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创业宝典 > 正文
深度对话林元庆:AI创业历史性窗口到来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历史性 窗口 到来 创业 对话 深度 我们 林元庆 AI 量)
  

 

允中 发自 凹非寺

 

从百度离开三个多月后,林元庆拿到了1.65亿元天使轮融资。

领投方是昆仲资本,其他参与投资的基金包括真格基金、华创资本、险峰长青、联想创投、红杉资本、涌铧投资等,此外林元庆的好朋友余凯也投了一点。

规模上亿的天使轮融资,并不多见。林元庆搞定一切,用了大概一个月多点的时间。

这位曾经的百度研究院院长,给自己的新公司命名为爱笔(Aibee)。这个名字寓意AI2B,意即用AI技术对传统行业赋能升级。

现在基本万事俱备,林元庆要再次出发了。

上周,量子位再次与他深度对话。

强援加盟

爱笔的办公地点选在了北京上地,距离百度并不算远。

这是林元庆第一次融资,但并不是第一次创业。此前他还参与创办过两家公司,一家在中国,一家在美国,迄今仍在运营。

量子位:技术和商业哪个能力更重要?

林元庆:都重要,缺一不可,特别是对于AI,技术和商业化落地都需要很强。AI需要场景数据来不断迭代提升,商业化落地是AI技术进步不可或缺的一环。

量子位:你应该不擅长商业化吧。

林元庆:这是个很大的误解。在百度的时候,和AI相关的很多商业化落地的商务谈判我都会参加,甚至很多时候是主谈把合作谈下来的那个人。

实际上,在我还是学生的时候,我就兼职做过几年的一线销售人员,一直销售业绩非常棒,当时在中关村的广告圈应该还小有名气。

量子位:现在爱笔最重要的资产只是你?

林元庆:最大的资产是我们的团队。我们在以非常快的速度组建一流的AI团队,从算法,工程到市场。

Silvio Savarese也将加入我们,他是斯坦福的教授,是计算机视觉特别是视觉3D重建的顶级科学家。我们是多年好友,我在NEC的时候,就合作过很多研发项目,一起发过好几篇论文,有非常好的合作关系。

(量子位注:Silvio Savarese另一个身份是李飞飞的老公)林元庆和Silvio

量子位:邀他加盟顺利么?为什么来中国?

林元庆:我们很快就定了,他将和我一起来负责爱笔整个技术和产品的研发。我觉得还是中国AI的广阔应用前景深深吸引了他。非常棒的是,我们之间一直都有很深的trust。

两个行业,快速奔跑

从百度离职,林元庆花了大部分的时间深入各个行业的顶级企业了解讨论AI升级的可能方案。 现在,爱笔的业务已经展开,用AI升级传统行业的目标已经是进行时。

量子位:你们天使轮需要融1.65亿么?

林元庆:2018年,我们会跑得超级快。接下来这1~3年,将是AI格局初定的历史窗口,就像2000年左右的互联网。我们是带着很强的urgency来创业的,包括招人、项目的推动都要非常快。

一个AI整体解决方案,再复杂,最长半年我们就一定要deliver。

我们的整体解决方案可能会涉及非常多的技术,包括人脸识别、声纹识别、语音识别、多轮交互、大数据分析、三维重建等等。我们需要很棒很有经验的人,也需要很大的资源,包括服务器、数据。

在这么一个重要的历史窗口,能快就不要慢,大投入做大事。非常感谢很多的投资人认可我们的理念,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

量子位:你们会怎么做?

林元庆:2018年将是非常关键的一年。我们的计划是做两个行业,每个行业2018年争取做2-4个客户。全年加起来,五、六个客户,希望能给每一个客户带来至少亿级别的价值。

对每一个行业,虽然我们也是一家一家地做,但我们的解决方案将是整个行业面临的最紧迫最重要的AI整体解决方案。我们做完2~3家客户之后我们的AI整体解决方案可以扩展到行业里的其它企业,快速打透那个行业。

打透行业将对Aibee的发展至关重要,希望在2019年,我们至少可以打透一两个行业。

量子位:哪两个行业?

林元庆:第一个是线下零售,利用AI技术升级线下零售行业,让客户的业务有一个质的提升。我们已经为一个线下零售的客户设计了一个AI整体解决方案。他们预估这个整体方案能为他们带来每年10个亿以上的价值。具体细节暂时还不能讲。

到时候大家就会豁然开朗,原来AI升级线下零售还可以这么做。

量子位:另一个行业呢?

