一工作的薪酬待遇是相当好的。可这时候,同样想要寻找高薪工作的男性就不高兴了。他们开始想办法排挤女性,试图让女性彻底远离这一行业。所以,在20世纪60时代中期,当时较为有名的软件公司System Development Corp.(现在属于咨询公司Unisys Corp.),就雇用了两位男性心理学家William Cannon和Dallis Perry,专门负责搜罗那些工作能力较强的编程人员。可殊不知,二人罗列出来的名单共有1378人,其中只有区区186人是女性。由此,他们按照自己的调查结果制作了一个“职业兴趣量表”,并且自以为真实预测了“满意程度”,同时也预示了行业的成功。另外,他们还根据自己的调查结果得出一个结论,说是擅长解决各种难题,包括数学难题和机械难题的人,更有可能成为优秀的程序员。虽然这一结论还稍微有点道理,但第二个结论就纯属推测了。

基于相同的样本数据,二人表示那些较为优秀的软件工程师,都有着一个共同的特质,那就是不太喜欢人。也就是说,他们不太喜欢一切涉及到私密个人互动的活动。与真人相比,他们对于现实的事物更感兴趣。可事实上,根本就没有多少证据能够证明反社会人群更加擅长数学或计算机。与之相反,倒是有很多证据能够证明,如果你准备雇用一些拥有反社会特征的怪才,那到最后肯定会雇到更多男性,而不是女性。

当时正值计算机行业发展的关键阶段,所以Cannon和Perry二人的研究结果,对整个行业产生了非常广泛的影响。在1968年的一次会议上,有一位科技行业的招聘主管表示,程序员通常都是以自我为中心的,或许还有一丝神经质甚至精神分裂。总之,就是极端个人主义,无法融入大集体。而且当时,男性程序员的怪异品行是众所周知的。即便是今天,“大胡子”这个词在使用过程中,也是带有丰富感情色彩的。当然,在形容女性程序员的时候,就没有什么带有特殊意义的词了。其实,在Cannon和Perry二人给出的长达82页的研究报告中,根本就没有出现过“女性”这个词。在他们的调查过程中,整个群体都是用“男性”形象来呈现的。

除了他们的研究,当时的其他一些性格测试,似乎也都在设计过程中更加偏向男性而忽视女性。可惜的是,这些带有明显性别偏向的研究结果和性格测试,却被大公司青睐了长达数十年的时间。这些研究人员和设计人士,不仅影响了各家公司招聘程序员的方式,也影响了那些有能力成为程序员的优秀人才。

在20世纪80年代早期,美国各个大学内计算机科学课程的听课人数突然间出现了激增。针对这一现象,一开始这些大学还会扩大班级规模,尝试各种方法留住相关课程的授课老师。但到了后来,他们发现这些措施已经远不能解决问题了,所以就开始限制录取人数和听课人数。那么,如何限制呢?很显然,就是限制女性,而非男性。根据华盛顿大学计算机科学教授Ed Lazowska的表述,就仅仅是因为男性喜欢玩视频游戏,与女性相比,接触计算机早了那么几年,他们就拥有了一些“卓越的优势”,但其实这是很荒唐的。

1984年,在自家公司发布的超级碗广告中,苹果采用了一位年轻女性作为主角。广告中,她手拿长柄大锤砸向一个令人失望的反面假想国,极为有力地表达出了一种反抗精神以及对自由的向往。除了这位女主角,公司还在旁边配了台词,内容是“你们将会看到,即将到来的1984年,不会是大家想象当中的1984年。”这则广告,非常有寓意地揭示出了在科技行业,男性工作者日益增多、女性工作者日益减少的真实现状。其实,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苹果公司的这则广告预测地非常准确。未来的科技行业,绝不会再像1984年一样。因为那一年,计算机科学专业的毕业生数量创下历史最高,达到37%。在互联网泡沫时期,顺利找到工作的计算机科学专业男性毕业生,要比女性毕业生多出很多。在随后的25年中,计算机行业的女性工作者数量将会进一步大幅减少。

当然,也是有例外的,那就是搜索巨头谷歌。在公司刚成立的那段时间,两位联合创始人Larry Page和Sergey Brin就开始为自己搜寻优秀女性人才。不仅让她们担任公司的重要职位,还创建了专门的体制来确保公司重视这些有着真才实学的女性工程师。其中一位,就是谷歌的首位市场营销经理Susan Wojcicki。当时是1998年,Wojcicki将自家车库租给了正在创业的Page和Brin。进入公司之后,她就帮助开发了AdWords和AdSense两款王牌产品。要知道,现如今这个年收益1000亿美元甚至还要多的搜索巨头,当初正是靠着这两款产品才形成了自己几乎完美的商业模式。不仅如此,众所周知,YouTube现在算得上是谷歌的一棵摇钱树。然而在当时,这笔具有重要意义的收购交易,也正是在Wojcicki的推动下完成的。

