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创业宝典 > 正文
斗米助力新零售轻装上阵 引领灵活用工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灵活 用工 引领 上阵 零售 企业 成为 招聘 就业 &ld)
  

  受经济增速持续放缓、电商冲击、特别是人工、租金费用上涨等因素的影响,传统零售行业遭遇到了发展的寒冬。2016年,马云首次提出新零售的概念,至此,这一将线上线下和物流结合,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的数据驱动的泛零售形态便迅速火爆开来。新零售不但成为传统零售升级转型的方向,也是互联网企业在线下排兵布阵的重要战场,更诞生了很多新零售公司,新零售领域正成为巨大的风口。

  新零售将重构产业链的就业体系

  围绕新零售,无论是互联网企业还是传统实体,无论是巨头还是初创公司,都加快了布局的节奏。不仅对商业模式带来巨大的变革,也对与人相关联的人力资源市场带来了新的需求。一直以来,零售行业都是吸纳社会就业的重要领域,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截至2016年底我国零售业从业人员共有5709.72万人,占全国总就业人数的比重为7.4%。而新零售的出现,传统零售业面临着转型升级,在探索新零售落地的过程中也在重构着整个产业链的就业体系。

  首先,新零售带来的产业升级和转型促成了工种的转移。导购员、营业员、收银员、理货员、采购、客服等纯机械化工作的岗位需求量呈下降趋势,与此同时,电商、物流等与之相关的岗位需求大幅度提升。其次,新零售创造了更多的市场商机,在新技术的推动下,进一步将劳动力从机械性的劳动中释放出来,从而带来了更多新的工作机会。在商务部官网日前刊登的《走进零售新时代——深度解读新零售》报告中,也充分肯定了新零售提升新就业容纳能力的潜力。据统计,目前在阿里巴巴新零售平台内,就创造了数据标签工、数据采集,拣货员、新零售配送等新型就业岗位,不但种类多、工种新,并且范围更广。

  新零售企业的快速扩张催生灵活用工新需求

  在新零售的大趋势下,各大公司都竞相布局,新零售市场开始了进入大规模爆发时期。服装品牌红豆展出无人零售店;传统商超永辉布局“超级物种”,而在互联网行业,新零售则更加热闹。迅速的扩张以及基于实体经济的特性,让新零售企业在人力、运营以及管理上面临着新的挑战。

  一方面,迅速扩张需要大量的人力,招聘成为新零售企业面临的一大难题。基于互联网和大数据的新零售,在为消费者提供全新便利的购物体验的同时,就要求企业进行更快速的响应和服务。另一方面,在特定的时期,例如即将到来的“双11”,新零售企业必将迎来用工高峰,地推员、促销员、分拣员、打包员、物流骑士等工种兼职需求猛增,如何在短期内招聘到足够的人力并且保证其顺利上岗是企业的一大难题。此外,新零售建立自己的优势在于提供优质的产品和购物体验的同时,商品价格上却依旧保持在相对较低的水平,成本的有效控制是企业实现盈利的关键。因此,采用更灵活的兼职用工模式成为新零售企业有效的解决方案

  斗米助力新零售时代以“轻量化”的方式前行

  作为阿里布局新零售的排头兵,盒马鲜生的迅速增长成为新零售的样本。自去年在上海开出了首家实体店以来,目前已在北京、上海、宁波、杭州等地开设了多家门店。伴随着企业扩张的进程,如何快速、高效的进行人力供给,用“轻量化”的运作模式解决一线人员招聘难及用工成本高昂的问题,成为快盒马鲜生能否速响应市场落地的重要环节。

  据了解,盒马鲜生门店分海鲜、水果、蔬菜、肉类、食品百货、餐饮等六大区域,具有高频次消费品特征的生鲜商品在盒马的商品品类中占比近70%,现场加工这一大特色,也为其人员招聘和配比增加了难度。今年,盒马鲜生选择了斗米进行全面的合作,通过斗米更加垂直化、精细化的O2O全闭环模式来有效解决从招聘、培训、管理、考核等每个环节上的痛点,快速精准的匹配了包含店内打包、分拣、理货以及配送等诸多环节上的岗位。同时,斗米依靠覆盖全国的招聘能力和大数据,根据盒马鲜生不同城市、地点的门店的用人需求提供随时随地、随需应变的服务响应,最大限度减少了人力资源管理的时间和成本。

  “新零售”必将成为未来十年的一个运作主流,在这个新业态发展态势下的雇佣劳资双方已开始有了观念上转变,项目越发趋向短平快,伴随着自由职业者的增多,支付报酬直接与结果挂钩,雇佣形式变得越来越多样化。相信,未来新零售行业将以更好的为消费者提供“即拿即走”的全新购物体验,实现了多方共赢,产业运作的高效化变得清晰可见。


 

来源:比特网 责任编辑:孙吉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