林元庆:现在还没定,计划5月份左右确定第二个行业。

林元庆在爱笔办公室拍下2017年的最后一天 AI创业2.0

谈到目前的事业,林元庆说:“我们生长在一个非常好的年代”。

有人认为AI以及AI创业正在降温,但林元庆并不这么认为。在他的眼中,一个巨大机会正在袭来,一切才刚刚开始。

量子位:AI退潮了么?

林元庆:2018年可能是最exciting的时候。

量子位:为什么?

林元庆:上一轮AI创业偏单点技术,做人脸识别厉害,就开一家人脸识别公司,做语音厉害,就开一家语音技术公司。过去几年,大家看到这类公司的成功,也慢慢看到局限。例如单点技术的门槛越来越低,竞争越来越激烈。

大家都说AI很有用,那到底怎么个有用呢?除了安防,除了无人车,整个经济还有很多其它的行业,大家应该仔细看一看,有哪些事情AI可以产生真正巨大的价值。

量子位:你看到什么?

林元庆:AI创业的下一个阶段,应该从create huge value出发,去看AI能做什么,而不只是以能做什么技术作为出发点。

我甚至觉得接下来三年,应该会是AI创业一个新的阶段。不再只是简单的单点技术创业,而是value based整体AI解决方案的创业。

量子位:目前竞争态势如何?

林元庆:我们可能是国内这个方向的第一家公司。我说的是我们的整体AI解决方案对“每个”客户的AI升级都能产生亿级别以上的价值。Andrew的landing.ai也是这种新型的AI创业公司。

量子位:除了Andrew(吴恩达),BAT也会进入这些领域。

林元庆:AI升级传统行业这个市场非常宽广,至少目前很难竞争起来。比如说做线下零售,可做的东西太多太多了。再说,BAT更喜欢做平台,希望先做通用的技术再用到解决某个客户的问题。

我们走的是相反的路线。我们先保证我们的整体解决方案能非常好解决客户的问题,然后逐渐在行业打透,沉淀下来行业通用解决方案。做了很多行业之后逐渐形成通用的技术。因此路线还是不一样的。

量子位:还没到短兵相接?

林元庆:目前应该还是各自做自己专注的事情。也希望更多的企业参与进来,更早更快让各行各业实现AI升级。竞争是好事。

量子位:AI升级传统行业,盘子有多大?

林元庆:我相信一定会跑出BAT级别的公司。

前一段有在传王兴内部讲话阐述为什么2B在中国将变得超级重要,虽然到目前为止中国都没有足够体量的2B的公司,几乎所以的大公司都是2C的公司。在美国2C和2B基本是各一半一半的。

王兴的洞见我非常同意。中国将有伟大的2B公司产生,我相信AI2B升级传统行业一定会跑出BAT级别的公司。

量子位:会是爱笔么。

林元庆:我们有一个很好的起点,已经把AI2B升级传统行业考虑得比较透彻,有超级棒的初始团队,也获得市场的初步认可,但这只是马拉松的起点。我们需要足够努力,技术和市场的竞争将非常激烈。

 

不搞人海战术

爱笔刚成立两个月左右的时间,现有近20名员工,更多成员还在入职的过程中。按照计划,到2018年中规模会增长到50~60人,到年底会成长到正式员工100人左右。

显而易见,爱笔还需要人。

量子位:你们要大肆挖人么?

林元庆:我们不会搞人海战术,我们需要很精干的AI人才。除了北京,我们也在硅谷招人。不管是在中国还是在美国,我们都非常精挑细选。

量子位:招人什么标准?

林元庆:主要是那些已经证明了自己能力的人,或者是非常有潜力的人才。还有一个就是人品很重要。我们很强调做事先做人。

可能有的人会是算法能力很强,有的人是工程能力很强,但有的人可能full stack都很强,但基本上还是要已经做过一些让我们眼前一亮的事情。

量子位:现在加入爱笔,是很苦的阶段么?

林元庆:创业肯定是会很辛苦的,需要很大的付出,而且我们将是一家跑得很快的创业公司,是会很辛苦,但肯定是一个很exciting的过程。觉得创业很苦的人不适合来我们这儿。

我们需要的人应该对自己的事业非常有追求,认可AI是一个历史性的机会窗口,希望在AI上干一番大事业的人。当然,我们也知道创业将很辛苦,公司将给员工提供超级棒的福利,对优秀员工的待遇和奖励也将是超乎寻常的。

量子位:怎么超乎寻常?

