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创业宝典 > 正文
互金风险整治延期利好行业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行业 利好 整治 风险 平台 有利 金融 &ldquo 发展)
  

  互金行业迎来了近期最大的利好消息——原定于今年3月完成的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或将延期一年。这不仅释放出监管部门呵护行业长远发展、避免一刀切的积极信号,更可以给平台足够的时间,来进行合规化调整,继续业务及模式的深化和完善。

 

 


自2007年国内首个网贷平台出现以来,关注与犹疑的目光已经伴随了这个市场长达10年之久。从最初筚路蓝缕野蛮生长,到徘徊在监管边缘游走探索,再到今天政策密集出台,行业不断洗牌,“监管”与“合规”已然成了这个行业的核心关键词。

而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的延期,一方面给了平台消化的时间窗口,另一方面也意味着,这个行业关键词还将继续持续下去。

根据网贷之家的统计数据,网贷平台数量从2015年11月的峰值3477家,减少到了去年底的2448家——监管加码,直接导致了平台数量的萎缩。但与此同时,网贷业务却保持了继续稳步上升,去年全年网贷成交额突破2.8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37.59%。只是,资本更加理智,他们更多地流向了优质、合规的平台。

显然,此番“瘦身”,瘦下来的大多是问题平台或僵尸企业。这也再次说明,走上合规之路,意味着优胜劣汰仍然是这场角逐的终极规律。

而上线于2013年初的有利网,作为一个“成熟”的老牌平台,可谓是历经了行业起伏的春秋冬夏,也参与了轮番洗牌的大浪淘沙。面对如今的行业利好,有利网深知紧跟监管步伐的重要性,并且力图在拥抱政策的同时,主动自我约束、寻求更多探索的方向。

秉持小额分散 引领互金普惠导向

在行业不断洗牌的过程中,频繁的新旧更替和战略调整已经成为网贷平台所经历的常态。然而,无论经过怎样的轮番洗牌,这个行业自诞生以来有时光环加身有时饱受争议,从来没有改变过的,是其“普惠金融”的本质和出发点。

尤其是,在互联网金融真正进入监管元年的2016年,随着监管层相继出台强化资金存管意见稿,且明确规定自然人在平台的借款余额上限,小额分散成为互联网金融的行业共识和未来发展的大势所趋。

有利网正是早早地就认识到了这一点。其上线以来一直坚持的“小额分散”发展思路,此时终于在政策上迎来了“被拥抱”的时节。有利网CEO吴逸然当时发表自己对于管理办法的解读是:“对于个人、企业借贷金额上限的要求,就是对‘小额分散’要求的具体落实。”

在此之前,他就多次谈及小额分散模式对于风险控制的重要性。他表示,互联网金融要在高速发展的过程中做到安全稳健的运营,就一定要坚持小额分散的业务模式。

“互联网金融作为传统金融的补充,风险要稍高于传统金融领域,坚持小额分散的业务模式,可以保证无论哪个借款人、哪个行业或者哪个区域出现问题,都不会对平台整体的资产质量产生严重的影响。自成立以来,有利网一直坚持着小额分散、风控第一的原则,通过这样的方式把资产的风险覆盖掉,没有让用户遭受任何资金上面的损失”。

理念支撑之下是有利网的业务模式。数据显示,有利网人均万元的借款规模,远远低于监管规定的20万元借款上限,并且随着其消费金融业务的开展,占比不断提高,人均借款额还在呈现不断降低的趋势。

试点信息披露 助力行业健康发展 

6月5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上线了互联网金融登记披露服务平台,10家互金企业作为首批试点单位正式接入信披系统。有利网位列其中。

此次信息披露的内容,不仅包括企业基本信息,财务会计信息,还包括用户规模、交易规模、预期情况等部分,可谓是将平台数据真实地暴露在了阳光之下。

合规与透明,互为因果。此次接入互金协会的登记披露平台,将运营数据、经营主体完整披露,一方面是助力行业透明、健康发展的积极心态,另一方面是有利网对平台自身合规发展的信心和姿态展现。

就如吴逸然所言,“平台上线是协会监督行业良性发展的重要举措,首批试点单位的试水有助于带动行业信息披露走向透明化、可信化,通过保障投资者的知情权,从根本上提升社会公众对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信赖程度,最终促进行业规范发展。”

众所周知,互金行业发展至今,质疑的目光和议论未曾停止。信任危机的解除,需要的不仅仅是监管的压力和投资人的督促,还有作为行业主角的平台本身的自律,多方联合才能形成整个行业的前行助推力。

探索技术实践 风控是重中之重

不断出台和收紧的监管政策也好,网贷协会的信息披露呼吁也罢,这背后号召的“让平台拥抱政策”,无一不是在聚焦一个核心:严把风控之门。而有利网为了做好风控,在拥抱政策、坚守合规上所做的,还远不止这些。

在去年8月银监会等四部委印发《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管理暂行办法》,为网贷行业指明了资金存管的方向时,有利网就迅速开始布局资金存管事项,并在11月正式立项。

年底,有利网正式与华夏银行北京分行签订资金存管协议,成为为数不多的签约大型商业银行的网贷平台之一。接下来,有利网迅速完成了产品对接技术改造方案确定、产品对接技术改造等一系列工作。

目前,有利网的存管系统上线进度条十分明晰:几个重要业务都已经完成内测上线,按照过去几个月的数据完成进度来测算,将会如期在整改时间内对接完毕并完成上线。

除了正在进行的银行存管系统,有利网还将大量的人员和精力投放于技术升级——通过自主研发欺诈技术和信用评分技术,用技术实践来降低金融风险。

据了解,有利网自主研发的反欺诈技术和信用评分技术在业内均保持领先地位。反欺诈技术基于互联网资料伪造严重的情况,参考借贷人的通话记录、消费记录等资料,对借贷人的还款意愿加以判断。而他们自主建造的信用评分体系,可以根据借贷人在网络上的数据轨迹判断其还款能力,形成特有的信用评分模型。

吴逸然不止一次的在公开场合强调,公司能做的是全流程的业务管控,把握信贷质量,增加公司信誉,坚决打击欺诈行为,通过在科技手段上的投入获得更好的发展。

这些看上去甚至有些“干巴巴”的话语,其实梳理下来,不外乎是一个经历过整个互金行业发展春秋的平台,在努力拥抱政策合规发展的同时,对自己切实的实践要求。而这也正是这个行业正在向着良性、健康发展的一个积极信号和向上的姿态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晓易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