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6财经纵横 > 政经时评 > 正文
“能提意见表示我们对深圳还有梦”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深圳 还有 我们 表示 意见 城市 梦想 个人 一个 这个)
  

  中产是深圳特色形成的中坚力量

  中产阶级是社会稳定的基石,中产梦的内容是要拥有安逸舒适的生活环境、稳定的工作,能追求个人梦想,实现自我价值。但实际上,中产在深圳受制于各个方面,对文化、物质的追求都受到束缚,这就导致中产阶层在深圳不能壮大,中产梦受阻。于是,中产借助财富价值想移民,或者往内地转移。

  应该说,中产自我价值的实现是深圳特色文化形成的中坚力量。在这个城市里,个人愿意提建议是对城市抱有希望,但关键在于,政府要善于应对。比如禁止农民工讨薪事件,《人民日报》发表了评论,政府接着就做出了解释。可见,政府不是不能回应。政府官员要更自信、要更放松,面对公众的质疑,要对城市的过去有自信,对民间社会的发展有自信。政府要保持多方位沟通,不要闭门造车,政府与个人的相互理解,是维护个人对这个城市有梦想的重要支撑。

  ○呙中校的深圳梦

  让人们可以不被打扰地生活

  一个城市没有梦想,就变得很现实。我希望今年房价不再疯涨,能平稳下来,让我有机会换一套宽大的房子。还有一点很重要,不要再因为举办大型活动扰民,保证市民上班、生活方便,不被打扰。

  ■场外声音

  深圳还能像曾经那样自由、包容吗?

  晓昱,深圳万物文化传播执行董事、中国杯帆船赛组委会秘书处副总经理

  “深圳梦”让我想起斯特兹·特克尔所著的《美国梦寻》,100个美国人的美国梦。当年这本书对我影响很大,不仅是他的写作风格,也在于它展示的美国。后来,我自己也写下了纪实访谈类作品《用声音抚摸深圳》,本质上讲述的也是深圳梦。当年的深圳和美国有很多相似之处,移民、年轻、自由、梦想、冲突、包容、创新。

  深圳最大的魅力是提供了最大变数的可能,孕育了无数的机会,机会为我们带来财富和个人价值的实现;也因为深圳的“新”,我们可以毫无障碍地告别“旧”,包括过去的失败和压抑。但今天再提“深圳梦”,难免给人一种“为赋新词强说愁”之感。一个更加有序的环境本身也就意味着机会的减少。深圳不再一枝独秀,当年的政策优势也不复存在。新的一代要么享受着父辈们的恩泽,要么在残酷的竞争中平凡。

  我们今天谈梦的意义在于,曾经的深圳梦里孕育的精神应该长存,这个城市无论如何发展,不能失去它的根,而我以为它的根就是前面提到的那些自由、开放、包容、创新、开拓精神。只有基于这个根,这个城市才能更好地开枝散叶。它需要这个城市的管理者、城市的居住者建立一种更加平等、自由、包容的沟通机制,形成对这个城市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同时又在各自的轨道上运行的平衡机制。

  作为一个热爱深圳的人,我热爱的深圳曾经自由、开放、包容,经历过沉淀和彷徨的深圳希望仍然自信、真实、务实,充满活力。

  ■海归的深圳梦

  我希望把深圳的竞争压力变成做梦的动力

  刘扬,外企采购

  深圳梦不在于城市有没有梦想,而是深圳有没有有梦想的人,但梦想需要的,却正是这些愿意为目标奋斗的人。

  从实现梦想的条件看,我在英国留学过,可以做一个比较,比如英国人想要开公司,他只需要有一笔钱,这笔钱不用很多,就拥有开公司的权利了,流程非常简单;而相比之下,在深圳开公司,且不论资金实力,光是诸多流程,就消磨了人们的创业梦想。

  与英国相比,深圳的生活条件要恶劣很多,如竞争大,这就逼迫人们奋斗,其实也是激发了人们做梦的潜力。而国外有优越的生活条件,人们不必为生计发愁,反而削弱和瓦解了人们的梦想。

  我希望深圳有对经营梦想的支持和正面导向

  杨帆,加州儿童会负责人

  梦有两个层次,一层是个人梦想,比如乡下的孩子来深圳打工,希望赚钱回家建三层小楼,这样的梦想,在深圳只要努力都有机会实现;而梦想的另一个层次是马丁·路德金的大梦,是对一个民族的思考,而深圳欠缺的恰恰是大梦。

  事实上,与国内其他城市相比,深圳是相对包容、不计较的,由于没有历史包袱,这里更有梦想成功的可能。因此,如果政府能包容、允许,且愿意承担风险,那么就能产生做梦的可能,并且城市还要有对经营梦想的支持和正面的导向,比如美国3月读书月,奥巴马和夫人会在电视上演讲,借助媒体力量,发挥倡导作用。

  我个人认为,人生很大的意义在于有创意,用自己的产出去感染别人。今年,我们创立的阳光儿童关爱中心将在宝安成功注册,促使在孤儿院开设学校,提供学前和特殊教育的行为合法化,形成社会导向正面的、受欢迎的形象。

  我希望在深圳看病不排队,能买得起自己的房子

  FUNNY,翻译公司中文项目经理

  最近看到一篇报道,说深圳城市竞争力排名全国第四,幸福感全省垫底,有朋友问我,你们深圳去香港方便,大型购物中心比比皆是,全国菜系一应俱全,怎么还不幸福?我举了个例子,我和先生法国留学8年回国在深圳工作,先生每月工资1.5万,我自己月收入在2万左右,这个收入在深圳,怎么也算得上中产了。但我算了笔账,即使我们不吃不喝,也要拼命干两年,才能在中心区给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子交上首付,然后过着漫无边际的房奴生活。

  但现在,我们当年的同学毕业在老家工作,早就开上SU V,住着200平方米的复式楼,他们的房子是在楼价飙升之前买的,甚至不用贷款,已经过上了房子、车子、孩子的幸福生活。而我们在深圳,非但买不起自己的房子,面对深圳教育和医疗资源的严重不足,以及亲子班、幼儿园的高学费,连生孩子的问题也被搁置。

  因此,如果深圳不能提供给个人轻松舒适的生活环境,就根本不能成为梦想剧场,甚至可能让越来越多有梦想的人,退居二、三线城市。我认为一个城市的梦,需要这个城市有包容创新的环境,有一群敢于坚持和探索的人。

  就我自己而言,能买到一套让家人居住舒适的房子,顺利生下健康宝宝,孩子和老人将来在这个城市里就医不必排队,能吃上安全放心的食品,购物停车更便利,梦想就达成了。

  下期预告:深圳不是没有梦,而是想要的太多?

  “设计之都”、“图书之城”、“钢琴之城”,深圳不是没有梦,而是想要的太多,以至于迷失了梦的方向。“贪婪是深圳的原罪”,建筑评论家贺承军、设计师张达利、先锋城市运营专家罗雷、高端休闲产业专家洪刚再议“深圳梦”,“与其沉湎于失落焦虑,不如重拾自信、务实创新”。


 

共2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张米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