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6财经纵横 > 政经时评 > 正文
刺激消费仍需完善 服务业将成主导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主导 服务业 完善 消费 刺激 收入 分配 居民 国民收入)
  

  记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大国民收入分配调整力度,增强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众消费能力"。您认为目前国民收入分配结构存在什么问题?怎么解决?

  荆林波:如何扩大消费能力,从根本上讲,是如何合理进行国民收入分配的问题。宏观地看,居民收入在我国国民收入中占比偏低,劳动力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占比偏低。

  从2002年到2006年,我国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持续下降,2002年为62.1%,2006年为57.1%,降了5个百分点。与此同时, 企业和政府收入的比重分别上升1.5和3.5个百分点。这是我国投资率持续增长而消费率持续下降的症结。微观地看,居民内部不同群体收入差距持续扩大。比 如,城镇居民内部,收入最高的20%家庭与收入最低的20%家庭人均收入之比,由2000年的3.61∶1扩大到2006年的5.56∶1;在农村,则由 6.47∶1扩大为7.17∶1。

  因此,加大国民收入分配的调整,既要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提高劳动力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例,又要缩小居民内部不同群体收入差距。要建立 城镇职工工资稳步增长机制,增加对农民的各项补贴,不断提高扶贫标准,着力提高低收入者收入。同时,不断深化收入分配体制改革,综合利用税收等杠杆,进一 步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使收入分配格局更加向个人倾斜。

  刺激消费政策还得完善

  记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进一步做好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工作"。前不久国务院常务会议已对此做出相关部署。怎样才能落实好这些政策?有哪些问题需要注意?

  荆林波:2010年,在稳定扩大需求规模的同时,应大力优化需求结构,促进投资、消费、出口协调拉动经济增长。这就意味着中国经济必须兼顾内需和外需,要拉动消费需求,完善已有的消费刺激政策。

  比如,延长"家电以旧换新"政策时限,扩大试点地区,建立相应的回收、拆解和利用体系;加大"家电下乡"政策力度,增加下乡产品的品种和型号,扩大补 贴范围,完善补贴方法。建议加大汽车报废补贴金额,使以旧换新补贴标准与市场接轨,把目前5000元补贴标准提高到1万元,达到中低档轿车车价10%左 右。

  地方政府应加快中小汽车企业服务网点建设,完善农村汽车售后服务体系,杜绝服务乱收费、配件和维修质量不过关、不及时等系列问题。地方政府要加大配套设施建设,比如说农村道路改善、加油站设施改善,让农民买到车后,能顺畅地开回家去,能方便地加到油。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静默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李国魂:流动性将充斥"后危机时代"
·周道炯: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
·马涛:增强居民消费切中经济增长“肯綮”
·厉以宁:货币政策调整可考虑结构化
·经济刺激过早退出将前功尽弃
·养老保险跨省接转应有具体制度设计
·三大关键词 晒出国人花钱经
·电煤合同价略有上涨 煤协呼吁煤企不要盲目涨价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