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创业宝典 > 正文
魅族说它 2016 年盈利了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盈利 &rdquo 高通 没有 &ldquo 总裁 产品 销)
  

这是一个交考卷的季节。

1 月 10 日,魅族在北京公布了 2016 年成绩单。官方数据显示,包括魅蓝、魅族两个品牌在内全年销量 2200 万台,其中海外 200 万,主要销往南亚、东南亚和东欧。年初魅族订立的销量目标是 2500 万台。不过不必大惊小怪,魅族也不是第一个没有达到预期的品牌。

对魅族来说比较难得的是,它实现盈利了。相形之下 2015 年全年,魅族亏损近 10 亿元。魅族总裁白永祥给出的解释是魅族在战略、硬软、规划、预算方面取得了进步,2016 年基础毛利率上升,以及整体销量上涨和团队运作的规范和成熟。他尤其强调了 Flyme 运营团队取得了较为可观的增长。

渠道方面,魅族手机 2016 年线上线下销量占比基本保持了以往水平 3:7,仍旧以线下为主。作为国内第一批智能手机品牌,魅族早早布局了线下渠道,也因此有了早期 M8、M9 发售时排队购买的盛况。截至 2016 年底,魅族已拥有 2300 余家认证专卖店,17000 家形象销售店,以及超过 60000 个形象销售网点。

2016 年,魅族最大的变数莫过于和高通的纠纷。随着高通在美国、德国等地发起专利诉讼以及与原有合作伙伴签订新的协议,魅族的境况堪忧,它一度成了国产手机品牌中的“最后一位战士”。而在 2016 年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双方和解。

魅族科技总裁白永祥(右)和魅族科技副总裁李楠(左)接受媒体采访。

“高通对这件事也确实做出了比较大的努力,钱堃博士(高通全球高级副总裁)不辞辛苦的来珠海魅族四五次,和我进行了闭门沟通。2017 年、2018 年、2019 年,魅族的财务状况,并不会受到大的影响,这一点也是魅族可以接受的。”魅族总裁白永祥表示,和解对魅族未来的经营并没有造成实质性的影响,魅族还是可以非常平顺地解决这些问题的:

黄总(黄章)说了三句话,第一是“踏踏实实做产品,老老实实做营销”。第二句话是“公司要健康”,第三句话是“聚焦”,说到一点,跟高通打官司这件事,绝对进不了魅族的 2017 年的核心价值链,所以要尽早解决。不但是产品聚焦,做的事情也要聚焦,不该做的事情不要花那么大的精力去做,要回到产品上来。

毫无疑问,黄章的表态是魅族接下来经营的标准。

和解之后,外界已经开始期待使用高通芯片的魅族手机了。此前在联发科和三星之间游走的魅族,其产品始终左右掣肘——联发科没有真旗舰,三星没有全网通。从现场白永祥和魅族副总裁李楠给出的答案来看,这一情况并没有太大好转,至少在 2017 年前三季度如此。“魅族年底之前不会有任何高通平台的产品,而且三星全网通也不可能定,魅族 Q1、Q2、Q3 的旗舰机型主要还是用 MTK 的平台。”李楠的回答很直接。

鉴于手机产品的规划周期,魅族在 2017 年上半年没有明显调整也属意料之中的事情。一个可以确定的变化是魅族可能不会像去年那样疯狂发布 14 款机型了,会变得更聚焦,与此同时魅蓝、魅族的最高端的产品价格也会提升。零部件成本、人工成本和人民币贬值的影响下,手机售价上涨是一件确定无疑的事情。在魅族 2016 年最后一场发布会上亮相的魅蓝 Note 5 还没开售基础售价便已经上调了 100 元。

在解释为什么没有完成预定目标时,李楠表示:“整个资本市场的变化让整个行业的判断出现了一个转折,2016 年因为资本市场的变化,当然 2500 万是当时定的年度销量目标,但是能否正常、合理盈利,这是优先于量的,达成盈利是更大的目标。对未来销量没有特别强烈的预期,持续稳定地赚钱是魅族继续扩大规模的前提。”

言下之意,盈利是魅族的新目标。它已经不是第一个这么做的了。前几天在 CES 上,华为高级副总裁、消费者 BG CEO 余承东在接受 PingWest 品玩采访时也有类似表态,要在 2017 年提高利润率,控制成本。活下去和盈利成了诸多手机品牌对新一年的寄语。这也意味着,越来越多的互联网、科技企业开始回归道正常、合理的商业模式。(什么时候盈利在企业经营中的优先级竟排得如此靠后了。)

此外,魅族已经谋划着拓展海外市场,要在东南亚、南亚和东欧等中国手机品牌扎推的区域之外,进军西欧和北欧市场。而这算是跟高通和解的一个“福利”。


 

来源:品玩 责任编辑:胡佳丽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