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创业宝典 > 正文
重视网络空间语言的规划与治理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规划 治理 语言 空间 网络 重视   资源 安全)
  

【热点关注】

一直以来,网络空间的语言问题没有得到足够重视。人们谈论“网络语言”,往往指的是“网络词语”,而忽视了网络空间更重要的语言问题。随着社会的网络化和网络的社会化,我国网络空间的语言问题日益凸显,不仅制约了网络健康发展,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国家安全。对此,必须高度重视,建议相关部门启动规划和治理,以消除隐患、保障发展。

 

    资料图片

    

1、必要性:语言在网络空间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

    语言是网络活动的最重要工具。网络活动其实主要是“以言行事”。人们主要利用语言文字来查找资料、咨询问题、办理业务、交流思想、学习知识、交换信息等。即便是利用图片、视频、音频等,往往也需要语言文字辅助。没有语言文字,网络活动寸步难行。

    语言资源是网络空间最重要的基础资源。没有语言及其承载的信息资源,网络就变成空壳。确保语言资源的有序建设、有效管理、科学利用和安全,是决定网络发展水平和网络竞争力的关键。同时,开发利用网络语言资源是经济发展尤其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

    语言服务是网络的重要功能。如提供语言知识及语言教学、语言信息资源、在线翻译、多语种社会服务及其他语言平台、语言产品服务。

    语言技术是网络建设和应用的核心支撑。语言技术是基于互联网的各种知识服务的重要技术基础和应用手段。例如,人机对话、搜索引擎、在线翻译、语音识别与合成、信息抽取及自动文摘、信息安全过滤、服务于商业和安全等领域的语言信息分析等。可以说,没有语言技术,就没有现代意义的网络。

    语言理论和方法是网络技术发展的重要基础。网络技术创新迫切需要语言理论、语言知识、语言资源、语言技术、语言规范标准的支持。包括大数据管理、云计算发展和网络智能化的突破等都需要语义学、语用学和认知语言学等的帮助。

    语言治理是网络空间治理的重要手段和内容。在“以言行事”的网络空间,既需要用好语言这一工具来实施网络社会治理,又需要管好网络语言生活,以维护网络空间的健康发展、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

2、紧迫性:网络空间日益凸显的语言问题

    语言为网络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但网络空间出现的一些语言问题,产生了消极作用甚至安全隐患,亟须重视。

    语言失范危害语言健康、社会文明和文化安全。当前,语言异化、语言行为失德和语言信息虚假等问题日益突出,具体表现为词语乱造滥用、语言低俗、语言暴力、“标题党”等。这不仅侵害了语言健康,污染了网络空间,还蔓延至现实社会,甚至可能颠覆人们的基本道德和价值观,对青少年的影响很大。

    语情失控危及社会安定和国家安全。由于各种因素的交织,国家通用语言与民族语言、方言及外语的关系、繁简字、语言意识形态、语言教育等问题变得更加敏感和复杂,偶有触及,往往就会在网络“放大效应”作用下,形成舆论热点,危及社会安定甚至国家安全。

    语言信息失守危害国家整体安全和国民权益。网络语言信息的保密安全、存储安全和内容安全风险与日俱增,相关事件频发,社会危害巨大。

    语言资源贫乏无序影响国家发展和安全基础。我国网络空间语言信息资源、语种资源和机用语言资源的建设、管理和利用都比较薄弱。优质资源数量有限、丰富度不高,通行面不广、影响力不大。例如互联网上英文信息超过50%,中文信息不足3%;国内网站的语种资源结构失衡;社交网络源生语言资源粗放杂乱……数字鸿沟和资源无序造成了网络服务能力、传播力和发展力不足,势必影响“互联网+”战略的实施和国际竞争力的提升,制约科技创新和新兴经济发展,也带来了诸多安全隐患。

    核心语言技术滞后制约网络发展和安全。语言技术是网络发展的最关键支撑、科技创新的重要引擎,但我国相关核心技术落后。中文(包括少数民族语言)信息处理还面临很多难题,尤其是在机器的语言理解和生成、高质量翻译、精准的语义搜索和语音搜索、跨语言跨媒体搜索、智能高效的大数据管理等方面有待突破。这制约了我国网络发展能力及水平,导致网络发展和安全缺乏技术保障。

    网络空间国际语言竞争形势逼人。美国实施的“用别国的话”传播美国的价值观战略;启动的“全球自动语言采集项目”,开发的网上“跨语言情报侦查、提取及摘要系统”和实时在线的“语言备战指数系统”等,加剧了网络空间语言信息主导权和话语权的竞争。同时,部分国家抢占我国少数民族语言网络话语权的情况也不容忽视。

    网络空间语言生活管理缺乏法规依据。目前,针对网络空间语言生活特点的语言法规比较缺乏;现有法规表现出不适用网络语言生活管理的特点,对解决网络空间存在的相关突出问题作用有限。

3、加强网络空间语言规划与治理的若干建议

    国家应将网络空间的语言规划与治理纳入国家网络安全战略的整体布局中,以构建和谐、健康、安全、繁荣的网络空间语言生活为目标,坚持统一规划、建管并行、分责共治、促进发展的原则,注重全方位多层面的统筹协调、刚柔相济、标本兼治、应需调适、动态优化,切实有效地服务于社会发展和大众生活。建议如下:

    加快网络语言资源建设,筑牢网络基础。开展相应的国家规划和建设,不断丰富网络语言信息资源、语种资源和机用资源,构建中国特色优质语言资源高地,以不断增强网络的服务能力和发展潜力,提升我国在网络空间的国际竞争力和话语权。应优先补充反映中华优秀文化、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展现中国学术精髓的古今文献资源;整理优化已建资源和网络源生资源,实现国外重要网络资源的本地化,注重研发网络语言服务平台及产品;创新资源管理方式方法,充分保障资源质量和多功能应用。

    加强网络语言生活治理,构建网络良序。要将教育引领、法规制约、技术监管、社会监督等手段有机结合,形成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机制。当务之急是要制定网络语言行为准则和治理法规,强化语言规范标准的落实和网络语言伦理的构建;加强语情监测与研究,及时掌握和疏导语情热点,化解语言矛盾、打击网络谣言、防范语言煽动和语言文化渗透;培育良好的网络文化和正能量,引导构建网络语言伦理,强化道德自律。

    加固语言信息安全保障,确保网络安全。要从技术防护、安全教育、内容把关、实时观测等层面入手,构建综合性安全保障体系,加强观测、研判和预警,全面提升安全防护能力。

    加大语言技术创新力度,推进网络发展。国家应全面统筹和大力推动计算机、语言学、信息管理、认知科学、脑科学等学科领域的协同攻关和产学研用的结合,聚力攻克机器的语言理解、机器翻译、智能搜索、信息安全等核心技术难关以及其他实用网络语言技术。与此相应,要激励语言理论创新,为语言技术创新提供服务。

    增强全球意识,促进网络国际化发展。要在全球视野下规划和治理我国网络语言生活,重视本土治理与国际合作;主动参与网络空间全球治理和相关规则的制定,维护国家网络主权,提升中国在网络空间的话语权;充分发挥语言规划的作用,强化中国网络国际化建设,增强国际表达能力;防范外国语言文化渗透和各种安全威胁。

    (作者:赵世举,系武汉大学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张力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