林元庆:互联网时代诞生了BAT这样级别的公司,如果您相信人工智能是像互联网一样甚至更大的一次历史机会,现在是加入爱笔最好的时机 – 谁不想成为BAT这种级别的公司的前100名员工?(笑)

实习生计划

除了构建一个顶级团队之外,林元庆还有一个创新的想法,那就是开展一个Global Intern Program。

量子位:能不能谈谈详情?

林元庆:每年我们会准备4-6个清晰定义的业界技术课题,每一个课题希望都将是学术界和工业界非常关注的,都是AI作为一个community需要非常好地去攻关的。

首先,对于每一个课题,Aibee将投入资源收集大数据集,以数据集benchmark的形式定义好训练集和测试集。一方面,建立的大数据集真实反映实际要解决的问题,能在这个大数据集上获得很高的精度,就可以claim真正攻克了这个课题;另一方面,大数据集把问题定义得非常清晰,什么是训练集,什么是测试集,非常清晰。

这就像当时通过ImageNet定义图片分类这个课题,我们把业界需要集中力量攻克的一些课题也通过大数据集的形式给清晰定义出来。 除了数据,我们也将准备大规模的计算集群,比如上千片的GPU。

接着,我们将在全球范围内在每个课题方向上招15-20名实习生,聚集在我们北京的office。他们既竞争又合作,可以单枪匹马,也可以组团研究,一起来攻克业界难题。每一个课题我们会邀请大约10名国内外著名导师。

当这个课题攻克了的时候,大家一起署名,估计得有30名左右的作者,写一篇论文分享这个课题是怎么攻克的。这样的论文将超级有影响力,同时研发的技术在实际应用上又将超级有用,学术性和应用性兼具。

量子位:这个有点像个小研究院?

林元庆:是的。这些事情我思考过很久,我觉得AI的进步需要产学研高度结合。我毕业后一直在工业界做研究,对学术界和工业界都比较了解。非常希望我们可以有一种最优的产学研模式来推动AI技术的研发和应用。

量子位:实习生有什么标准?

林元庆:主要是相关方向的在校学生,需要是在各种领域里非常优秀的,最重要的是需要有很强的拼搏精神。我们也会考虑一小部分社招,例如编程能力特别强,但对AI还不是特别了解的人。他们虽然已经毕业了,对AI这个专业来说他们还是学生。他们可以通过这种高强度又目标明确的解决问题的过程快速学习AI技术。

这些实习生不单单薪酬比普通的实习生高很多,而且每月第一名的奖金将高达5万甚至更高。

量子位:为什么用实习生?

林元庆:学生可能是最具创造力的群体,每年很多非常有意义的工作,都是学生做的,而且有20个人在一起做同样方向的研究,速度一定是最快的。一些正式员工也会参与到项目的指导和管理中。这是非常好的产学研结合。

量子位:技术难题是怎么挑选的?

林元庆:一定是学术界和工业界都非常关心的大课题。

量子位:能举个例子么?

林元庆:例如行人再识别(Person ReID),这在很多场景里都是很有用的技术,但目前可以用的数据集非常小,最大的数据集只有几千个人。我们会着手建立一个几十万人规模的数据集,数据集时间跨度长达数个月。

量子位:这个数据集将来会开放么?

林元庆:是开放的,因为这可以推动这个方向研究的进步。

量子位:有可能会变成类似ImageNet竞赛那样么?

林元庆:希望每一个数据集最后都像ImageNet那样有影响力。相比公开数据集的比赛,我们解决问题的努力将更organized,也提供更多的资源,如计算资源。

量子位:内部培训和研究成果是开放的么?

林元庆:应该说非常开放,比如鼓励把成果发表在顶级会议或杂志上。

量子位:爱笔能获得什么好处?

林元庆:我们建立了一个非常强的小生态系统,可以快速解决行业里非常重要的一些核心技术课题。

实习生为什么会愿意来?因为具体我们set up的方向,希望全世界最顶级的研究都聚在这里,对他们的成长会超级有帮助。爱笔所能获得的,是真正攻克这些课题的技术。当然,我们也希望一些优秀的人才会留下来。

爱笔

爱笔,是Aibee的谐音。但为什么要用笔这个字?

一个原因是,林元庆对“笔”这个字有偏爱。他成长在农村,四周高山环绕,最高的那座山的名字叫文笔峰。林元庆从小就认为,笔代表了一种挺拔、正直的形象。而这也一直是他倡导的原则和价值观。

还有一件小事,林元庆还在百度的时候,有位大佬曾鼓励他出来创业:“AI这么重要,一定要用好,出来做件大事,造福全人类”。


 

来源:新浪 责任编辑:孙菲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