随后不久,Page和Brin二人又雇来了斯坦福大学毕业生Marissa Mayer,担任公司首位女性工程师。在说到当初进入谷歌的面试时,这位叱咤硅谷的女强人表示:“为了考验我,Page和Brin花了将近十三小时。当时他们表示,非常想让我去谷歌工作,说是女性员工的加入对于公司来说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不仅如此,二人还表示希望能够尽快在公司的发展早期组建一支实力强劲的女性人才队伍。”进入公司之后,Mayer担任了产品经理一职,专门负责搜索页面的开发工作。到后来,也就是2005年前后,谷歌的业务出现爆炸式增长。产品经理的职责范围也就相应得到了拓展,包揽了所有消费类网页产品的开发工作。

除此之外,谷歌还雇来了美国前财政部长Lawrence Summers的幕僚长Sheryl Sandberg。正是在Sandberg的努力之下,谷歌才从原来幼稚的自助式广告运营完成实质性转变。可以说,现在世界上没有任何一家广告机构,比谷歌的规模还要大、实力还要强。虽然后来Sandberg离开谷歌加入了Facebook,担任后者的首席运营官,但是主要工作内容并没有发生太大变化。在评价Page和Brin二人时,Sandberg表示:“他们非常专一,很明确自己需要雇用更多女性工程师。虽然他们在这方面做得也不是太完美,但说到底,这世上哪有一家十全十美的公司呢。”

但尽管如此,到了发展后期,谷歌还是没能避免性别歧视这个问题。没错,它是从一开始就着重雇用女性员工,可是在雇用之后的工作质量评估平等性这个问题上,却又搞砸了。或者可以说,做得非常糟糕。根据自家搜索引擎在2017年7月给出的一份报告显示,在所有员工中,女性比例为31%;在所有高管和领导职位中,女性比例为25%;在所有技术职位中,女性比例为20%。要知道,在所有科技公司当中,这样的数据就表明,谷歌在男女平等这一块的表现,着实非常令人失望。

不仅如此,根据去年美国劳工部的一份诉讼文件,在分析了2.1万位谷歌员工的工资数据之后,他们发现谷歌给公司女性员工提供的薪酬待遇着实非常低,从根本上和体制上存在着男女薪酬待遇的不平等问题。去年9月,三位从谷歌离职的员工对谷歌提起了一项集体诉讼,指控公司在工作范围相似的男员工和女员工的薪酬待遇问题上存在不平等行为。看到这项诉讼,我就想到自己曾经听说过的一个传言,说是谷歌就只知道多雇用一些女性员工,却不知道给她们提供相应的职业培训,也不知道给她们提供足够的机会帮助她们晋升到管理职位。当然,对于所有这些性别歧视的指控,谷歌是坚决给予否认的。在诉讼提起后不久,公司发言人表示:“现阶段,公司拥有多个健全的薪酬待遇体系,目的就是为了确保我们在发放薪酬时做到男女平等。”

毫无疑问,从公司最开始成立到现在,多多雇用女性员工的做法,确实出发点是好的。但是出发点再好,也无法帮助公司完全避免硅谷向来存在的性别歧视问题。Bret Taylor是谷歌地图的大功臣,担任过Facebook的技术总监,目前是Salesforce.com Inc.的产品总监。针对这个问题,Taylor表示:“自2004年上市以来,谷歌就陷入了一种人才紧缺状态。所以,在员工招聘这个问题上,也就开始急躁、草率了,不再严格遵守以往那种性别平等的标准。就像其他那些科技公司一样,它也直接去大学办招聘会,也直接在就职网站上发布招聘信息,也直接按照宽泛的理论标准来评判工程师的优秀与否。”而且,谷歌前人力资源总监Nancy Lee也坦言:“公司业务的迅速增长,要求各方面工作都要保证一定的速度。因而,在人才招聘等问题的考虑上,也就没有以前那么仔细和周到了。按理说,我们撒下去的网应该要更大、更广才是。”

谷歌用户界面设计师Brynn Evans也表示:“我从来没有过女性上司,说起来也是挺沮丧的。我在谷歌工作已经有六年了,周围女性经理的数量,真的是非常少。不仅同事都是男性,上司也都是男性,关键是他们的能力还不是特别强。能力不强也就算了,有时候态度还非常恶劣、粗鲁。”Evans指出,只有真正进入谷歌工作之后,才发现在一个男性占主导地位的世界,自己生活在怎样一种被孤立的状态。

最后,除了男女平等,还有一点需要强调。毫无疑问,Wojcicki、Sandberg和Mayer对谷歌的早期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但如果她们的后继者能够充分从中学习,或许就能解决公司内部那些视野狭隘的工程师,在理想员工衡量标准这个问题上的争论和抱怨。总之,谷歌的早期成功证明,公司多样性也不一定就需要利他主义行为或者社会工程实验,其实说到底,关键还在于正确的商业决策。


 

来源:猎云网 责任编辑:张力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