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6财经纵横 > 政经时评 > 正文
陈一舟:警惕“公益型国企”变成垄断新马甲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垄断 变成 国企 警惕 公益 企业 国有 竞争 石油 市场)
  

 陈一舟

  国企改革未来之路在何方?国务院国有资产委员会副主任邵宁在“2011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透露,国有经济结构调整将使国企向两个方向集中,未来会逐渐形成两种不同类型国企:公益型国企和竞争型国企。“在中央层面包括如石油石化、电网、通信服务等领域的企业,而在地方包括供水、供气、公共交通等方面的企业”,他解释。(《新京报》12月12日)

  公益型国企与竞争型国企的定义,在某种意义上说,其实就是垄断国企与非垄断国企的区分。很显然,享受政策和体制庇佑的国有资源性垄断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中流砥柱,理应以整体价值最大化和社会财富最大化为最终目标——因此,“公益型国企”的改革目标,值得期待。但问题的关键在于:让垄断国企成长为“公益型国企”恐怕真的不容易。

  现实的情况却是,国有垄断企业的社会责任感极其低迷,打着“公益”的旗帜却没干多少公益的事儿。举例而言,石化巨头因绝对垄断地位获得暴利,应该给国民带来一定的资源福利空间,其价格更应兼顾社会生存成本和公共消费能力——这个要求并不过分。然国际油价几番跌宕起伏,但国内成品油市场却基本上岿然不动,追涨不追跌,已成惯性。同时,一味抱怨亏损、索要财政补贴,无视民生,无视国家宏观经济的大局,眼中只有自己的利润。

  而反过来,垄断国企对自身利益的配置却从来都不小气。可以花2.4亿元改造办公区,可以为大楼安装一盏一百多万的吊灯而不心疼,但在回报国家和社会上却吝啬到“一毛不拔”。最新的消息显示——12月11日,北京师范大学发布报告称,鉴于公司的实际业绩,中石油高管薪酬存在严重的激励过度。2011年中石油高管人均薪酬是110.022万。报告称,国有绝对控股公司(尤其是国有垄断上市公司)的高营业收入并非完全是高管努力的结果,更多来自国家赋予的垄断优势。

  这样的无情现实告诉我们,在一个真正的公平竞争、合理有序的资源市场建立之前,占据绝对强势地位的垄断国企多半不会去考虑公众利益——尽管国资委方面表示,要在垄断国企推进建立包括价格、服务标准、成本控制、收入分配、资源配置等机制,以防止企业利用垄断地位损害公众的利益,但实际上,垄断国企的改革趋向应该是逐步打破垄断坚冰,在垄断的框架内推进改革,效果极其有限。

  在笔者看来,只有打破垄断,以充分的市场竞争去倒逼资源国企重塑企业伦理、构建科学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才有可能实现打造“公益型国企”的目标。否则,所谓“公益型国企”的头衔,不仅是国资委的一厢情愿,还很容易异化成垄断国企的垄断保护新马甲。


 

来源:四川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米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